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數位轉型下的未來工作型態

數位轉型下的未來工作型態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4/26/ 瀏覽次數:82
Frost & Sullivan認為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的先進科技匯流(convergence),以及使用者行為的改變,正塑造著未來的工作。企業如何看待潛在變化、設計與定義工作環境,以及安排工作流程將是企業保有競爭優勢的主要關鍵。本文將摘述影響未來工作型態發展的關鍵要素、未來工作型態,以及挑戰與機會。

一、 驅動未來工作環境與勞動力發展的關鍵因素
(一) 社會演變:千禧世代人才即將進入職場,將影響未來的工作型態,例如:彈性的工作時程與遠端工作能力,對此世代的工作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指標,而這也將大幅改變工作時間與影響工作環境。
(二) 面向未來(future-proof)的商業模式:日新月異的科技與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拒絕改變將使企業走向衰敗,與此同時,這也將催生新的商業模式,並影響企業對未來勞動力與工作環境的要求,如移向開放原始碼的雲端(模型與生態系統),以及從外包模式轉移至尋求專業內包(insourced)。
(三) 科技創新: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正快速改善與改變未來人類完成工作的方式,並擴增人類的工作技能與生產力,如在工廠使用機器人作為輔助。

二、 未來的工作型態:
在科技的協助下,未來的實體工作環境將結合人類與機器,網路工作環境則是人與空間的匯流。
(一) 未來影像:
 影像:視訊會議讓處在不同地理環境下的工作者,可相互通訊與共同工作,加以雲端科技的資訊共享,更強化工作業務的交流。
 擴增實境(AR):可在知識管理系統中,分享視覺化資訊,並可利用語音指令與即時影像通訊提供遠端協助,全像攝影(Holography)科技與智慧眼鏡是另一種商業通訊的創新。
 虛擬實境(VR):虛擬實境涉及到在實體世界中的模擬與反應,虛擬聊天室、數位替身(Digital Avatar)與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技術有望改變商業運作。
(二) 人與機器的整合:
 人類對機器下指令:遠端控制可讓人類能在安全且有益的環境下工作,同時可讓工作者能持續完成任務並減少人為失誤,相關應用包含手術機器人與無人飛行載具。
 與機器協作:機器人被人類賦予某種程度的自主性,並協助人類完成結構與非結構任務。協作機器人(Cobots)、對話機器人(Chatbot)與自動駕駛將進一步被整合至人類的工作環境中。
 Man-chine:涉及到實體機器與人類整合,且能以機器強化人類的能力。研究指出結合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語音辨識、觸覺回饋(Tactile Feedback)與觸控系統將促使AI的商業應用進一步成長。

三、 未來工作將面臨的關鍵挑戰
(一) 技術轉型:未來許多工作將在各個領域中陸續出現不同程度的自動化,企業需要分辨出無法被機器所取代的人類技能。
(二) 企業心態:拒絕改變的企業可能無法適應未來,企業領導人須體認到這類技術所帶來的顛覆性是不可避免的,必須積極擁抱新技術。
(三) 新技術的銜接性與靈敏度:新舊系統間銜接的流暢度對企業轉型是相當重要,但是許多企業可能面臨如何在市場中挑選最適合的新技術,以及新技術導入的難題。
(四) 員工障礙:主要障礙為企業的數位轉型未獲得員工的全力支持,領導者應確認所有利害相關人對改變計畫是有共識的,且員工的配合度對企業轉型是相當重要的。
(五) 網路威脅:組織必須保持警惕並做好應對潛在網絡威脅的準備,且為了極小化企業面臨的網路威脅,每位員工在協助公司降低網路威脅上都是相當重要;估計2021年網路犯罪與意外造成的損失每年將高達6兆美元。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