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加拿大衛生研究院(CIHR) 老化研究所策略計畫 2023-2028
加拿大衛生研究院(CIHR) 老化研究所策略計畫 2023-2028 CIHR Institute of Aging Strategic Plan 2023-2028
2023/08
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
https://cihr-irsc.gc.ca/e/documents/ia_strat_2023_2028-en.pdf
一、前言
本報告在闡述加拿大健康研究學院老化研究所,透過支持加拿大高齡研究(CLSA)、加拿大高齡神經退行性疾病聯盟(CCNA)以及最近的腦健康和高齡認知功能障礙研究計畫(BHCIA)等主要國家研究平台,致力於收集和分析影響高齡人口健康的各種因素,深入探討了加拿大高齡化的趨勢及其對健康系統的影響,特別是慢性疾病在高齡群體中的普遍性。這些研究將促進對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研究及護理,改善加拿大的高齡公共衛生政策和醫療服務。

二、策略願景、使命、實施原則
本策略的願景在透過先進研究,實現高齡健康平等並促進其福祉。使命為致力於培訓、研究及知識轉移,以支持所有加拿大人健康老化。實施原則包括:推廣創新研究、倡導平等多元包容、尊重原住民權利、強化合作夥伴關係,並重視誠信與透明。希望透過整合社區資源、強化研究與應用,促進以證據為基礎的決策,以改善高齡族的生活品質和減輕對醫療系統的壓力。

三、策略規劃
本策略提出了三項策略規劃,包括實施預防策略並促進老化健康和福祉、調整健康和護理系統以更好地滿足高齡族的需求、改善晚年的生活體驗以及護理品質等。下列分別介紹此三項策略之優先研究事項:

(一) 實施預防策略並促進老化健康和福祉
此策略又可細分為「著重於增進理解高齡人口的差異和多樣性」、「減輕高齡族群慢性疾病的發展和進程」及「關注長者福祉和生活品質以維護老其健康和獨立性」等三優先研究事項。

(1) 著重於增進理解高齡人口的差異和多樣性
在定義年齡時,應該超越單純的年齡計算,而是考慮到維持日常自理能力、內在能力、環境和生物年齡等更廣泛的因素,對年齡的定義有更具包容性的解釋。這不只是單純地延續長者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延長其「健康壽命」,使生命與壽命長度相等。

因此,研究特別強調維持日常自理能力和內在能力在健康老化過程中的重要性,這些能力會受到年齡變化、傷害和慢性疾病的影響。在理解年齡和老化作用時,還需考慮生物年齡、環境因素、性別、種族和經濟因素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預期結果:將有助於制定更有效且可行的高齡健康政策。透過聚焦日常自理能力和內在能力,可以改善高齡族的生活品質,促進長者的健康老化。此外,更期待透過更全面地定義年齡,能夠更好地理解和對應不同個體的需求,促進更具包容性和全面的高齡護理。

(2) 減輕高齡族群慢性疾病的發展和進程
研究包括實施健康行為和策略來降低健康不平等,延遲或預防高齡族的健康行為退化,尤其是對於體弱的高齡族而言。其中一個重要措施是推動公共衛生策略,以促進早期生活中的預防方法,例如:保持良好的營養、積極參與體育活動,以及參加減少慢性疾病風險的活動。

預期的結果預期可降低高齡族慢性疾病的風險,延長其健康壽命。透過提前的介入和預防策略,可以改善高齡族的整體健康狀況和福祉。這些努力將促進健康老化,減少長期存在的健康不平等,並維持體弱高齡族的日常自理能力。

(3) 關注長者福祉和生活品質以維護老其健康和獨立性
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在整個生命過程中終身保持健康行為,並考慮到影響健康老化的社會和結構性因素。這些因素包括身體活動、飲食、自我意識、態度、終身學習、信仰、社會支持、財政安全、社區參與和獨立性等。而社會健康決定因素強調了人們出生、成長、生活和老化的條件,所以結構性健康決定因素則關注影響個人社會經濟地位的各種社會和政治機制。

