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特寫

首頁> 新知特寫> 2023年氣候行動狀況
2023年氣候行動狀況 The State of Climate Action 2023
2023年《全球氣候行動報告》(The State of Climate Action 2023)由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等機構聯合發布,提供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路徑,旨在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重且不可逆轉的影響,同時極大限度減少對生物多樣性和糧食安全的傷害。報告將《巴黎協定》的1.5°C升溫限制目標轉化為2030年和2050年的具體減排目標,覆蓋了約85%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來源,包括電力、建築、工業、交通、森林和土地、糧食和農業等領域,以及碳移除技術和氣候融資的擴展。報告評估了全球集體減排進展,並強調了必須緊急加速行動以將升溫控制在1.5°C的重要性。 報告顯示,全球氣候行動方面仍然存在嚴重不足,42項指標中有41項未能實現2030年目標。一半以上的指標進展嚴重偏離軌道,需要未來十年內至少加快兩倍的行動。令人擔憂的是,還有6項指標的發展方向與目標相反。 報告也指出一些亮點,如過去五年中,電動汽車銷量急劇增長,平均年增長率達65%,首次實現了2030年目標。此外,還有6項指標正向發展,雖然步伐不足,但適當支援可能帶來指數級的變化。在所有正向指標中,強制性企業氣候風險披露、電動卡車銷量以及電動汽車在乘用車中的比率,在過去一年中取得最顯著的成長。 儘管如此,所有領域都需要加快減排力度。例如,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量的增長速度需要大幅提高;燃煤發電應以比目前快7倍的速度逐步淘汰;快速交通基礎設施的覆蓋範圍應以比目前快6倍的速度擴大;每年森林砍伐速度需以比現在快4倍的速度減少;在肉類消費量高的地區,每週人均消費的肉類應降低到現在的8倍速度。
2024/03/29
https://www.wri.org/research/state-climate-action-2023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
賴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