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3 農林水產科研創新戰略
2023 農林水產科研創新戰略 農林水産研究イノベーション戦略2023
2023/06/09
農林水產省
https://www.affrc.maff.go.jp/docs/press/230609.html
在氣候變化所導致的災害日益嚴重,以及人口高齡化所導致農民數量減少的情況下,2021年的綠色食品系統戰略旨在透過創新,實現提高生產力和永續性。為此,日本政府將聚集國家研發機構、大學和私人企業等的智慧,開發創新技術。此外,由於農林水產的研究領域相當廣泛,需緊密地結合方能取得豐碩的成果,且探索結合現有技術的創新也相當重要,即使在其他領域有用的技術,有時無法直接應用於農林水產領域,需根據技術用戶回饋的結果來不斷改進,以完善該領域真正需要的技術。整體而言,透過農林水產省和政府的努力,將農林水產業轉變為更先進、更具吸引力的產業,並積極推動年輕人的加入,且政府將大力推動農業、林業和漁業等相關研究。

目前全球人口從 1999 年的約 60 億,到 2022 年已超過 80 億,其人口成長主要集中在新興和開發中國家,全球糧食需求也因而增加。此外,俄羅斯在2022年時入侵烏克蘭,造成與全球作物歉收類似的局面,對全球的糧食安全產生重大影響。為此,在同年 12 月,日本製定了加強糧食安全政策綱要,旨在實現擺脫對進口過度依賴的結構轉型,並加強國內的供應能力來支持轉型,例如轉向國內替代品,以及擴大小麥、大豆和飼料作物等高度依賴國外的作物生產;然而,日本在農林漁業領域的研發能力持續下降。在 2019 年,包括農業科學在內的基礎生命科學論文比例,在美國為 25%,而在日本為 2%。日本的論文數量自 2008 年達到最高峰後持續下降,中國的論文數量則是自2012年以來位居世界第二,之後持續大幅成長;在研究預算方面,日本的公共投資與美國和中國相比較低。近年來,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公共投資有增加趨勢。其中中國農業的研發支出主要由公共投資支出,在過去 10 年中增加了 2 倍。 而美國私人企業的研發投資亦在增加。農業領域研發的國際競爭正在加劇,例如 2021 年美國在農業食品科技領域的投資總額為 210 億美元,中國、德國和英國則分別為 73 億、30 億與 13 億美元。與這些國家相比,日本的4.6億美元則少之又少;在品種育成方面,因其涉及大量的人力和成本,且公共機構的投資減少,植物品種註冊的申請數量,從 2007 年的最高峰約 1,533 件,至 2020 年減少一半達 740 件,且申請數量遠低於中國與韓國。為此,日本透過提高育種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預測性狀的精度和成本,開發育種大數據、提高和加強育種技術,以及顯著地縮短育種週期。在 2022 年 12 月,還制定了綠色育種政策,整理未來每種作物育種的主要目標和挑戰,以及提高和加強智慧育種基礎設施的目標和實施步驟。此外,為了實現綠色食品系統戰略中,所提出的提高生產力和永續性,培育新品種極為重要,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以推廣。截至目前為止,在綠色食品系統戰略實現技術開發與示範項目中,已經開發了約10,000點結合基因組資訊和栽培特性的育種大數據,主要是針對水稻、小麥和大豆等作物,促進 AI 等工具的開發,並對農業有用的基因進行分類。此外,內閣府的創造戰略性創新方案計畫(Strategic Innovation Promotion Program, SIP),實施了基於基因組核酸序列差異,預測個體性狀的育種應用程式介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簡化了優良個體的基因組選擇、建立由數據驅動的育種平台,以及將範圍從主要糧食擴大到草莓和柑橘等蔬果類。

為了實現綠色食品系統戰略的目標,需促進的相關研究開發敘述如下:
1. 有助於實現二氧化碳 (CO2) 零排放的研發:例如透過飼料管理來減少牛胃腸道發酵產生的甲烷量。國外正在開發一種減少效果佳,但價格昂貴的 Kagikenori 餵養方法。在日本則是使用可能對甲烷產生有抑制作用的脂肪酸鈣,以及一種新的普雷沃氏菌屬,能夠產生大量的丙酸,為牛的能量來源,同時減少胃中產生的甲烷,且有望用作益生菌劑。總體而言,需要建立一種具高成本效益的方法,因若著重於單一技術,可能會在飼料原料的穩定供應方面造成問題。

2. 有助於減少化學農藥使用的研發:作為替代化學農藥的害蟲防治技術,正在透過農林水產的研究開發項目「MoonShot」,開發一種檢測飛行中的害蟲,並用雷射光瞄準的技術。目前正開發一項提高命中率的技術,無需擔心效果會像化學殺蟲劑一樣降低,且對環境的負擔也較小。此外,還需要結合正在研發的生物刺激素、病蟲害綜合管理等技術,以推動實現不完全依賴化學農藥的農業,且已經對生物刺激素進行了各種研究,以提高對高溫和害蟲的抵抗能力。

