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5年研究與創新觀測台(RIO)國家報告:法國
2015年研究與創新觀測台(RIO)國家報告:法國 RIO Country Report 2015: France
2016/06
European Commission
10.2791/12528
http://bookshop.europa.eu/en/rio-country-report-2015-pbLFNA27876/
研究與創新觀測台(RIO)國家報告是歐盟一系列的出版品,專門分析與評論各國之研究與創新制度及其在國家政策中的優先順序,及與歐盟政策間的關係。本文是2015年針對法國研究與創新制度的分析報告,特別強調相關政策的預算以及與歐盟政策的重大關聯。本報告將探討法國研究與創新制度的主要挑戰,並評估政策對這些挑戰的回應能力。

雖然2008年金融危機對法國的GDP成長傷害不如歐盟其他國家嚴苛,但仍然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在2007年,法國之GDP成長為2.4%,但2008年急遽衰退至0.2%,2009年甚至負成長(-2.9%)。法國的研發支出指標GERD(Gross Domestic Expenditure on R&D)自2006年起穩定成長,在歐盟28個國家中,僅次於德國。法國的GERD在過去幾年分別為435億歐元(2010)、4 51億歐元(2011)、4 65億歐元(2012)、4 75億歐元(2013),以及4 81億歐元(2014)。法國GERD佔其GDP的比例為2.26%(2014),排在歐盟國家的第8位(歐盟平均2.03%)。

法國的研究與創新制度在過去幾年已大幅改造,其中最顯著的政策是高等教育與研究法,其核心是國家研究策略與國家高等教育策略。此一立法的目標是制定研究、教育與創新的優先順序上更廣的政策方針,以因應挑戰並提升研究與創新績效。

在過去幾年中,政策的效果開始顯現,科學產出有所提升,在相同規模的國家中,位於平均水準;但在創新方面,法國仍被歸類為追隨者。
法國2015年主要的研究與創新制度發展包括:
一、國家研究策略,包括一系列的政策方針與優先順序。
二、國家高等教育策略,包含40個行動方案以改善法國的高等教育體系。
三、研究與創新基金的財政整合策略。
四、法國產業發展的新方案:加速產業轉型。

為了促進創新,法國長期以來將知識移轉與產學合作視為政策優先,然而研究與產業間的連結仍有改善的空間。法國研究與創新制度的挑戰包括:一、提升研發誘因的創新效果,二、增進產學合作,三、追求研究卓越。以下分別摘述這3個挑戰及政策上的因應,以及本研究之評論。

一、提升研發誘因的創新效果
法國建立了廣泛的政策與組織以促進創新,包括研發稅額抵減、青年創新創業方案、公共投資銀行等,但其效果有限。數據顯示,法國創新能量仍然不足。政策與效果不匹配的情況招致批評;政策間的不一致性與重疊性,以及其高度複雜性都造成了這些政策的低效率。
針對此問題,政策上的因應包括:
(一)創造產業群聚,以聚集小型、大型企業以及研究機構。
(二)讓中小企業能更便利的援用研發稅額抵減。
(三)透過公共投資銀行強化對創新公司的財務支援。
(四)透過政府採購支援創新。
(五)強化數位經濟。
本研究評論:當局已積極簡化措施,但整體而言仍過於複雜。

二、增進產學合作
雖然法國極力促成產學合作,但學術與產業的連結仍然非常薄弱。在2010年,學界的研發案中,只有2%的資金來自於業界(歐盟的平均值6.4%)。人才在學界與業界間的流通也非常低。
針對此問題,政策上的因應包括:
(一)建立知識移轉文化。
(二)在高等教育與研究法中,激勵創新型的中小企業參與產學合作。
(三)在一系列的國家改革方案中,貫徹產學之間的創新生態體系,以促進企業研究機構與大學的連結。
本研究評論:當局已採取改善措施,但效果仍須觀察。

三、追求科學卓越
法國的研究版圖一向是由大型的政府研究機構支配。過去幾年中,這些研究機構的表現並不突出。法國的科學產出相較於其他同等規模的國家只在中段班。
針對此問題,政策上的因應包括:
(一)改革政府研究機構,提升大學的研發角色,並增加計畫補助。
(二)2005年創立國家研究機構(National Research Agency,ANR),負責分配政府研究單位與大學的研究資源。
(三)成立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高等委員會(High Council of the Evaluation of Research and Higher Education),以評鑑研究與教育機構的績效,並做為補助發放的依據。
本研究評論:法國之科學影響力(Scientific Impact)在過去十年的進步有限,顯示改革效果不彰。大學所獲得的計畫補助資金有所成長,但在OECD國家中仍然墊底。
鄭啟斌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