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自駕車輛的全球策略發展概況

自駕車輛的全球策略發展概況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2/20/ 瀏覽次數:121
經由發展自駕車輛能改善的交通運輸系統,帶來安全、便利的生活,未來將成為人們主要的交通工具。因此,全球各主要國家正在積極地布局自駕車輛的法規制度,並且投入大量資金,以鼓勵相關技術的開發與研究。以下將論述自駕車輛在全球各主要國家的策略發展概況。

一、美國
立法進程:截至2017年,美國已有33州依據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立法,准許在公路上測試自駕車輛。
研究資金:美國政府每年投入3.5億至4.5億歐元,作為自動駕駛汽車計劃、新興電子技術、防撞系統、聯網車輛、智慧城市、創新運輸服務、運輸系統管理開發、車輛能源、智慧運輸系統模擬測試、自駕系統等技術的開發應用。

二、加拿大
立法進程:加拿大目前尚未通過自駕車輛的立法,但預期未來也即將推動相關法規。安大略省(Ontario)為該國目前唯一准許自駕車輛試驗的地點。
研究資金:加拿大政府機關每年至少投入195萬歐元,以提供運輸系統的通訊連接與自動化之開發。

三、英國
立法進程:2013年,英國交通部准許部分自動化的車輛在道路上行駛;2017年,通過了自駕車輛的相關責任與保險立法;目標是在2021年時,能讓自駕車大量普及。
研究資金:英國政府機關每年約投入2300萬歐元,用於自駕車輛的相關技術開發。

四、德國
立法進程:2017年5月,德國通過在公路上測試自駕車輛的立法。
研究資金:德國政府機關每年約投入4,000萬至5,000萬歐元,進行數位安全、人機互動,以及交通運輸的自動化與連網之開發。

五、瑞典
立法進程:2015年,瑞典首次進行自駕車輛測試;2017年7月,瑞典道路管理局通過立法准許並監督自駕車輛試驗。
研究資金:瑞典政府機關每年約投入500萬至1,000萬歐元,進行自駕車輛試驗。

六、法國
立法進程:2014年,法國發布自駕車輛技術測試路線圖及試驗區;2019年,法國將開始准許在道路上測試Level 4的自駕車輛。
研究資金:法國官方結合民間研究機構,提供超過3,000萬歐元的資金,進行自駕車輛與聯網車輛的開發。

七、中國
立法進程:2018年,中國首次在上海頒發自駕車輛許可證,准許兩家汽車製造商在公路上進行測試;近日,也於重慶市訂定關於自駕車輛的公路試驗規範,另在北京與杭州建設自駕車輛試驗平台。
研究資金:中央政府機關提供資金給國家研究機構或大專院校進行相關的研發;地方政府則是與當地車輛廠商共同合作開發。

八、南韓
立法進程:韓國政府正在建造全球最大的自駕車輛測試場地K-City,擁有許可證的自駕車輛准許在公路上行駛。
研究資金:自駕車輛測試場K-City將於2019年完工,其成本估計約為152億歐元。

九、新加坡
立法進程:2017年,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將其試驗平台的地點擴展,進行自駕車輛試驗,另立法訂定自駕車輛及其操作員不受現行人員駕駛的法令約束。
研究資金:新加坡政府提供資金於自駕車輛與共享車輛服務的計畫。

十、日本
立法進程:2013年9月,日本發布自駕車輛駕照,准許該車輛在公路上進行測試。
研究資金:2016年,日本每年約投入1,900萬歐元於推動戰略性創新創造方案(SIP),由政府、公家機構、學術及研究機構共同研發自駕車輛的相關技術。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