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未來城市的智慧照明

未來城市的智慧照明

許元潔/ 發布日期:2019/08/05/ 瀏覽次數:94
隨著技術的發展與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之概念出現,早期所謂的「智慧城市」願景,不只是讓城市相關之環境元素皆連網的概念,亦將城市範圍內的多數元素都整合至自動化中。智慧路燈亦為智慧城市中的一環,全球許多城市皆選擇智慧路燈做為智慧城市的發展起始點,因智慧路燈是由傳統路燈轉換為具能源效能高、可遠程監控與控制的路燈,其在智慧城市中具有可觀的市場成長潛力。由於智慧路燈已轉換為LED,約可節省50%-60%的能源成本,故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將成本回收。

一、智慧照明主要服務領域:
透過檢測基礎裝置的故障回報,可知道需要維修的地點,屆時才會派出路面養護車進行維護,因此能節省下路面養護車事先巡察的成本。由於降低能源消耗、短期即能回收成本與減少人力維修成本等優勢,智慧照明成為城市邁入智慧化的首選,其發展概況略述如下:

(一) 運輸(Transportation):採用智慧交通解決方案與支持未來全球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運輸的架構。
(二) 公共安全(Public Safety):強調能迅速偵測到潛在性的犯罪活動。
(三)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在固定裝置上安裝感測器,能更快地發出警告通知,回報都會區即時的空氣品質狀況,以利後續預防行動。
(四) 連網與其他服務(Connectivity and other services):藉由行動網路營運商與其他廠商進行夥伴合作關係,將加速城市寬頻的發展與促進其他智慧城市的計畫。

二、智慧路燈面臨的挑戰
(一) 節能:這類城市計畫的商業案例,考量主軸為將路燈替換成LED燈具與控制亮度,從而減少能源使用。然而,政府單位在考量替換燈具成本後,要讓智慧路燈直接達到節省成本效果並不是如此容易的。不過,導入智慧路燈能即時辨別路燈故障的地點,屆時可有效地派出人力修繕,可減少巡視燈具的時間,透過更有效率的維護,更可大幅節省成本。
(二) 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儘管全球致力將智慧路燈標準化,但其在互操作性仍明顯不足。實際上,促使製造商邁向完全標準化生態系的誘因相當不足,除了節點定價(Nodal Pricing)之外,在現今情況下幾乎沒有機會實施差異化(Differentiation)。政府在採購過程必須考慮到智慧路燈的財產使用年限,並思索參與者在生態系統中的長期生存能力,軟體更新服務與安全漏洞恐對城市基礎設施造成嚴重衝擊。
(三) 相關服務(Adjacent Services):在2016-2019年中,利用智慧路燈的電線桿與燈具提供智慧城市服務的應用案例呈現明顯的成長,因智慧路燈興起而受惠產業包含:行動網路商(Mobile Network Operator, MNO)與電信業者(Commun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 CSP)。

三、智慧照明的應用案例:
(一) 印尼雅加達
雅加達邁向智慧城市的第一步,是由昕諾飛Signify(前名為飛利浦照明)將近90,000盞的街道光源升級為節能LED的照明設備,並透過「Interact城市照明管理軟體」進行連網控管,僅花費七個月便全數替換完成,平均每天更換430個連網燈點,此目前為全球最快智慧路燈改造專案。
每個燈點運用照明管理軟體,將成效資料透過現有的電力線通信(Power Line Communication, PLC)電纜網絡發送到政府的照明辦公室,透過資料蒐集,政府能夠持續監控城市的整體照明基礎設施,且能根據不同的需求進行遠端管理。由於第一階段智慧路燈的設置有成功的結果,目前專案已邁向第二階段的規劃,預估智慧路燈數量將擴增至150,000盞。
(二) 香港
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ST Engineering)將智慧路燈解決方案推廣至香港,將在香港展開多功能路燈的概念性驗證測試。預計在九龍東,即香港智慧城市試點,安裝客制化的多功能路燈。這些路燈將與電信網路結合形成物聯網的架構,路燈上的感測器可即時蒐集城市的各項資訊,包括天氣、空氣品質、氣溫、停車位空間、人流與車流等等。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