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英國 重大疾病戰略:變革案例與戰略框架
英國 重大疾病戰略:變革案例與戰略框架 Major Conditions Strategy: Case for Change and Our Strategic Framework
2023/08/14
Department of Health & Social Care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major-conditions-strategy-case-for-change-and-our-strategic-framework/major-conditions-strategy-case-for-change-and-our-strategic-framework--2
一、國家健康現況
自1948年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與社會照護系統建立以來,英國社會與國民健康情形已有顯著變化。從早期藉由提升疫苗接種與涵蓋率來降低傳染性疾病的傳播,到後來發展新興療法以及推動降低行為風險因子以解決非傳染性疾病造成之過早死亡問題,國民的預期壽命逐年升高。目前在國內最常見影響健康的六大疾病種類包含癌症、心血管疾病(包含中風與糖尿病)、肌肉骨骼疾病、心理或精神健康疾病、失智症、與慢性呼吸道疾病。這些疾病影響著各年齡階層之國民,有超過六成的健康狀況不良或過早死亡是由上述疾病所造成,其中在英格蘭最貧困與最富裕地區之國民預期壽命亦有明顯差距。此外,有許多病患同時擁有多項疾病,這降低了國民的生活品質亦影響著國家經濟與醫療照護系統之未來。且英國65歲以上之人口預計將在未來15年中增加300萬人,各項健康之預防與治療措施至關重要。

為了因應現今社會之變化並持續提升國民之健康壽命(即身體健康不需依賴他人照顧,且可擁有正常社會與生活功能之生命時間),政府應即刻採取更多措施,例如:改善單一疾病面向之醫療照護系統;解決因社會經濟地位、地理區域、性別或種族等差異所造成之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問題,以確保各區域之醫療服務可滿足當地之需求,同時儘早的識別並有效治療國內盛行之非傳染性疾病。

二、藉由初級與次級預防維持國民健康
(一) 個人健康生活型態之養成
創造並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是每位國民的責任,而許多行為風險因子在生命中早期即已逐漸形成。例如,吸菸已被證實可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並減少預期壽命,而多數的吸菸者在青少年時期即已開始吸菸。統計顯示在英格蘭約有四成的健康狀況不良或過早死亡是由已知且可避免之風險因子所引起(例如:行為因子包含吸菸、酗酒、飲食習慣不良、缺乏運動等;代謝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肥胖等)。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並於2030年實現無菸環境之目標,英國政府實施換停計畫(“Swap to Stop” scheme),免費替吸菸者提供一百萬份的電子菸入門套組。而為了降低毒品及酒精對人體造成之危害,政府進一步投資了7.8億英鎊以打造世界頂尖之治療與康復系統。此外,政府正在研究如何以創新之方式將科技應用至醫療服務並輔助人民做出有益於健康之選擇。

(二) 初級預防:解決更廣泛之健康決定因素
初級預防即針對全國人民為了降低疾病發生機率所做出之預防措施。生活中許多因素均會對我們甚至後代的健康有著重要且長久之影響,例如:收入、教育、工作、居住環境、家庭與人際關係等,國家與地方政府須在政策與行動上共同打造出更優質之生活環境以幫助國民擁有更健康之生活。戰略中提出英國政府將:與產業合作減少食品中之鹽糖含量及熱量;鼓勵食品公司展示其所銷售產品之健康相關數據;與文化傳媒與體育部合作增加國民及兒童參與各項活動之機會。另外,政府亦將制定政策以致力減少國民暴露於有害之空氣汙染物中,同時確保國民之居住與生活環境品質。

(三) 次級預防:阻止或延緩疾病之惡化
次級預防為基於實證、可幫助具風險之個體阻止或延緩疾病發展及惡化之預防措施。為了將醫療相關服務帶進社區,英國政府在兩年內投資6.45億英鎊讓NHS擴大地方藥局提供之服務(包含血壓量測)。政府亦將針對先前未參加篩檢之女性評估自我取樣子宮頸篩檢之測試結果,並推動智慧健康檢查計畫(Digital NHS Health Check programme)以提供國民更便利之個人化醫療服務。另外,NHS亦提出Core20PLUS5 approach計畫以改善英國醫療不平等與資源分配不均。

三、落實早期診斷與介入並提供優質治療
(一) 盡早發現健康問題
及時發現問題並於疾病早期進行診斷及適當介入可大幅地減少其對人類的負面影響並提升治療效果。目前NHS的健康篩檢計畫可針對部分癌症進行有效的早期診斷;在心理健康方面,精神病早期介入(Early Intervention in Psychosis, EIP)服務可在首次精神疾病出現後促進復原且降低復發機率。為進一步提升篩檢效率,數位科技的運用可精簡篩檢程序,英國國家篩檢委員會亦將研擬如何根據個體風險因子之預測分析結果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個人化篩檢服務。另外,政府近期宣布將推出一項全國性的肺癌標靶篩檢計畫,預計此項服務在2030年可受益於所有符合篩檢標準之人口。針對疫情之後失智症診斷率之下降,NHS承諾將恢復至少三分之二失智症患者獲得正式診斷的國家目標。