3. 有助於減少化肥使用量的研發:2021 年,日本國際農林水產業研究中心(Japa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Sciences, JIRCAS) 成功開發出能夠抑制土壤中氨態氮硝化作用,即具有生物硝化抑制物質 (Biological Nitrification Inhibitor, BNI) 能力的小麥。以減少化肥的觀點來看相當有用,因其抑制了二氧化氮 (N2O) 的產生、防止氮肥流出,並且以少量的肥料,同時具高生產率。此外,將促進開發具 BNI 能力的玉米與高粱等農作物,推動化肥減量。

4. 與提高生產力相關的研發:透過使用可以精確控制栽培環境,如溫度、濕度和 CO2 濃度的人工氣候室,進而培育出能夠因應未來氣候變化的品種。此外,累積與產量和品質相關的遺傳資訊,建立可預測網絡空間育種材料最佳交配和選擇條件的系統,以實現遠超過國內常規品種的高產量和加工合適性。

5. 提高對先進技術的了解:為實現綠色食品系統戰略所需的基因組編輯技術等先進技術的應用,將在從事先進技術科學傳播和研發的機構,舉辦開放式實驗室交流會、推廣先進技術,並透過容易理解的影像,來促進提高對尖端技術的了解。培養並領導下一代的年輕人相當重要,為了讓他們從小就對尖端技術產生興趣,將利用當地的科學博物館和社會研究,積極向年輕一代傳達相關訊息。

為了改善研發的環境,其做法敘述如下:
1. 建立產業界、學界與官方聯合協作據點:在海外建立合作據點,並鼓勵民間投資,創造持續不斷的創新。在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ST) 正在建設一個旨在推動生物製造革命的研究基地。為了促進研發能力下降的日本農業研究,產學界和政府,應盡可能地利用日本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 (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 NARO) 的研究設施、設備和所累積的資訊。為此,將更新 NARO 老化的設施和設備、加強農業資訊共享平台 (WAGRI) 等數據連結平台,以及 NARO 的超級電腦「紫峰」等基礎設施,進而振興該領域真正需要的技術的開發。

2. 加強創業扶持與產業合作:目前在日本,農林水產領域成功的創業模式案例很少。與美國相比,投資者投資較少,且投資時機較晚,因此不如資訊科技風險投資和藥物發現等領域,且資金流入農林漁業的情況仍停滯不前。為此,在農林水產食品領域,持續支持以商品化為目標的研發,以及利用中小企業創新的大規模技術示範項目等創業支援措施。除了穩定促進創業外,還會積極地配合文部科學省和經濟產業省的創業扶持措施,根據相關規定給予創業公司適當的支持。期望透過創造一個成功的模式,證明在農業、林業和漁業領域是有利可圖的。

3. 加強智慧財產權的管理和國際標準化:為了促進出口,不僅在日本,還會在海外促進戰略性的權利許可,以及透過加強知識財產權管理手冊等,以促進公共測試和研究機構人員在國際標準化等的認知。此外,為了防止作物品種流出海外並鼓勵育種投資,代替權利人在海外登記品種和監測侵權行為,以及向海外發放許可。為了納入育種者權利管理組織,將使用費退還給權利人,包括 NARO 在內的相關單位,將從 2023 年開始展開海外品種註冊等工作。

4. 透過國際合作加速研究和成果的傳播:目前全球都在努力向永續性的農林水產業轉型,是透過某些技術的傳播,將相關產業擴展到海外市場的最佳機會。在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水稻和畜牧業,將推動建立在東南亞等地傳播的技術體系。與此同時,需要實現碳中和的信用交易、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投資等對接,以及加速技術和評估方法等工具的開發。此外,透過雙邊信用機制,將利用與東協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秘書處和各國政府等合作開發的技術,以實現到 2030 年減排和清除約 1 億噸 CO2 的目標。

5. 確保包括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才:與國家研發機構、大學和民間企業等建立交叉任命製度,以促進人才交流、培養具全球視野的人才,以及培養能夠利用知會財產權的人才等。

6. 促進福島國際研究與教育研究所的研發:2023 年 4 月成立的福島國際研究與教育研究所,將優先考量日本和全球面臨的問題,以及該地區的現況,並將展示福島的優勢,推動技術示範等研發,以實現高附加價值和永續的先進農業,並使該地區成為碳中和的先驅。在農林水產領域,為了解決勞動力短缺和減少環境影響等問題,將建立一個節省人力的生產系統,利用智慧農業技術,建立和示範害蟲防治和野生動物危害控制系統、推動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建設,以及農林水產新資源的生產和與開發。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