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亞太地區(APEJ)智慧建築之發展案例

亞太地區(APEJ)智慧建築之發展案例

許元潔/ 發布日期:2019/07/14/ 瀏覽次數:115
亞太地區為全球智慧建築第三大成長市場,不可小覷其成長潛力,IDC預測2017年至2022年智慧建築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15%,不僅2022年的技術投資總額將突破50億美元,智慧建築也將突破4,000個物件。
IDC報告認為智慧建築是利用先進的自動化與整合系統,以進行測量、監測、控制、最佳化(Optimization)設施的營運及維護。依IDC的調查顯示,在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APEJ),約有33.2%的智慧建築計畫處於試驗階段或概念性驗證(POC);約23.7%已經進入生產階段,另約有11.8%已啟動但無法持續擴展,歸因於缺乏整合方法與複雜的基礎設施。另一方面,智慧建築下的公共事業計畫,包括:連網空調系統、智慧安全與其他應用計畫等方面,依IDC的調查顯示,約有32%處於試驗階段,19%已被大規模商業化於建築內設置,近26%的計畫仍處於研究階段。以下彙整APEJ地區中對於智慧建築的措施。

一、 新加坡
榜鵝生態城鎮(Punggol Eco-Town):新加坡建屋發展局(HDB)讓城鎮規劃者、建築師與工程師使用智慧規劃工具與資料分析,以分析城鎮內的風向、太陽輻射照度與陰影區域,藉此可設計出公營住宅的最佳方式與選址,為居民提供最大的熱舒適性(Thermal Comfort)與更有利的生活環境。

建屋發展局(HDB)的能源消耗監控:80%的新加坡家庭住在公營住宅中,政府機構正與產業界合作,在擁有大量人口的HDB區域,進行開發與測試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因在HDB區域進行試驗,可讓各機構可整合居民的需求達到一定規模後,以利提供符合規模的採用技術或新解決方案。

新加坡Facebook資料中心:Facebook在新家坡興建亞洲首座資料中心,在水、能源和土地使用方面能達到「超高效(Hyper Efficient)」,其建築透過採用液體冷卻技術,將水與電力消耗降至最低,並可減少20%地下水使用量,此11層樓的建築表面是利用有孔的輕薄材料,有助於讓氣流通過以降低溫度。

二、 韓國
松島(Songdo)的廢物管理解決方案:松島的所有垃圾都會被吸入地下管道,並自動進行分類、回收、掩埋或燃燒成燃料。這些管道連接所有公寓與辦公室,因此,街道沒有垃圾車或垃圾桶。

韓國電信的人工智慧平台-GiGA Genie Hotel:提供飯店業管家服務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不僅提供室內娛樂資訊與控制溫度的服務外,還提供智慧GiGAeyes保全系統、影像分析服務、偵測入侵與提供消防監控,並透過分析大數據預測與控制高峰時段的能源需求,進而達到能源管理最適化。

三、 中國大陸
智慧工地工程(Smart Construction)管理:智慧建築施工涉及施工現場監控,每10分鐘感測器會自動測量施工現場,以及自動回傳資料至伺服器中心。系統會自動將資料處理為工程資訊,並在超出限制時向現場管理人員發送簡訊警報。由於系統不須人為操作,可24小時運轉,因此可將人為錯誤的因素從系統中排除。此系統除具備高度適應性與彈性(Flexibility),並可提升效率、降低營運成本,以及規模經濟。

香港公共房屋:使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感測器,可追蹤整個供應鏈中的個別零件的安裝紀錄,透過RFID資料可降低施工過程中任一下游廠商的延遲影響,且當資料被輸入至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的軟體裡,便可即時模擬正在建造的建築、建立控制的項目與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PI)。

廣州珠江大廈:大廈結合空氣動力力學,利用風能、太陽能發電,甚至可以把產出多餘的電賣出。其他的節能功能,包括:雙層玻璃幕牆、地板通風、冷卻天花板系統及自然採光,這些元素都有助於提高建築的能源效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