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2022年全球商用服務機器人趨勢

2019-2022年全球商用服務機器人趨勢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2/27/ 瀏覽次數:58
IDC預測未來五年商用服務機器人的年均成長率將達到20.3%,由2017年的213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22年的538億美元。此快速成長主因為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已達到某種程度的成熟度,且具有顯著的商業價值。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仍處在相當初期的階段,當新供應商持續開發出新的機器人應用程式,且不斷提出更多創新,將使商用服務機器人能更容易被應用。
IDC探討的商用服務機器人是指在傳統製造產業以外的市場,如零售業、飯店、物流、配送與健康照護。更高的安全性、協作機器人、操作改善與成本等考量,將驅動這些市場對機器人的接受度,下列將針對IDC探討影響商用服務機器人的要素與市場發展預測進行論述。

一、 影響商用服務機器人發展的主要因素
(一) 大量創投資金注入:2018年投入機器人與相關系統市場的資金已超過120億美元,估計未來投入機器人與相關系統領域的高額創投資金的趨勢將持續維持,將有助於機器人公司提出更多創意並驅動市場成長。
(二) 機器人即服務(Robot as a service, Raas ):利用機器人即服務的模式可吸引非典型機器人產業的投資買家注意,機器人即服務模式的低風險可讓供應商獲得買家的注意,且能讓供應商證明其高額的投資報酬率與快速的投資回收期。協助建構商用服務機器人的創新思維,也將有益於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但這也使得運用該技術的決策必須承擔部分的風險。
(三) 協作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ics):協作機器人可被運用在工業機器人與商用服務機器人,企業正透過機器人系統(包含機器人供應商、視覺系統、智慧軟體與情感控制)推動創新,提高機器人在新環境中的安全性,是驅使機器人技術於動態環境被採用的主要原因,代表機器人能在更複雜的環境中執行更多工作。
(四) 雲端機器人平台:過去訓練機器人是相當耗時且複雜的,然而現今許多企業利用雲端協助訓練更智慧與實用的機器人,利用雲端作為模擬與訓練的平台,透過利用專用機器人雲端平台,開發者與使用者能加速學習曲線並使機器人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更為快速與有效。
(五) 自主移動機器:自主型移動機器人在商用服務機器人市場中快速成長,這些機器人能在人口與設備密集的空間中移動。當電子商務市場持續成長,零售業將持續邁向全通路(omni-channel )策略,製造業同時將導向直接訴求消費者(direct-to-consumer, D2C) 的模式,在這樣的模式下,利用自主移動機器人來完成訂購配送流程的情況將持續增加,此外,這類裝置被設計用來乘載多樣物品,因此,自主移動機器人的應用機會存在於各種產業,並著重於在廠站中自動化移動商品。

二、 市場發展預測:
(一) 2019年,將有25%移動型機器人具備可增加模組化元件的能力,使其可在相同移動平台上做各種應用,並因此提高30%的生產力。
(二) 2020年,前百大零售業中的30%企業,將在貨物運送流程中使用機器人或是導入機器人的試驗計畫,可減少20%運送成本。
(三) 2021年,45%移動式機器人將透過機器人即服務的方式,在需求波動時的缺口中提供協助,促使機器人設置自資本支出轉為營運支出。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