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歐洲汽車產業之發展願景

歐洲汽車產業之發展願景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6/26/ 瀏覽次數:105
目前,超過5億人口生活在歐洲28個國家,而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地區特色。歐洲憑藉多元的文化背景、經濟、創新實力、豐富的人才與技術資料庫,在未來不斷變化的競爭格局中,讓汽車產業仍維持全球領先地位。

歐洲每年投入500億歐元於汽車產業的研發,占歐洲研發投資總額的27%,其中,歐洲在自動駕駛相關技術專利之申請者約占60%。在未來,藉由研究機構、新創企業、政府單位的支持,車輛自動化與電動化、聯網車輛的崛起,共同追求卓越目標。另外,汽車產業將逐漸轉型,著重於軟體、硬體及其相互整合之技術,改變產業結構與人力需求。2017年,汽車產業之主要收益來自於銷售與售後服務,2030年,預測收益將增加一倍,主要收益來自於新興的商業模式與技術服務。

歐洲的汽車產業為了在不斷變化的競爭格局中維持全球領先地位,推出客戶導向、提高環保意識、創造經濟價值三大共同願景,展望未來,說明如下:

一、客戶導向:建立以客戶為中心的歐洲交通運輸產業
現況:自2005年以來,歐洲事故死亡率已減少40%。
目標:以自動駕駛、聯網車輛、電子通訊、共享商業模式的創新技術,析技能在2050年實現零事故、零排放、減少20%交通流量、降低40%交通成本。
規劃:歐洲的汽車產業將從汽車銷售逐漸轉變為提供人們交通服務與貨運運輸之模式,可透過步行、腳踏車、汽車、大眾交通工具之整合,提供多種共享商業模式,實現適合各種類型城市與農村地區之交通系統。

二、提高環保意識:實現交通運輸產業永續發展的領先地位
現況:自1995年以來,雖然歐洲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減少36%,但交通運輸產業占歐盟溫室氣體排放量24%。
目標:在2030年,減少車輛汙染源排放量;2040年,減少城市、郊區、農村固定污染源排放量;2050年以後,以可再生能源、生物燃料、氫氣等替代能源取代現有能源,實現零排放量。
規劃:藉由智慧運輸系統、車輛共享模式,以及電動車、油電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的新動力系統推出,並與能源部門合作,減少整個運輸產業的總體排放量,以期能實現2050年的零排放目標。

三、創造經濟價值:新興商業模式的卓越經濟價值
現況:汽車產業的營業額占歐盟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汽車產業稅收總額達到4,100億歐元,占總稅收的6%。
目標:從傳統的汽車銷售與售後市場商業模式轉向為新商業模式,包含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數據服務、聯網車輛和自動駕駛、電動車技術之參與。預估2016年至2030年,歐洲汽車產業收益將從8,500億歐元增加至1,400億歐元。
規劃:透過廠商之間的共同合作、研究,可節省成本,整合與實現更強大的功能、簡化軟體與硬體設備,加速歐洲聯網車輛與自駕車的發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