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德國聯邦政府熟練勞動力策略
德國聯邦政府熟練勞動力策略 The Federal Government’s Skilled Labour Strategy
2023/06
The Federal Government
https://www.bmas.de/SharedDocs/Downloads/EN/PDF-Publikationen/skilled-labour-strategy-pdf.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2
德國在"勞動市場"及"技術人力供應"面臨了源源不絕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Covid-19大流行、烏克蘭戰爭造成的經濟影響、數位化、人口變遷、氣候變遷,以及去碳化(decarbonization)等等長期且須快速的結構性變革問題。靈活應對新挑戰並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對於"國家的勞動力資源是否充足且能持續"而言至為重要,並且完善的技術人力策略也是勞動力市場和教育政策應規劃的優先事項。

該報告中首先針對2010年至2020年期間德國的勞動力市場變化給予具體整理,相關重點綜整如下:
一、全國就業人口增加了8%、就業率上升了4.3%、總工作時間增加1%。
二、女性就業人口增加了10%、就業率上升了5.7%、總工作時間增加8%。
三、老年人就業人口增加了58%、就業率上升了13.6%。
四、具有中等以上學歷的就業人口增加了8%。
五、外國人就業人口增加了70%、就業率上升了4.8%。
六、失業人口下降了17%,失業率則由7.7%下降至5.9%。
但是,隨著近2-3年的全球挑戰而產生的快速結構性變革,已經導致了部分地區失業飆升、部分地區技術人力不足等問題,再加上隨著人口結構的快速變化,未來幾年德國國內也將因勞動力的供應下降而造成各式各樣的問題。為了因應這些全球化的趨勢,德國聯邦政府積極擬定勞動力政策來促進國家發展、解決產業人力資源,例如:著重國內技術文化的發展、推動符合趨勢的勞工福利設計、制定企業雇主利益優先事項、加強並推動與職業訓練相關的各式規劃,以及完善移民法規來引進其他歐洲國家及非歐洲國家的技術人力;另外,有關女性勞動力參與率的提升,更是需要特別研擬策略。

重大轉型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是一個需要各界共同面對的挑戰。以人為本、關注民眾的不同生命階段和環境,並使勞工能夠在積極的框架內工作,已是雇主、僱員、研究機構、教育系統,以及執政當局需要一起努力之事。人口變遷、數位化,以及去碳化三大趨勢在該報告的研究整理,特別提及如下;
一、人口變遷
這不單是整個德國的總體趨勢,也是全球趨勢,並且,人口老化對不同部會和地區的影響是截然不同的。首先,由於沒有足夠的新血,各組織急於填補退休造成的空缺。這種技能職務銜接的空窗問題,在需要職訓的職務更是倍受影響。再者,高齡化社會衍伸了醫療保健、長期護理和社會服務等等產業需求,這也造成了特定領域的專業勞動人力短缺。其中,年輕人數量下降和老年人數量增加的同步現象,對德國東部、落後地區和外圍農村地區的勞動力市場地區影響最為明顯。
二、數位化
數位化與自動化的趨勢同時造成失業與創造工作機會,例如:數位化導致印刷產品的需求下降,傳統出版業、圖書業和造紙技術領域的就業機會隨之減少。雖然數位化造成的總體影響還未明確,但所創造的就業機會需要的是新的技術人力。
三、去碳化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全球影響越來越大,交通、建築、工業和能源等等領域一併涵蓋。例如:氣候中和的經濟活動、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等等全都需要靠技術創新來獲得解方。

另外,諸如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和健康監測領域等技術人力需求、因烏克蘭戰爭而人口遷徙造成的人口結構改變,都是如今已經面臨的重大問題。例如:烏克蘭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高於男性,因此,若需促進居住在德國的烏克蘭人加入就業市場,勢必需要有完善的托兒服務,以及協助其兒童和青少年融入社會的調整做法。

根據德國聯邦政府2022年的春季預測,至2026年,德國的就業人數將減少20萬人以上,與此同時,失業率也會不斷地上升。未來5年,勞動力供過於求的首要衝擊會是在商業領域,其次是高等教育的教學和研究職位,只不過後者因為受過精良的專業訓練,所以具有較高的職業流通性、勞動力市場前景良好,甚至可能因為人才流向不同產業領域,而導致研究及教育人才的短缺。因為上述原因,以及種種勞動力供需急需平衡且勞動專業技能必須升級的情況,該報告列出了一些應該優先行動內容,包含:
一、鼓勵德國每個適齡勞工發展和擴展他們的專業技能。
二、確保技術人力的可持續供應。
三、為更多技術移民鋪路。
所以,新技術及新興職業的培訓、鼓勵人們優先進修人力短缺的職業課程、利用現有資源來提高勞動力參與率、轉變職場文化以提高工作品質、推行可同時兼顧減少向外移民的現代移民政策等等具體做法便是優先推動重點。

該報告最後總結,因為勞動力供給將明顯下降,德國需要大量高素質的技術人力以創造和保障國家繁榮,更須確保社會保障體系能夠持續運作,所以,推動氣候行動,塑造數位轉型,並開發高齡社會中的各種智慧解決方案,這些都是立即必行之事。並且,在此背景下,德國聯邦政府更應該積極制定以下:
一、以需求為導向進行職業培訓。
二、根據組織和勞工的需求量身定制在職訓練及職務培訓,包含幼兒教育的人才培育。
三、更多勞參率促進措施,尤其是以各種友善家庭的舉措來提升女性就業率。
四、促進以員工為中心的職場文化,讓勞工能以健康、積極的方式開展工作。
五、加強移民政策,建構移民友善生活的工作環境。
葉郁欣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