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無人機在智慧城市之應用

無人機在智慧城市之應用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7/26/ 瀏覽次數:119
無人機具備隱蔽的監控用途,可視察不安全或不易直接觀察的事物,快速分析大量的影音與圖片資訊,有益於產業發展,因此,越來越多產業採用無人機來協助進行監控與管理。其中,無人機或無人駕駛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s;UAV) 具備通訊技術、遠端控制、高解析度視覺圖像資訊、數據資料傳輸等能力,在智慧城市裡,可將無人機應用於公共安全與交通運輸之領域,像是危安、敵意攻擊、自然災害、交通事故等事件類型之查勘,以提供資訊。

依據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無人機於智慧城市裡的管理與使用可分為三階段,包含例行性的巡視檢查與監控、即時狀態的覺察、事件後的調查與分析,簡述如下:

一、 例行性的巡視檢查與監控
(一)警方監視:可提供監視以協助警方蒐集不易獲取之資料,避免秘密行動的揭露、降低風險。
(二)基礎設施的檢視:可檢查橋樑或其它基礎設施的結構狀況。人員無需親自抵達危險現場,即可透過影片記錄,快速地評估所獲得之觀察資料,進行防災安全管理。
(三)道路交通的監控:用於監控道路並提供資訊給交通管理中心,包含道路障礙物、水淹道路、車禍事故等資訊,特別是在無固定交通攝影機的區域,更為重要。

二、即時狀態的覺察
(一)人群監控:警方可仔細地觀察大批人群的抗議、集會、遊行等活動,可更容易地檢測到可疑行為,並透過人群追蹤犯罪者,保留證據。另,可用於計算活動參與者之數量,提供現場醫護、警察人員之人數建議,或是交通工具之班車路線建議,以利後續快速分散人群。
(二)遠端狀態監控:提供穩定且持續的視覺圖像資訊,允許警消人員遠端評估緊急情況,以辨識火災煙霧之熱源或危險物質;或是在警匪對峙、槍擊現場,
將獲得之視覺圖像資訊即時提供給消防員、警察、市長等相關人員,讓相關人員能夠做出更好的因應對策,降低風險。
(三)搜救行動:可透過無人機提供水、加熱毯、食物、雙向無線電等緊急物資;也可縮短救援人員在危險環境下的停留時間,提高安全性與生存機率。
(四)道路交通的監控:無人機將接收到的資訊傳送至交通管理中心,再由警政單位發布訊息給民眾,指派指揮人員,以降低交通堵塞現象。
(五)載客無人機:俄羅斯Hoversurf公司開發出一款結合無人機與摩托車的飛行車,可運送警察至事故現場;目前,該款飛行車之供能系統可達到25分鐘的飛行時間。

三、事件後的調查與分析
(一)發生事件的評估:提供事件後的損害評估,包含電線走火、水淹道路等事件後所殘留之危險,讓民眾快速獲得警訊、縮短道路封鎖時間。
(二)交通事故調查:作為公路、道路、鐵路事故調查之資訊提供,尤其適用於需要快速還原交通現場的高速公路。

無人機可執行相當多的任務,但也衍生個人隱私的資訊使用問題。未來,須透過政策立法、限制管轄區域,並確保數據資料使用的可用性,以解決無人機現階段面臨之問題。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