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全球能源與二氧化碳現狀報告

全球能源與二氧化碳現狀報告

陳霈、莊純琪/ 發布日期:2019/08/14/ 瀏覽次數:110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概述2018年燃料、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和碳排放等議題當前全球趨勢與發展概況,透過檢視各項能源議題,如石油、天然氣與煤炭供需、再生能源技術、電力市場、能源效益、能源普及與需求面管理等,來倡導並落實能源技術發展與重要政策課題。
受到全球經濟表現亮眼與對空調需求的增加,2018年全球能源消費量成長率幾乎是2010年以來平均成長率的兩倍,而中國、美國和印度三國則占能源需求成長的近70%。能源需求成長上有過半比例來自於電力需求,且能源效率出現疲態。伴隨能源消耗量增加,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了1.7%,即使太陽能和風能已繳出兩位數成長的成績單,但仍不足應付全球日趨升高的電力需求。因此,天然氣仍是成長最顯著的化石燃料,占總能源需求成長的45%。IEA的報告從八個面向分析2018年的能源消費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略述如下。

一、全球能源消費:由於全球經濟走強與對空調需求的增加,2018年全球能源消費成長率幾乎是自2010年以來平均成長率的兩倍。而超過半數的能源需求反應在電力需求,即便太陽能與風力成長顯著,但對各項燃料的需求依然持續增加,其中以天然氣為主。

二、能源相關之二氧化碳排放:2018年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年成率為1.7%,達到歷史新高估計有331億噸公噸二氧化碳,各種化石燃料的排放量皆增加。電力部門占排放成長的近三分之二,單就用於發電的煤炭使用量而言,就能產出超過10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中國、印度和美國占排放量淨成長高達85%,然而德國、日本、法國和英國的排放量則是下降的。

三、石油:由於美國的強勢經濟發展,2018年石油需求隨之增加,成長率為1.3%。此外,大型石化計畫的推波助瀾下,推升了需求,抵消了汽油需求成長趨緩的消費量。美國和中國的整體成長率最高,日本與韓國的需求下修,而歐洲的需求則維持不變。

四、天然氣:估計天然氣消費量將成長4.6%,是自2010年以來全球金融危機脫困後的最大增幅。繼2017年成長3%之後,此波天然氣需求為連續第二年持續強勁成長,受惠於能源需求攀升與天然氣代替煤炭的能源結構規劃,此替代效應約占天然氣需求成長的五分之一以上,其中美國漲幅高於中國。

五、煤炭:煤炭需求連續第二年呈現漲勢,但在全球能源結構上比例則持續減少,去年漲幅為0.7%,明顯低於2000年到2010年間4.5%的年均成長率。雖然,煤炭在主要能源需求和用於發電的比例繼續緩慢下降,但煤炭仍是最大的發電主力與第二大初級能源(primary energy)。

六、再生能源:2018年再生能源成長率為4%,電力部門為主要領頭羊,以再生能源為基礎的發電量在過去十年以最顯著的速度成長。太陽能光伏發電(Solar PV)、水力發電和風力發電分別占成長的三分之一左右,其餘主要部分為生質能(bioenergy)。再生能源涵蓋全球近45%的發電量成長,目前占全球發電量25%以上。

七、電力需求:2018年電力需求成長率達4%,幾乎是整體能源需求成長的兩倍,是自2010年以來的最快漲幅。不過即使再生能源和核電滿足大部分的成長需求,然而燃煤和天然氣電廠的發電量大幅增加,致使電力部門的碳排放量增加了2.5%。

八、能源效率:全球經濟的能源效率持續改善,全球初級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下降了1.3%,但改善幅度卻低於近年平均值。雖然,能源效率的成長被視為能源部門減少碳排的最佳對策,2018年為能源效率改善幅度持續放緩的第三年。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