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最具創新與成長潛力之全球物聯網(IoT)平台

最具創新與成長潛力之全球物聯網(IoT)平台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4/23/ 瀏覽次數:72
Frost & Sullivan認為物聯網(IoT)是結合資訊科技(IT)與營運科技(OT)的生態系統,其所產生的資料可作為分析使用,並藉此提高收益與改善生產力。物聯網平台為可提供多元物聯網構建塊(building blocks)的解決方案,如裝置管理、應用支援與網路連線管理。平台的參與者包含企業管理的雲端服務平台,如AWS、IBM Watson、Microsoft Azure與SAP Leonardo;以及應用程式或裝置的管理平台,如Telit、Intel、ARM與Samsung。下列將論述最具創新與成長潛力之全球物聯網平台。

一、 物聯網平台服務廠商概況
全球約有超過1,000個企業提供物聯網平台服務,Frost & Sullivan依據創新與成長潛力評估這些企業,其認為AWS提供多樣化的產品與服務組合,讓終端使用者與開發者能為企業與消費者建置與佈署物聯網解決方案,在物聯網平台廠商中最具創新與成長潛力;其次為Microsoft、IBM、Siemens、Eurotech與AT&T,另外C3IoT與Altair SmartWorks在創新方面表現傑出,Intel與Telit則相當具成長潛力。

二、 具創新與成長潛力之企業
(一)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IoT:提供消費者與開發者整套物聯網服務,讓其可透過平台將設備連結至雲端平台。AWS顧客可在邊緣(edge)管理其設備,確保連入(Onboard)平台的安全性、監控與利用多種應用程式遠端管理物聯網裝置。
 優勢:眾多且多元的產品組合,包含FreeRTOS、核心物聯網平台、開發者網絡、邊緣(edge),以及雲端的設備管理、安全性管理與資料分析。多元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能提供顧客更多種服務與技術,以持續改善與更新物聯網解決方案。
 評析:AWS不僅是物聯網平台的開拓者,顧客評等其為該產業的領導者,且AWS在雲端市場的領導地位與在企業管理中更高的滲透率,估計將使其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持續維持領導地位。
(二) IBM Watson IoT Platform:提供整合Watson物聯網認知能力的平台,以強化自身與合作夥伴的生態體系來開發能改善使用者體驗的解決方案,當有更多開發者與合作夥伴共同參與大型生態體系,IBM可協助企業強化其物聯網控制能力與進階分析。
 優勢:IBM擁有多種成套的應用程式,能結合IBM與其合作夥伴的解決方案,IBM與其他IT供應商不同之處在於其具有各種物聯網應用程式與垂直產業的專業性,且在資料分析方面領先其他競爭者。
 評析:能提供平台與進階分析能力的創新,以協助合作夥伴提供高品質的網路連線體驗,IBM專注於雲端解決方案與物聯網在雲端的部署。
(三) Siemens Mindsphere:西門子在工業物聯網平台中具有優勢,可提供多樣化的能力與接觸大量合作夥伴的管道,以協助企業開發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其提供整合第三方硬體與軟體的API、資料庫與軟體解決方案。
 優勢:西門子有許多預設的供應鏈廠商的工業物聯網(IIoT)解決方案,其透過整合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的營運資料以強化模擬結果與工程設計。在物聯網發展中,工業部門對平台開發者最具發展機會,是西門子的相對優勢。
 評析:西門子利用其整套的大型數位服務提供平台,讓合作夥伴能在各類工業中推動數位轉型,其在工業部門中,著重工業物聯網與數位轉型將使其持續在工業物聯網中佔有領導優勢。
(四) Eurotech Everywhere Cloud:Eurotech發展之物聯網整合平台可整合遠端資料、物聯網部署管理與應用程式,且整套平台服務可架設在雲端或邊緣以供存取、管理和更新裝置,並能提供即時資料管理以協助企業即時擬定商業決策。
 優勢:Eurotech利用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通訊協定協助企業減少物聯網裝置設置的複雜度與架構,且能利用表徵狀態轉移(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REST)的網頁服務API,讓裝置能連上雲端與提供微型服務(micro-service)。
 評析:遠程設備管理功能的優勢,能輕易將設備與雲端服務串聯,並將相關資料視覺化以供管理、分析與發送相關資訊。以微型服務導向與安全為核心的Eurotech,能協助合作夥伴與顧客快速建立物聯網解決方案。
(五) 微軟Microsoft Azure IoT:微軟提供一個整體性的物聯網平台,讓企業與開發者能直接加入豐富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以開發具規模性與安全性的解決方案。透過提供人工智慧能力,微軟可協助企業開發能在雲端或邊緣管理與控制的解決方案。
 優勢:微軟提供相當多種的預設解決方案加速器,可讓企業在開發解決方案時應用,其為智慧邊緣解決方案的領導者,能協助企業利用微軟的分散式運算能力優勢,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當物聯網移向邊緣運算與分散式解決方案時,使微軟較競爭者更有發展優勢。
 評析:微軟利用人工智慧創新來提供平台服務與進階分析能力,協助合作夥伴在分散式運算環境中,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微軟在分散式運算與分析能力方面的優勢,使其在產業中,持續保有發展優勢。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