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英國生物安全戰略
英國生物安全戰略 UK Biological Security Strategy 2023
2023/06
HM Government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161970/UK_Biological_Security_Strategy.pdf
ㄧ、戰略背景
2018年英國提出了首份因應大規模健康危機、微生物抗藥性、生物恐怖攻擊和動植物疾病等生物威脅的戰略。其後發布的報告評估,2030年恐怖組織化學與生物攻擊的可能性將提升。此外,鑒於COVID-19、伊波拉和天花與「超級細菌」等疫情對健康與經濟的重大衝擊,英國政府研擬生物安全戰略與發展技術。

目前英國面臨傳染病、微生物抗藥性、生物攻擊及新興的動植物疾病等不受政治及地域限制的生物威脅,而生物科技的進步也可能有著意外洩漏病原體及技術濫用的挑戰。然而,挑戰也伴隨著機會,英國具有全球領先的生命科學與AI產業,以及全球高創新指數名列前茅的優勢,使其有潛力在生物安全領域中成為領導者。

二、戰略規劃
英國生物戰略的願景是在2030年成為對生物威脅具有堅韌抵抗力的國家,並作為負責任創新的世界領導者,積極影響全球的健康、經濟和安全等領域。

使命包括整合全英生物安全專業知識,針對未來生物威脅,採取全面的策略,結合遠見、科學決策、全系統規劃,積極維護研發系統,並致力於強化對高風險生物威脅的情境意識,激發創新與技術發展,以及明確的生物安全領導與治理,制定具體的策略實施計劃。最後,英國將增強掌控與防禦疫情能力,以對抗生物武器的擴散。

以下列出本戰略提出的策略規劃,包括了解(understand)、預防(prevent)、偵測(detect)、回應(response),以及戰略推動要素(Strategic Enabler):

(一) 了解
「了解」旨在全方位深化了解各種生物威脅,藉由整合現有的機構與能力,全面掌握風險。透過與多方分享情勢,增進對全球趨勢、驅動因素及政策影響的預測,並倚賴及時且可靠的數據,進行深入分析,以評估風險、衡量影響並提升決策品質,進而提高政府的應變效能,此策略規劃預期成果為以下4點。

1. 由專家確保的即時整合生物威脅雷達
建立了「生物威脅雷達」系統,將政府與非政府來源中獲得數據,進行即時的分析整合,並給予即時的評估與預測,進而提供精準的政策建議。

2. 透過建立的數據和信息標準以及共享協議,即時獲取相關數據,以支持基於證據的決策制定
計劃機構與英國政府內外的數據生產者和消費者合作,建立共享機制與信賴的數據分析生態系統,為基於證據的決策提供強大的支援。

3. 英國健康安全局(UKHSA)協同推動的生物安全意識公眾資訊宣導
政府開展公眾資訊宣傳活動,提升大眾對生物威脅的認知,藉由行為科學家與溝通專家的協助,增進公眾對於潛在威脅的理解與風險意識。

4. 定期在國內和國際上進行集體準備和防禦生物威脅的演習
提前釐清角色定位與策略方針,以確保在生物威脅的關鍵時刻,有完整的準備和對策,確保人民的生命安全與社會的穩定。

(二) 預防
「預防」為預防生物威脅損及國家利益制定的策略,包括建立強大的健康系統並嚴守生物安全和生物防護標準。在國際,則通過G7全球夥伴關係,對抗生化武器的擴散;在國內,持續探索微生物抗藥性及新治療模式、提升動植物及異地物種的管理制度,有效預防疾病和蟲害在國內的擴散,並制定2025年的英國邊境策略,此策略規劃預期成果為以下4點。

1. 成為負責任創新的世界領導者,塑造國際規範和標準
英國憑藉在生技與AI領域的創新,成為全球領導者。但先進技術與風險並存,例如:DNA合成在研究的濫用隱憂。因此,英國目標在2030年成為負責任創新的世界領導者,建立明確規範,並強化法規與監控,捍衛國家利益。

2. 防止國家和非政府組織開發、生產、獲取、轉移、儲存和使用生物武器
與國際夥伴合作,捍衛生物安全及非擴散原則,積極強化《生物毒素武器公約》,並致力改革國際架構預防擴散並透過精準情報分析、嚴格出口控制,落實生物安全計劃,竭力遏制敵對勢力取得生物武器。

3. 降低在英國及海外傳播傳染病、病蟲害和入侵物種的風險,包括抗藥性感染
落實科學創新,對抗全球性流行病,並重視生物生態的穩定,以抑制抗藥性疾病的蔓延。透過策略性規劃及國際合作,連結全球健康體系,迅速開發新興疾病的疫苗或治療法,且公平分配。此外,預防外來物種對生態環境的威脅,以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

4. 維護生物安全並帶來繁榮的英國邊境策略
脫歐後的英國,致力於控制邊境政策,堅守全球貿易平衡的原則。調整政策面對生物威脅,確保動植物產品出口安全。同時強化與各方合作,推動「防治優於治療」的監管策略,並透過實施健康檢查計畫和電子化植物檢疫證書,維護公眾、商業及旅遊的安全與經濟繁榮。

