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全球健康照護資料互可操作性成長機會 - 預測至 2028 年
全球健康照護資料互可操作性成長機會 - 預測至 2028 年 Global Healthcare Data Interoperability Growth Opportunities—Forecast to 2028
2023/12
Frost & Sullivan
www.frost.com
ㄧ、數據互可操作性介紹
1.需求
隨著近年醫療照護模式轉變為虛擬與居家護理的趨勢,不同的系統與設備之間能否有效地進行通信與協作,直接關係到患者是否能接受到最佳的照護。而互可操作性透過共享電子健康記錄和其他健康訊息技術應用的數據,提高照護連續性。例如:患者可訪問完整健康記錄;醫生獲取完整病歷;健保局接收關鍵訊息報告等。

2.機會
互可操作性透過整合多種醫療保健資訊科技解決方案,開創新的成長機會。它包含三大核心服務:a.涵蓋綜合實踐管理、企業健康及福祉等的醫療應用;b.提供如遠距醫療、病人監控及照護協調的醫療服務;c.涉及IT基礎架構的合理化、雲端應用和數據交流的醫療基礎設施。這些服務促進系統間的無縫連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和效率,改善病患照護成果。

3.挑戰
互可操作性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數據的精確性和完整性問題;不一致的數據來源和結構需要整合;需技術專業人士推動增加成本;技術限制妨礙組織間通信;升級IT系統和數據安全管理需要大量投資;集中數據存儲引發數據安全隱憂;傳統獎勵機制不足以推動可操作性更新;標準不斷變化導致混亂;支付者與提供者間的不信任;及數據使用和所有權限制阻礙跨平台數據共享。

4.驅動力
除了前述醫療護理轉向遠端與虛擬模式以外,互可操作性的驅動力來自多方面:監管機構如CMS和ONC推動建立高效的醫療系統,賦予患者和提供者更好的決策權,並要求容易共享與訪問健康數據;消費者方面,對健康自主管理的需求推動了對數據訪問和共享的渴望;而新興技術如雲端計算和AI提供安全數據交換平台,增進訊息搜索和分析。此外,業務流程的優化、符合美國健康保險可攜與責任法(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 HIPAA)的APIs,以及價值導向的照護模式,都驅動了互可操作性的發展。

二、主要國家政策動態
在全球範圍內,美國對於醫療數據互可操作性的關注與應用居於領先地位;歐盟正在建立包含電子健康記錄的單一市場;英國NHS則集中於標準化ID和醫療訊息共享;加拿大正推動包含可信交換框架、供應商活化計劃和共同採購等六個互可操作性的基礎建設;阿聯酋和沙特利用健康訊息交換平台來共享數據;印度致力於提高醫療保健的可用性和平等。

而南韓作為單一支付者體系,擁有強大的數據基礎和覆蓋範圍;澳大利亞則通過「2023-2028國家醫療保健互可操作性計畫(National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Plan 2023–2028)」來支持醫療訊息交換;日本和新加坡分別通過與雲端數據平台的整合和與Google Cloud Platform的合作,來消除數據孤立(Data Silo),實現更好的醫療互可操作性。

三、市場分析
1.市場成長趨動力與限制
首先,雲端數據存儲應用加上人工智慧與5G網絡的興起,使得遠端訪問訊息更爲便捷,同時顛覆了傳統數據處理方式;而居家照護的需求量上升,連帶提升了監測設備的使用需求;此外,醫院不斷升級IT系統提高患者護理效果及監管要求的不斷強化,也迫使系統間達成更高程度的互可操作性。

然而,資料安全和隱私仍是互可操作性建設的障礙,供應商對共同標準的不一致性、不斷變化的法規、網絡安全問題以及區域數據法令的限制亦是制約因素。上一代系統的整合難度以及高昂的實施成本,都可能抑制了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2.整體市場分析
數據互可操作性市場已成熟,提供利用新興技術創建無縫數據交換生態系統的機會。在COVID-19疫後,醫療機構面臨工作壓力增加和照護連續性挑戰等問題,這促使供應商開發全面性的照護解決方案。

市場目前集中投資在促進FHIR等數據交換的應用上,電子健康記錄(EHR)供應商和科技巨頭持續創建統一數據平台和主患者索引(MPI)。而醫療機構合併將逐漸增多,也推動對互可操作性解決方案的需求,並促進API的應用。

3.細部市場分析
隨著數據標準化向FHIR轉移,數據整合、API整合和應用程序整合的需求日益增長,預計全球整合市場將強勁增長。MPI建立變得迫切,以收集患者全面資訊,而國家和企業級MPI的建立也受到監管推動。未來,隨著FHIR全球標準化,將促進組織間數據共享。同時,數據清理將確保準備妥當的資料,讓分析分段持續發展,回應預防健康及基礎照護領域需求。

四、代表性廠商介紹
1.Optum
Optum結合平台建設和數據治理策略,旨在促進數據共享、簡化處理和記錄,並在UnitedHealth Group生態系統中保護臨床數據。Optum致力於數據標準化和規範化,整合散落的數據湖,並積極參與CommonWell Health Alliance推動國家級互可操作性。公司提供臨床數據獲取、電子預授權、索賠數據交換、風險和品質管理以及臨床決策支持等服務,同時考慮社會健康決定因素和事件通知,以實現高效、負責任的醫療護理。

2.MuleSoft
MuleSoft為Salesforce旗下子公司,專注於醫療保健領域的數據整合與傳輸,建立自定義數據湖以儲存可供終端用戶訪問的患者訊息。透過Anypoint平台,MuleSoft促進FHIR基礎系統與Health Cloud之間的數據對接,並提供預構建的APIs以快速整合實時患者數據。其企業平台功能包含數據連接器、健康加速器、直接對接Health Cloud、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及安全API建立工具,旨在提高醫療服務效率、促進數據共享和支持綜合性患者照護。