預期的結果是,通過關注高齡福祉和生活品質,幫助高齡族維護最佳健康和獨立性,並減少社會和結構性健康決定因素中的不平等,以改善高齡族的整體健康和福祉。

(二) 調整健康和護理系統以更好地滿足高齡族的需求
此策略可分為「創建一個公平的健康和護理體系」及「集中於大流行後的恢復以應對未來健康緊急情況」等兩點優先事項。

(1) 創建一個公平的健康和護理體系
實現這研究目標的方法包括:把支援措施整合進初級護理和社區基礎服務,並提升長者對數位和技術等解決方案的公平使用。這也意味著研究上須考慮加拿大人口的種族文化、性別、語言和經濟多樣性和需機敏地對待年齡歧視、污名化和種族主義相關的偏見,以確保文化安全。成果的應用將指導健康護理,而健康護理需求則會指導研究計劃的方向,進一步創造持續改進的系統與其他創新機會。

預期的成果是透過整合和連續護理方法,提供更有效的健康護理,以維持高齡族的健康老化。這包括支持慢性疾病的管理,並提供跨健康和社會服務的全面和可訪問的護理。此外,強調在醫院照護和居家護理方面的均衡發展,可以確保城市和鄉村地區均能公平獲取照護服務。

(2) 集中於大流行後的恢復以應對未來健康緊急情況
研究目標是支持高齡族重建社交聯繫和參與社區,並處理心理健康問題,特別是認知損害和失智症的增加。此外,還將應對由於大流行導致的護理延誤和社交/身體健康的損失。在策略計劃的時間內,這項研究將助於轉變健康和護理體系,使高齡族及其照顧者獲得所需的支持以實現健康老化。這包括制定和試驗招募和留任模型,支持醫療護理人員和照顧者的福祉,並對他們進行培訓,以滿足高齡族的特殊需求。此外,增加高齡族可獲得的基於證據的、公平和可訪問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以克服並防止未來大流行的資源短缺。

預期的成果包括促進高齡族重建社交聯繫和社區參與,並優化身心健康護理。同時,處理在大流行期間延誤的健康護理,以及許多高齡族在大流行限制下失去的社交和身體健康。這要求建立一個有彈性和適應性的健康護理體系,以應對未來的健康緊急情況。

(三) 改善晚年的生活體驗以及護理品質
此策略又可分為「尊重高齡族的生活經驗和自我決定權」、「在宜居地點健康老化」及「應對長輩面臨的挑戰」等三點優先研究事項。

(1) 尊重高齡族的生活經驗和自我決定權
這項研究的目標是確保高齡族的意見、經驗和需求在政策制定和研究中得到充分考慮和應用,進而推動更有效的政策發展。

預期成果包括確保所有與高齡相關的研究和政策發展都能聽取長者的意見,尤其是他們的生活經驗和需求的證據。在這個過程中,從COVID-19大流行的經驗中汲取教訓至關重要,這將確保高齡族有權參與決定影響他們高齡生活的事務。此外,如果需要家庭和照護者的幫助,這個策略也將保證高齡族的需求和願望被尊重和優先考慮。

(2) 在宜居地點健康老化
這被認為是一個迫切需要研究的領域,針對高齡族和患有失智症者推動和實施友好社區,可以協助長者在宜居地點健康老化,這包括優化高齡族的流動性和交通工具,以及檢查從社區居住到支援性居住環境康老化,例如:長期護理的狀況、住房、生活安排和交通方式的調整,以滿足長者健康老化的特點。此外,Covid-19大流行突顯了長期護理體系中存在的問題,並促使對變革的關注。加拿大標準協會(CSA Group)和衛生標準組織(HSO)主導的加拿大新國家長期護理標準可能對考慮長期護理的高齡族及其家庭產生重大影響。

預期成果涵蓋了增強社區中長者的住家護理服務和醫院與持續護理部門之間的整合,目的是讓長者能夠在自己的家中居住更長時間。此外,還包括研究長者繼續在家中居住所需的資金、可負擔的住房和普及性的交通服務。這些問題提供了進行研究的要點,包括更好地理解支持高齡族在社區或家中居住的因素,並更新數據以確保長期護理模型滿足最體弱長者的需求。

(3) 應對長輩面臨的挑戰
著重於改進針對高齡族的緩和護理服務,並強化預防措施,以減少高齡族的體弱和跌倒風險,更好地滿足高齡族,特別是失智症患者的需求。

最近,加拿大在臨床評估高齡健康脆弱性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特別是在開發用於評估的指標和工具方面。接下來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將這些評估整合到健康護理體系中。此外,各機構也在努力提升緩和護理和善終服務的品質,以幫助高齡族獲得更好的護理照顧和改善生活品質。
黃聖筑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