(二) 採用全人(whole-person)方式
目前已知許多疾病與心理健康狀況之間會相互影響。採用全人方式即將病患整體身體與心理健康狀況納入考量已逐漸成為提供高品質之醫療照護服務的核心策略。目前政府已在NHS的長期計畫(Long Term Plan, LTP)中承諾於2023至2024年間為39萬患有嚴重心理疾病之病患提供全面的年度健康檢查;而長期人力計畫(Long Term Workforce Plan)中則提出目標於2037年前增加73%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員。另外,政府亦將致力於落實身體疾病與心理健康醫療資源與機會之平等。

四、良好的與重大疾病共存
(一) 支持以人為本的醫療照護服務
相較於過去針對單一疾病的治療方法,現今重大疾病管理越來越需要考量與融合多種疾病之間的相互影響,同時評估使用不同種類之藥物是否會造成負面的效果。此外,良好的疾病的管理需將治療與照護服務長期的融入病患之生活中,並且同時將身體與心理健康狀況納入考量。

(二) 促進病患自主健康管理能力並積極參與治療
病患積極的參與討論並配合治療可為自身、家庭與照顧者等帶來許多益處。目前相關之實踐方案已有擴增治療方案選擇計畫、預立醫療照護計畫、個人健康預算、與醫病共享決策;而NHS England已提前兩年達成其於LTP中訂立讓250萬人民受惠於個人化醫療照護服務的目標。NHS未來將會持續擴大其個人化的醫療照護服務,包含在病患家中或養老院等地點提供安全且便利的照護服務,並將智慧科技運用於治療過程中。自2023年10月起,病患可透過病患自主數位互助系統(Patient Initiated Digital Mutual Aid System, PIDMAS)進行轉診以更快速地獲得治療。

(三) 更好的執行術前復健與復建計畫
社會處方箋(Social Prescribing)為近期在復健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其中一項發展,經由相關專業人員的轉介,病患可與各項社區的非臨床醫療資源(例如:大自然、園藝、音樂、藝術、運動、社交活動等)進行連結,以滿足社交與心理等需求進而達到增進整體健康之目的。

(四) 提供完善的臨終照護服務
近期數據顯示在英格蘭僅有少於一半的人於臨終之前獲得緩和療護與支持。提供病患機會分享與討論其臨終願望與喜好(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在高品質且完善的臨終照護服務中占有重要角色,政府將進一步探討對於重大疾病之病患如何更好地實行ACP。

五、賦能與強化醫療照護系統
(一)數位與創新技術的應用
安全且正確地使用數據與數位技術在推動醫療照護系統前進的過程中至關重要。英國政府正致力於將醫療資訊數位化(包含使用電子病患記錄和社會照護記錄),使其在不同醫療照護系統中可相互流通並分享;在2023年秋季簽署之合約將提供美國Palantir公司利用全新NHS聯邦數據平台(Federated Data Platform, FDP)整合病患數據之能力。另外,預計於今年啟動的創新設備訪問途徑(Innovative Devices Access Pathway, IDAP)將加速創新醫療技術與產品之推出與應用。

(二)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效益
多年來國家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Research, NIHR)與英國研究創新局(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於重大疾病領域之研究,政府將致力於確保國家的重大疾病戰略與相關單位之研究議程相互結合且併行。其中,衛生及社會關懷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 Care, DHSC)投資了1億英鎊於NIHR一系列的政策研究單位(包含研究癌症、失智與神經退化性疾病、心理健康);而生命科學辦公室(Office for Life Sciences)則投資了逾2億英鎊以執行五個關鍵的國家醫療照護任務(包含三個與重大疾病、兩個與重大疾病之關鍵風險因子相關)。

(三)有效且支持的領導
以上所述的各項戰略執行方向與目標均須由有效率的領導來支持並輔助進行,因此下一階段我們需考量在中央政府與NHS England的合作之下,如何更好地利用系統以提供符合當地需求之服務並改善人民健康。

六、戰略之未來方向
重大疾病戰略的制定有望改變英國未來五年醫療照護系統的運作方式,以下五點為政府將重點探索與執行的目標:(1)藉由風險因子的良好管理降低患病風險並提供個人化的醫療照護服務;(2)將早期診斷與治療融入社區之服務中;(3)同時且有效的管理多項疾病;(4)將身體疾病與心理健康相關服務緊密結合;(5)將醫療服務與支持融入病患之生活並使其擁有對治療方式的選擇與掌控權。同時,政府將致力減少醫療資源與國民健康成效不平等之情形。戰略中的所有目標均須由政府、國民、醫療部門、以及產業等共同努力達成,以塑造出一個更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國家醫療照護系統。
李曉潔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