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特寫

首頁> 新知特寫> 人工智慧在社會領域的機會與挑戰
人工智慧在社會領域的機會與挑戰 Inspiring Action: Identifying the Social Sector AI Opportunity Gap
史丹佛大學人本人工智慧研究中心(HAI)與Project Evident合作的報告(Inspiring Action: Identifying the Social Sector AI Opportunity Gap),揭示了社會和教育領域利用人工智慧(AI)的現況、關注和機遇。過去十年來,AI已在商業領域和消費習慣方面產生了重大影響。而隨著將例如OpenAI GPTs等AI應用納入非營利技術組合變得更加容易,社會和教育部門也有同樣的機會部署人工智慧,通過增強與任務相關的成果來創造價值。報告主要發現: (1) AI在社會與教育領域已廣泛應用。48%的資助者及66%的非營利機構聲稱使用某種形式的AI。但由於非營利機構資金依賴於資助者,其使用程度差異可能限制AI的實驗與應用。(2) 機會差距:78%的資助者和77%的非營利機構認為他們的組織將從更多使用AI中受益,特別是在與使命相關的工作中。這為非營利組織帶來了一個機會差距,傳統AI為14%,生成式AI為22%;對於資助者而言,分別為26%和39%。(3) 廣泛應用:教育非營利組織比其他非營利組織更廣泛地使用AI。可能是因為對教育科技公司大量投資塑造了教育領域和資料的可用性。(4) 缺乏組織政策:許多組織沒有指導AI使用的組織政策,(非營利機構的78%和資助者的72%),可能會帶來風險,如暴露敏感資訊或限制使用和實驗,尤其是非營利組織和資助者可以訪問社區層面資料。(5) 應用差異:大約80%的人使用AI做一些支援性工作,如處理財務、人力資源等,僅約60%的人把AI將AI應用於使命相關的工作,如客戶合作、實施計畫。(6)採用障礙:AI系統中的偏誤(bias)是採用AI的最常見障礙,其次是難以想像AI如何使用,以及組織內缺乏專業知識。非營利機構對AI技術成本尤其關注。(6)資助重點:大多數資助者沒有特定的技術資助優先選項,並且不打算在未來一年內創建此類重點。科技資金通常透過其他領域進行分配。 關於激勵性行動(Inspiring Action)的建議包括:(1)投資開發統一、成本效益高且可擴展的技能提升資源。(2)促進非營利組織、人工智慧研究者和開發者之間的深度合作和實驗。(3)探索並支持早期使用者的案例研究和故事,以了解進展並分享見解。(4)資助人工智慧應用時,考慮到系統性障礙的影響。(5)了解模型中的偏誤(bias),成為人工智慧工具的積極買家。(6)審查與修改資助機構和非營利組織的政策,應對人工智慧相關風險。
2024/03/28
https://hai.stanford.edu/inspiring-action-identifying-social-sector-ai-opportunity-gap
Stanford Institute for 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AI)
賴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