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汽車產業之永續發展

汽車產業之永續發展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5/16/ 瀏覽次數:94
近年來,由於自然環境遭受破壞與巨大變遷,永續發展變得越來越重要,亦成為各大產業的追求目標,其中,汽車產業的永續發展也成為熱門的研究重點之一,期望能在環境、經濟、社會中找到平衡點,推動汽車產業的循環經濟。

汽車產業涵蓋了眾多直接或間接與汽車相關的物品,於原物料的採購、中間產品的製造、最終產品的構成等過程,對環境的影響甚大。因此,汽車產業需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改善負面的環境影響,並建構社會福祉。以下將對該產業之永續發展的主要貢獻企業進行說明。

一、寶馬集團(BMW)
(一)驗證標準: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
(二)傑出事蹟與貢獻:依據道瓊斯永續發展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DJSI),該集團被評選為全球永續發展排行第一的汽車公司,並榮獲SAM集團永續發展獎;BMW也與聯合國文明聯盟(The United Nations Alliance of Civilizations;UNAOC)聯合舉辦跨文化創新獎的評選。
(三)綠色產品:電動汽車、氫燃料的混合動力汽車。
(四)未來展望:2020年,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於歐洲地區減少50%;每輛車的水、能源消耗、廢棄物減少45%,並增加供應鏈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二、寶獅雪鐵龍集團(PSA Peugeot Citroën):旗下包含寶獅(Peugeot)、雪鐵龍(Citroën)、DS、歐寶(Opel)、佛賀(Vauxhall)等汽車製造商。
(一)驗證標準: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以及ISO 14040與14044生命週期評估的標準認證。
(二)傑出事蹟與貢獻:依據道瓊斯永續發展指數,該集團被評選為全球永續發展排行第二的汽車公司;寶獅雪鐵龍集團成為Ethibel永續指數(Ethibel Sustainability Index;ESI)、FTSE4Good指數的會員,其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被評選為A、德國國際環境績效(Oekom Research)被評選為B。
(三)綠色產品:Peugeot e-HDi車款、Peugeot 3008車款、 EB系列的 PureTech渦輪引擎。
(四)未來展望:2025年,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30%、氮氧化物排放量較現有車款Euro 5減少80%、車輛的回收率達到30%。

三、雷諾-日產聯盟(Renault Nissan)
(一)驗證標準: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以及ISO 14040與14044生命週期評估的標準認證。
(二)傑出事蹟與貢獻:其碳揭露專案被評選為A,並入選全球挑戰指數(Global Challenges Index;GCX)50家企業之一。於2015年獲得德國國際環境績效(Oekom Research)所頒發之最佳企業。
(三)綠色產品:日產Leaf車款、日產 X-Trail Hybrid車款、日產Note系列中的e-POWER、Xtronic變速系統。
(四)未來展望:2050年,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00年減少90%、碳足跡減少80%,每輛車的再生材料使用率較2010年高70%。

四、米其林公司(Michelin)
(一)驗證標準:截至目前,超過99.5%的輪胎,由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之工廠所生產。
(二)榮譽事項:為FTSE4Good指數的會員,其碳揭露專案CDP被評選為Leadership A級,並通過EcoVadis認證。
(三)綠色產品:綠色輪胎、汽車燃料電池、超薄輪胎、三輪車輪胎。
(四)未來展望:2020年,製造每噸輪胎時的能源消耗量較2005年降低38%,使得米其林環境足跡(Michelin Environmental Footprint;MEF)大幅減少50%。

五、博世公司(Bosch)
(一)驗證標準:截至目前,全球超過200個工廠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54個工廠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全球的博世公司皆通過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二)傑出事蹟與貢獻:二手車用部件再製回收的博世eXchange產品,價格較新部件便宜40%,每年約可減少約23,000公噸的二氧化碳。
(三)綠色產品:智慧電網、iDisc煞車碟、HomeCom Pro、燃料電池。
(四)未來展望: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07年減少35%;針對供應商進行1,000次以上的環境職業安全審核。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