3.InterSystems
InterSystems作為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領域的技術領先供應商,通過其獨特的產品和平台策略在互可操作性領域脫穎而出。其IRIS for Health平台為開發者提供強大基礎,允許整合不同來源的數據。例如:EHR、收益管理系統及消費者穿戴設備),實現對患者資訊的大數據整合。此外,InterSystems利用AI和機器學習技術提升數據質量和整合能力,支援全面健康訊息系統、統一垂直護理記錄和健康分析等多方面業務,服務於廣泛的終端用戶和衛生相關組織。

4.Oracle
Oracle藉由收購Cerner加強其企業架構,提供豐富的應用程序和開發平台,以簡化轉診、實驗室與臨床數據的電子交換等健康訊息。Oracle Health Seamless Exchange平台支持多源患者數據整合,並提供FHIR API支持自定義應用開發。此外,Oracle提供數據倉儲服務,支持臨床、財務及行政報告,並涵蓋廣泛的互可操作性業務,如健康訊息交換、診斷和處方數據交換、公共衛生報告,且透過其整合引擎和開放API,使客戶能自主開發應用,進一步連接Oracle Health EHR與更多數據。

5.微軟
微軟透過「Cloud for Healthcare」計畫,積極拓展在醫療領域的影響力,幫助醫療專業人員更精準地照顧到特定的群體,提升整體的健康照護成效,還讓數據的儲存和管理變得更簡單。而Azure Health Data Services利用FHIR和DICOM標準,通過API和數據連接工具,將臨床、影像和醫療技術數據集中起來。此外,它的Text Analytics for Health功能能將非結構化臨床文件轉換成與FHIR兼容的格式,讓機構能從患者和群體數據中能分析更多資訊,提升互可操作性。

6.Google
Google透過Google Cloud的Healthcare Data Engine(HDE)為醫療數據互可操作性提供了強大支援。HDE將儲存在傳統格式中的數據轉換為符合FHIR標準的數據,使得數據分析和搜索更加直接和無障礙。例如:Google的BigQuery及Google Cloud的Looker皆能夠無縫使用。

這不僅增強了關於臨床或人口健康、利用率、風險分層等決策的響應能力,而且系統最大的優勢在於其能通過自然語言處理讀取傳統系統中的數據並將數據整合到單一的雲數據庫中。此外,Google還創建了Open Health Stack,供開發者圍繞FHIR標準構建與健康相關的應用程式。

7.蘋果
蘋果推出的健康記錄功能,利用FHIR規範讓消費者在手機上直接存取自己的醫療資料,這一舉措不僅提升了醫療資訊的數位化水準,也增加了透明度和患者的參與感。用戶可以隨時查閱自己的醫療歷史,並在資料更新時接收即時通知。這不僅讓個人對自身健康狀況的掌握更加主動,也為醫療保健的未來數位轉型奠定了基礎。

8.亞馬遜
亞馬遜透過其雲端服務和技術堆疊,為醫療照護領域的組織和開發者提供了強大的支持,使他們能建立自訂的互可操作性解決方案。亞馬遜的雲端平台不僅穩定可靠,還能高效地存儲、處理及分析龐大的醫療數據,同時保障數據的安全與隱私。此外,亞馬遜提供的技術資源,包括雲端資料儲存庫S3、雲端運算EC2等服務,為開發者打造和部署互可操作性應用提供了便利,從而幫助醫療組織提升服務品質,進一步改善病患照護。

五、成長機會
1.統一患者數據庫(Enterprise Master Patient Index)
統一患者數據庫的概念旨在解決即使在同一醫療機構內,不同部門因數據孤立而無法形成對患者完整了解的問題。此需求迫切呼籲建立全國性的患者識別碼,以便於患者資訊在全國範圍內流動和整合。幾個大型企業,例如:InterSystems、Oracle等正投資資源開發這種數據庫索引,目的是去除重複數據,實現對患者統一而全面的理解,這為醫療保健行業帶來了巨大成長機會。

2.以生成式AI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生成式AI正改變醫療資訊的共享方式,透過讀取與格式轉換數據,促進跨供應商間的數據互通。然而,隱私和數據安全的挑戰仍待解決。科技巨頭如Microsoft和Google正在開發適用於醫療的大型語言模型,不僅開創新機會,也推動與供應商的合作,以針對性地解決醫療數據的特定需求。這種合作有望開發出針對數據重複刪除技術等醫療系統核心問題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加強醫療保健領域的互可操作性。

3.正確的數位前門(The Right Digital Front Door, DFD)
數位前門正在轉變成為患者與醫療系統互動的主要通道,提供了一個便捷的平台來導航和獲取醫療指導。為了最大化DFD的效用,它需要與醫療系統無縫融合,確保患者隨時可以接受合適的照護。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有效整合組織內外的數據,提供一個全面的患者健康概覽,從而簡化決策流程。合作建立一個安全、開放的DFD平台,將促進醫療數據的安全共享,推動醫療保健向數位化轉型邁進。

4.個人裝置的數據整合到電子健康記錄中
醫療支付機構和提供者需積極收集患者的日常活動數據,打造更加包容、以患者為中心的護理方式。同時,保障患者對數據流向的控制權,尊重其同意權利。缺乏規範EHR與個人設備間數據流動的標準將限制數據共享,故需建立支持統一視圖的數字基礎設施,確保數據同步,為基於價值的護理提供精確資料。技術供應商和主要參與者如Philips和Apple應開發透明、互通的解決方案,促進雙向數據交換,推進醫療保健的數字化轉型。
黃聖筑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