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35年未來社會情境預測

2035年未來社會情境預測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5/05/ 瀏覽次數:155
Gartner在2018年訪問26個國家的科技趨勢發展專家,以開放式問題請專家描繪2035年的社會發展,最後將所有問卷調查所蒐集到的預測結果歸納成三種情境,並提出企業在未來社會可採取的行動建議。三種情境分述如下:
(1)更小的生活圈─如何建立更有意義的連結(A Smaller Circle - How to Create More Meaningful Connections):雖然一般認為,全球化將擴大生活圈,但多數情境卻顯示,未來社會中,人們彼此間的連結將會更少,而非更多。
(2)便利性的疑慮─如何建立良好的數位價值(A Question of Convenience—How to Create More Digital Value):科技可能使人們的生活更方便,但同時可能讓社會更容易往極權制度發展。
(3)永續的社會─如何提升企業的數位雄心(A Sustainable Society — How to Increase Your Digital Ambition):人們追求生存在糧食富足、具備乾淨空氣與水源的環境,以及良好經濟的社會。

情境一:更小的生活圈
近年來常聽到,全球化連結將使不同區域間的交流更為緊密,換言之,人們的世界觀將變得更廣闊,但是Gartner的調查卻非如此,其調查顯示,許多受訪者預測未來社會將變得更在地化與復古,且可能將變得更不自由。恐懼是主要的驅動要素,將使人們自然地將個人生活圈縮小到可管理的規模。下列為更小生活圈情境的特點。
(一) 地方經濟(Local Economy):3D列印將影響全球供應鏈,當許多產品可在自家或鄰近商店以3D列印來生產,如服飾、食品甚至是建築物,估計將影響許多利用廉價勞工來大量生產產品的企業。在地消費與在地生產的經濟模式(local-for-local economy)將使大型的配送中心被高度自動化的中型配送中心取代,因其更能準確預測當地需求,並以更低廉的方式配送。
(二) 復古的未來(Future Nostalgia):未來人們將以機器人處理事情,並花費更多時間在與人接觸方面,而不是在社交媒體尋找朋友與訊息,並以更少但有意義且具深度的方式維持人際關係,且將從生態體系與平台思維轉向社群思維。
(三) 選擇範圍(Choices, Choices):雖然科技可使人們能更容易與自由地擴張聯繫範圍,但是也可能使人們面臨到更多選擇方面的限制,如屬於某一個生態系統,就不能加入另一個生態系統。
(四) 恐懼:多數人的未來情境都描繪出資料安全性問題,並預測未來將有更多的隱私權侵犯與資料外洩的問題。在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性與恐懼下,人們僅願意與熟悉且信任的對象聯繫,並封閉與外界的連結,是很自然的反應,不過這將讓生活圈狹隘的現象益發明顯。

情境二:便利性的疑慮
多數人預測科技將持續為人們的生活更為便利,如同過去歷史一般,科技讓人類的生活更為舒適。此情境描繪出在未來社會,數位助理(Digital Assistant)與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將會如影隨形全天候伴隨在人們身邊,協助人們執行所有行動與決策,其需要整合許多資料與科技,連結所有相關事件並加以分析,將可了解每個人的每件事。
但是科技亦讓人憂慮,科技是否掌控著人們的世界,甚至替人們做決定。到底誰是科技的受益者,是消費者、服務或產品供應商,又是誰負責監控資料,甚至是控制人類的行為,這些都是相當具爭議性的議題。為了提供數位服務,需要一些與個人有關的資料,並伴隨一些難以避免的風險與危險,又該如何確保個人資料不會被用於與原先不同的目的。下列為便利性引起的爭議情境的特點。
(一) 數位助理:數位助理將伴隨人們的日常生活,且將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呈現,如具備AI能力的智慧家庭,未來可能以環繞系統的鳥鳴聲作為鬧鐘來喚醒睡夢中的人們,或是模仿微風的空調系統。目前市場對人性化技術的需求已有些許跡象,如亞馬遜Alex銷售量已超過1億台。
(二) 數位分身:數位分身是指將電腦模擬系統與設備相互連結,利用電腦模擬系統推算設備在真實世界運作的最佳情況,並同時接收感測器傳來的相關數據,設備與電腦模擬系統是共生且無法個別獨立存在。多數人們認為,最佳的決策是結合演算法與人類的決定,人類在感知方面表現較好,AI在選擇最佳化方面勝出。雖然離目前科技較遠,但是部分受訪者探討著,未來可能從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邁向科技強化人(Augmented Humanity),或稱為超人類主義的狀態(transhumanism)。
(三) 健康照護:生物科技與資訊科技領域交會的健康照護,估計將是未來數十年發展最令人期待的領域,人工智慧將協助疾病治療,且個人化醫療將更為普及,未來任何地方都能執行健康照護的工作。如Apple Watch是通過美國FDA認證的醫療裝置,能用於偵測心臟問題;患有呼吸障礙的病人不需要再到醫院才能利用感測器分析睡眠型態,其可配戴能偵測與收集睡眠資料的呼吸偵測裝置。
(四) 機動性(Mobility):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運輸業將會轉型,自駕車運輸將因為與網路的連結性更強烈而影響到其他產業,如旅客可以選擇在自駕車過夜且持續移動,或是貨運業者能在夜間持續運送商品。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