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全球神經調節設備市場 預測至 2027 年
全球神經調節設備市場 預測至 2027 年 Global Neuromodulation Devices Market, Forecast to 2027
2023/09
Frost & Sullivan
www.frost.com
一、神經刺激器應用領域
神經刺激器的應用範疇,涵蓋了腦深層電刺激、脊髓刺激、迷走神經刺激、骶神經刺激和人工耳蝸等一系列與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治療。腦深層電刺激技術主要用於治療癲癇和帕金森氏症,透過精準調控異常腦部活動來緩解症狀;脊髓刺激則幫助慢性疼痛患者減輕不適;而迷走神經刺激透過刺激迷走神經來刺激大腦中的特定訊號治療癲癇和憂鬱症;骶神經刺激有效處理尿滯留及大小便失禁等排泄功能障礙;人工耳蝸植入則改善聽力損失。

近幾年,神經刺激器的應用環境發生了重大轉變:根據《醫療經濟學》(Journal of Medical Economics)期刊指出,在2012年至2019年99%的反應性神經刺激和腦深層電刺激都在住院環境中進行,但在疫情後,為降低住院壓力,即便是需要較高規格的腦深層電刺激手術,也逐步向門診轉移。據統計在2022年,約70%的神經刺激手術在門診中心,包括醫院門診部、私人診所、診療所以及門診手術中心進行。然而,若遇到無法進行門診手術或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或風險的情況下,住院手術仍是較為理想的選擇。

二、全球與各區域市場分析
(一) 全球市場分析
2022年神經刺激器全球市場收入達到79億美元,預計2027年將達到114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7.7%。雖然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神經刺激手術曾遭遇挑戰,但隨著臨床應用的發展和創新技術的出現,神經刺激器市場開始快速增長。其市場滲透率原先因公眾與醫療專業人員認識不足而受限,但隨著多個神經刺激學會的倡議與推廣,使得神經刺激器的應用與接受度逐步提升。此外,技術創新,如閉環系統(closed-loop systems)、多指標系統(multi-indication systems)、非侵入性和微創技術的發展,也有效降低了使用這些裝置的副作用與併發症,為市場增長帶來新機遇。其中,脊髓刺激器應用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等多種疼痛治療領域,預計將成為收入最高的神經刺激器類別。同時,心理健康治療領域對非侵入性磁經顱刺激技術的需求日益增加,這進一步推動了相關市場的快速發展。

(二) 區域市場分析
在北美,尤其是美國,神經刺激器市場的擴展,受益於患者和醫生對新技術的高度接受和保險核銷政策的支持。慢性疼痛患者數量的增加及對替代鴉片類藥物療法的需求,加上FDA對新產品的批准,進一步加強了市場的活力。而歐洲市場的成長,則受到老年人口和神經疾病患者增加的驅動,儘管面臨嚴格的監管政策和高風險設備重新分類的挑戰,新技術的開發和核銷制度的革新,預期將促進市場發展。亞太市場的部分,主要的挑戰在於認知度低和成本高,但由於神經疾病和慢性疼痛患者有日益增加的趨勢,所以潛力無窮。而面對不斷增長的需求,亞太地區正尋求更多的投資和合作機會。

三、技術趨勢
(一) 數位健康整合
遠距醫療透過提供預約追蹤、系統維護、電池檢查及設備故障排除等遠程神經刺激治療管理,大幅提升了治療的效率和便利性,且隨著遠端監測設備和穿戴式裝置的普及,更能加強病況監控、數據收集。此外,虛擬實境技術能提昇疼痛治療的效果,且遊戲化的療程能吸引患者參與復健,且客觀的遊戲紀錄亦有助於追蹤運動與認知疾病患者的身心健康狀態。同時,計算醫學通過運用數據分析和模型來改進診斷和治療方法,進一步推動了個性化醫療的發展。

Abbott的NEUROSPHERE數位照護平台,包含虛擬診所和患者控制應用程式,以及美敦力的CareGuidePro SCS患者應用程式,皆專為脊髓刺激設計,提供患者教育、數據收集和結果報告。

(二) 個人化
面對傳統治療的局限性,個人化醫療透過精確刺激和個別網絡分析,改善臨床結果、增強醫護人員信心、降低住院率,提升生活品質。這一轉變依賴於AI、數位工具、先進神經影像學、閉環系統與感測技術的綜合應用。

NeuroPace的RNS系統,提供量身定制的神經刺激;Abbott的病患控制器應用程式,允許病患和醫生調整治療;Wave Neuro的Sonal為家庭提供個性化腦部護理;Sinaptica Therapeutics的SinaptiStim則專為阿滋海默症患者設計。這些創新提高了治療效果,優化了患者體驗。

