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荷蘭高等教育支持創新與創業

荷蘭高等教育支持創新與創業

張國鈞、李美慧/ 發布日期:2019/05/29/ 瀏覽次數:71
荷蘭政府與社會認為高等教育機構(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 HEI)在教學與研究之外,應該肩負商業與社會的責任,並能轉型為高等教育創新與創業組織(HEInnovate)。但是HEI轉型為HEInnovate之前,需要將資源挹注於具變革性與具高度影響力領域,因此亟需政策決策者、高教機構領導者、教職員、學生及地區產生共識並進行策略合作。

荷蘭是一個高度發展的知識經濟體,不過相對歐盟其他中小企業,荷蘭集中在服務業,主要強項在運輸、物流、資訊技術及金融,在出口方面,電子或製藥等高科技以及傳統被視為非知識密集領域的農業與食品皆表現相當強勁。荷蘭創新系統的優勢在於高素質的科學基礎,國內30-34歲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為45.7%,已達到歐盟2020年的目標。在科學刊物被引用的前10%,引用比例為14.5%,僅次於瑞士的15.7%。在知識密集產業的就業率為38.1%,也較歐盟平均值高2%。其創新系統最具優勢之處在於應用科技大學的專業教育,其大學及應用科技大學被視為知識轉譯與加值的要角,著名的倡議包括2010年經濟部及教育、文化與科學部推動的加值計畫(Valorisation programme)、2025願景—未來的選擇、優先領域政策等。

歐盟及OECD共同為HEInnovate開發出一個線上工具作為指導架構,提供會員國自我評量與學習。以該線上系統評量架構的七大面向來看荷蘭執行的成果,包括:領導與治理、組織能耐(資金、人與誘因)、創業教學與學習、創業準備與支援、知識交流與合作、國際化機構、績效評量。

以知識創造價值在荷蘭已成為高等教育的核心,同時也已經有相當好的成效。政府鼓勵價值創造的措施包括支持應用研究、打造創新基礎建設、創造知識交換的網絡以及提供創業所需的訓練、資金與育成。荷蘭有跨部會與地方政府、數個HEI合作的City Deals倡議,解決城市的挑戰,並提供學生更豐富的真實學習環境。而HEI各領導層級的支持更是價值創造效用的關鍵決定因素。荷蘭在5年前便由各大學提出面對挑戰的倡議,希望以50億美元支持21世紀城市、全球健康、精準醫療與學習等方面的加值創新。在創造價值或加值的過程,引導學生及早期職涯學者(early career researcher)投入,以加速知識交換與加值的效益產出。

荷蘭在4年前僅有60萬創業者,如今約有200萬創業者,其中半數為自營型態,可見荷蘭擁有健全的創業支援基礎建設,然商業新創環境雖然良好,但是相當複雜,缺乏資金是普遍共通的問題。在DesignLabs、Fablabs、Studentincs、hackathon及創業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情況下,參與的學生成為遊戲規則的改變者(game changer)。許多學生組成的聯盟迭創佳績,如Twente大學。歐洲的SLUSH也成為全球知名的學生創業活動。開放校友參與是良好的作法,打造良好的區域創業生態系更是加值成功的關鍵。HEI的參與成為知識交流與價值創造的良好媒介。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