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5G新興前瞻技術

5G新興前瞻技術

許元潔/ 發布日期:2019/08/26/ 瀏覽次數:89
幾乎所有產業都處於數位轉型的浪潮中,產業間也正在形成新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多元化的專業領域與探索新商業模式,期能開發出新解決方案,這種轉變將對連網能力產生新的需求。而下一代無線連網技術5G是綜合高速、低延遲與可靠度的組合體,可提升與豐富顧客的體驗,因具備低延遲特性,將成為物聯網生態系統的關鍵驅動者。此外,5G能提供產業客製化的連網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具備推動創新商業模式的潛力。

一、 5G創新版圖
全球5G全球專利數從2016年有1,846件,至2018年則提升至4,667件,有明顯的成長幅度。其中,中國大陸占3,880件,美國占1,627件,僅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專利數加總就已超過全球總數的一半,從中顯見,美國與中國大陸十分積極在5G專利進行佈局。
(一)5G專利持有者的全球分布概況:
北美企業: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威訊無線(Verizon)與AT&T。
歐洲企業:易利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與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亞太企業:華為(Huawei)、三星(Samsung)、SK電信(SK Telecom)、KT公司(KT Corp)與中興通訊(ZTE)。
(二) 5G專利技術商的發展重點:
中國大陸專利主要集中在無線接取網路、調變技術(Modulation)與核心網絡(Core Network)領域。華為擁有中國大陸最多的實體專利,其次是中興通訊。
易利信(Ericsson)、華為(Huawei)、諾基亞(Nokia)與三星(Samsung)等著重於5G核心網路解決方案、5G新空中介面(New Radio)、虛擬化、微波傳輸的部署、基地台,及5G系統結合物聯網與終端機的通訊方案。

二、 5G潛在的應用案例
(一)智慧零售:5G能負荷圖片、影片的即時載入,以及運用AR/VR在零售業,這些將改善顧客體驗並能刺激銷售。
(二)IoT:透過5G的高頻寬與低延遲特性,可完善環境監控系統對水質、空氣品質與耗電的即時警告,並達到控制處理之目的,進而協助公用事業降低成本與改善個人的使用體驗。
(三)4K高畫質網路協定電視(IPTV):是用寬頻網路作為介質傳送電視資訊的一種系統,5G透過提高下載速度與強化新沉浸式體驗,可加強節目的發送,這將帶來更好與更愉快的娛樂體驗。
(四)連網汽車:5G將改變連網汽車業並實踐自駕車,這將促使更多的汽車公司轉型成為交通行動服務公司。
(五)AR/VR:5G的快速傳輸,可望再升級遊戲的精準度與流暢度,在高速傳輸的環境下開發出更多的遊戲,使AR/VR能更快地成長並融入產業中。
(六) AI無人機:藉由5G可大量傳輸數據的穩定性,可有助於無人機達到全程自主運行的能力,以促進城市地區的無人機物流運送的服務。

三、 5G在製造業的角色
5G可提高生產力、改善顧客體驗,以及能更快地向消費者介紹新產品與服務,未來5G將成為整合數位化的關鍵要素,並提供能串連互連機器、機器人、流程、自動導引車輛、貨物與遠端工作者的平台。
2019年2月英國政府利用Worcestershire 5G Consortium計畫,在Worcester Bosch工廠進行5G工業試驗,以實踐英國智慧工廠的概念。此試驗是利用5G網路技術提高工廠的產量,並透過物聯網感測器與資料分析幫助公司採取預防性維護措施,所監控的要素,包括高速與低延遲,以及了解下一代行動網路技術如何精簡營運流程。
5G可創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因機器可於危險或危害較大的環境下工作。其次,更高的靈活性與更高的效率,可輕鬆修改流程,以提高生產力和工作流程。最後,減少錯誤和產品損壞,極低的延遲可以更快地反應並減少產品損壞的數量。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