(三) 閉環系統和人工智慧技術
閉環系統和人工智慧(AI)等新技術發展,提升了神經刺激的療效。閉環系統能自動提供治療性刺激,自動調整算法並進行校準,尤其在神經系統疾病和慢性疼痛治療中表現突出。

Newronika推出的alpha腦深層電刺激系統,就具備自動校準和線性調整功能,美敦力也在研究用這類閉環神經刺激器治療慢性疼痛。 同時,AI的運用使得醫療設備更具靈活性和預測能力,並支持個人化照護。Neuvotion獲得了125萬美元的資金,用於其NeuStim技術,該技術結合了神經刺激和AI,用於恢復運動功能。

(四) 非侵入式技術
非侵入性式技術在治療各種神經系統疾病取得重大進展。功能性電刺激透過低能量電脈衝刺激身體運動,對於脊髓損傷和中風患特別有效。電休克療法則主要用於治療憂鬱症、雙極性障礙等疾病,通過對大腦的電刺激達到治療效果。經顱電刺激和磁刺激技術則針對慢性疼痛、憂鬱症等神經系統疾病,透過施加微弱電流或磁場影響腦部活動。另外,超聲波和聚焦超聲波治療在帕金森氏症領域展現其潛力。

Hasomed和Restorative Therapies在功能性電刺激領域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對於電休克療法,Mecta和Ectron等公司提供了創新的治療選擇。Soterix Medical和neuroCare在經顱電刺激技術上取得了突破,而Neuronetics和Brainsway則在經顱磁刺激領域領先。至於超聲波治療,NeuroFUS正在這一領域內展現其創新技術。

(五) 未來趨勢
未來神經刺激器的市場趨勢將專注於提供更個人化的護理,並依靠數據驅動來進行深入分析和決策,進而更有效地管理各種疾病。同時,非侵入性或微創技術將逐漸普及,使得這些設備更加方便、高效,並且易於融入日常生活。數位健康整合將使治療過程更加精確,幫助患者達成明確的治療目標,例如:準確控制劑量和改善治療效果。設備的微型化與電池壽命的延長也是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這將使神經刺激器更加耐用,並對用戶更為友善。

四、創新案例介紹:
(一) 創新脊髓神經刺激與骶神經調節技術 - 美敦力
美敦力的CareGuidePro SCS應用程式和InterStim X系統,在神經刺激器的市場展現了創新精神。CareGuidePro是專門為脊髓神經刺激治療的患者打造的應用程式,提供即時的數據分析,幫助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做出明智的選擇。這款程式通過監測治療前後的改變,有助於提升療效和提高臨床效率;而InterStim X系統則是一種先進的骶神經調節技術,它擁有七種程序,四種自定義選項,可透過智慧化的編碼自訂個人化治療方案,滿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2021年,美敦力不僅推出了新產品,擴大生產投入,還調整了經營模式。通過併購Medicrea和Companion Medical等公司,美敦力提升了在全球醫療科技領域的影響力。與此同時,美敦力還與富士康科技集團合作,擴大在美國的生產規模,並積極發布新產品消息,展示了公司持續的市場參與和創新實力。

(二) 針對慢性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神經精神障礙的神經治療裝置 - Neurolief
Neurolief針對慢性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神經精神障礙患者,推出了Relivion偏頭痛治療儀。這款裝置以非侵入性多通道方式刺激枕神經和三叉神經,有效舒緩不適。Relivion是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同時刺激枕神經和三叉神經的裝置。它擁有三個輸出通道,專門針對這兩個神經區域,透過調控腦幹神經傳導物質,影響相關腦網路,從而管理疼痛和情緒。配合e-Relief移動應用程式,它能實時顯示治療進程並與雲端同步數據,使患者可在家中或社區接受治療,提升治療便利性和效果。

最近,Neurolief與神領銳醫藥(NeuroFront)達成了一項協議,後者將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等大中華地區以及韓國開發和商業化Relivion,而這項協議將有助於Neurolief將其創新技術帶到更廣泛的市場。

(三) 慢性疼痛治療裝置 - Nevro
Nevro是一家全球醫療設備公司,專注於提供創新的、循證的解決方案來治療慢性疼痛。其主要產品是專有的10 kHz脊髓刺激(SCS)的Senza系統,該系統已獲得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疼痛性糖尿病神經病變(PDN)引起的慢性疼痛。

Nevro最近推出了其新的HFX品牌和更新的網站,旨在統一其產品和服務。該公司將根據FDA的批准,推出名為“HFX”的PDN治療相關產品。而值得注意的是,Nevro的股價近期出現了一些波動。這可能與全球貨幣政策和通膨情況有關,這些因素在2023年仍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儘管如此,Nevro仍在努力推動其業務發展並尋求創新。
黃聖筑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