(三) 偵測
「偵測」計畫旨在建立全面性生物威脅偵測系統,警示潛在危害國安的生物風險。該系統匯聚醫界及科學家,並打造國內外監測網,例如:UKHSA即時追蹤和DHSC疫情監視。動植物衛生署負責動物健康監測,食品標準局則透過DNA定序偵測病原體。此外,亦實行植物健康監管和國內外生物威脅查驗。此策略規劃預期成果為以下3點。

1. 推動一體化健康觀念的全國生物監測網絡
為因應各種生物威脅,英國整合一體化健康理念,積極推動融合流行病學及環境監測等全國生物監測網絡,以便即時捕捉威脅變化,提供完整的威脅圖像給政策制定者,並與學術機構合作,保障數據隱私及安全,將公共健康影響降至最低。

2. 推出快速診斷工具的能力,因應新的或現有的生物威脅
藉由政府、產業和國際組織的協作,使得可能引發流行病的病原體、害蟲或「疾病X」的疫苗及診斷方法在短期100天內可用,並以長遠視野策劃對抗傳染病的策略,全力防堵疾病傳播。

3. 強化的國家微生物鑑識能力
優異的微生物鑑識能力有助提升公衛及維護國安,適用於追蹤及阻絕潛在的生物危機。通過深入的生化分析,再經過專業鑑識與實驗室的系統審核,優化國家實驗室聯盟的應變能力,增加彈性及效率,並因應未來的挑戰與需求。

(四) 回應
英國正積極對生物風險建立回應系統,以保護國家利益並迅速恢復日常運作,並期望成為全球最具韌性的國家。該系統規劃了全球合作、疾病爆發的應變計劃,並逐步加強生物、化學、放射性污染事故的控制能力,此策略規劃預期成果為以下4點。

1. 對影響人類、動植物和環境的疫情、意外洩漏或蓄意攻擊採取與國際一致的因應措施
英國藉由WHO和G7大流行病準備協議,建立緊急應變體系,並開放公衛資料。而在聯合國中所扮演的領導角色,包括提供訓練與協助友好國家,並在近期參與大型生物攻擊演習,測試其國際應變能力。

2. 經過全面測試的應變計劃,引導英國因應一系列生物威脅
英國制定全面的應變策略,因應各種生物威脅,策略經定期評估並進行特定情境模擬,以確保其適應性,並設定事件觸發點,必要時快速擴大研發量能。而面對流行病、異國疾病、植物病蟲害和入侵物種等未知威脅,也已做好充足準備,以保護生物安全。

3. 具備擴大發現和開發治療劑和疫苗的能力
COVID-19疫情促進英國投資與新型技術開發,並為新藥與疫苗帶來新商機。藉此機會,英國鼓勵產學合作,建立新型平台技術,並期盼能於百日內,發展出防範流行病的疫苗與治療方法,同時保持在疫苗研發的領先地位。

4. 具備迅速且有效清理小中型事故中,被危險生物汙染的區域的能力
英國從國家化學、生物與輻射恢復技術諮詢組(NTAG-R)獲得技術建議,並與各供應商和公共實驗室合作,共同尋找並確定符合要求的技術選項進行修復,並持續研究新的改良生物修正技術與方法。

(五) 戰略推動要素
1. 領導、治理與協調能力
領導、治理與協調能力為戰略推動的基礎,執行戰略需要跨部門協調與合作,共同建立起強韌而有效的機制。為了激發集體決策和執行力,英國在推進戰略的同時,也定期強化治理制度。而肩負戰略執行職責的各部門將向生物安全的高級負責官(SRO)報告進度。此外,為了實施戰略計劃,英國在內閣辦公室設置了中央生物安全協調單位,深化跨部門協調並確戰策略成果的持續跟進與回饋。

2. 強大的科技基礎及健康和生命科學領域實力
強大的科技基礎及健康和生命科學領域實力推動生物安全戰略的後盾。Covid-19疫情凸顯出全球健康和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要性。因此,透過公私部門及國際合作,強化科學研究實力,來增強防疫手段以因應未來的生物威脅。在ULRI的援助下,英國已經投資200億鎊,將進一步推動基因組學、生物資訊學和病毒學等多方面的研究,擴大英國在全球科技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影響力。

3. 國際領導地位
英國主動建立及實施全球生物安全與衛生規範,並且在2021年擔任G7主席國期間更積極扮演領導者角色,在大流行疫苗演習中提供專業知識,也透過國際病原體監測網絡提迅速偵測資訊,有效預防未來流行疾病的爆發。同時,英國也是全球Gavi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多個組織的最大捐助國,貢獻實質性的國際援助。此外,英國持續推進國際合作,並適時調整策略,以達成全球生物安全的長遠目標。
黃聖筑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