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美國民眾對發展人工智慧之觀點

美國民眾對發展人工智慧之觀點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4/02/ 瀏覽次數:92
Center for the Governance of AI報告認為人工智慧(AI)的發展將影響社會的各個層面,包含勞動市場、運輸、健康帳戶、教育與國家安全,政策制定者與科技人員在AI與機器學習應用的討論更為頻繁,但在民眾對此領域的想法則少有著墨,因此其調查美國民眾對人工智慧的態度與如何管理人工智慧,藉此了解民眾的看法,並在2018年6月份調查2000位美國成年人對發展AI的看法。

一、 民眾對開發AI的態度
調查顯示,整體來看美國民眾對發展AI的態度:約有41%支持、22%反對、28%中立,其餘民眾則表示不清楚。報告指出,其他類似的調查對發展AI的評估似乎過於樂觀,如網路媒體暨民調公司Morning Consult顯示,支持者的比例為51%、反對者為31%。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與調研公司蓋洛普(Gallup)的調查則顯示,約77%民眾認為AI對大眾的影響是正向的。
(一) 依人口結構分析:調查性別、教育、所得與經驗的不同對是否支持發展AI有較明顯的差異。調查發現,具有大學學歷、所得高於10萬美金、具有電腦工程學位與具有電腦工程相關經驗的受訪者,對發展AI的支持度分別為57%、59%、56%與58%。相較之下,女性、高中職學歷以下與所得低於10萬美元的受訪者,對發展AI的支持度則較低,僅為35%、29%與33%,推測可能的原因為,其工作受到自動化發展的衝擊機率較高。

(二) 民眾對AI、機器學習與機器人的認知:報告詢問受訪者那些科技應用具有AI、機器學習與機器人技術,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辨識出虛擬助理、智慧音箱、自駕車、社交機器人與AI無人機具備這些技術,然而辨識出Facebook照片標籤、Google搜尋、Netflix與亞馬遜提供建議的功能是具有AI等技術的受訪者卻不到一半。報告認為可能的原因為民眾缺乏對AI或機器學習的認知,使其無法辨識那些產品與服務已導入AI技術。雖然超過85%的美國人使用具備AI能力的數位產品(如導航app、影片或音樂串流app與智慧手機中的數位助理),但卻未意識到這些產品具備了AI。

二、 民眾對AI治理的看法
研究調查民眾評估13種AI治理挑戰在10年內發生的可能性與嚴重性,包含(1)聘僱偏誤(Hiring bias)、(2)判決偏誤(Criminal Justice Bias)、(3)疾病診斷、(4)資料隱私性、(5)自駕車安全性、(6)數位操作(digital manipulation)、(7)網路攻擊、(8)以AI協助監視、(9)美中軍備戰、(10)確保AI符合人類價值、(11)自主性武器、(12)技術性失業(Technological Unemployment)、(13)AI系統失靈(Critical AIsystemsfailure)。
研究顯示,受訪者認為發生機率較高且影響層面較廣的挑戰包含:資料隱私性、網路攻擊、監視與數位操作。相對的,受訪者認為發生機率較低的挑戰為司法判決偏誤(Criminal Justice Bias)與AI系統失靈。
以人口分布來區分對人工智慧面臨的挑戰的重要性評等,顯示年齡層與是否具備工程科學經驗的受訪者間有明顯的差異。年長受訪者在評估重要性中,評估各項AI治理挑戰是相當重要的比例較年少者多, 73歲以上的受訪者中,超過85%表示所有議題皆非常重要,相較之下,低於38歲受訪者卻僅有40%表示所有議題非常重要。此外,具電腦科學或工程背景的受訪者在評估AI治理挑戰性時,認為這些挑戰的重要性程度並不高。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