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2019年的石油價格路徑:導引波動的市場
2019年的石油價格路徑:導引波動的市場 Oil Price Paths in 2019: Navigating Volatile Markets
2019/02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 OIES
https://www.oxfordenergy.org/wpcms/wp-content/uploads/2019/02/Oil-Price-Paths-in-2019-Navigating-Volatile-Markets.pdf
一、介紹
由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所出版的2019年的石油價格路徑:引導波動的市場研究,主要目的在分析過去油價的變化,並預測2019年的油價。

布蘭特原油價格(Brent Price)在2017年至2018年間呈現大幅度的波動,主要是受到需求面及供給面的不確定性影響。在需求面,人們越來越擔憂全球經濟的前景,中美貿易戰高升、中國經濟與貿易指標低於預期、美國利率上升及新興經濟體借貸成本上升,使得總體前景蒙上一層陰影。在供給面,美國頁岩油產量超出預期,加上美國再次對伊朗實施制裁,影響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主要參與國對於原先減產的政策。

在2018年底急劇下跌後,2019年的油價開始自疲弱中復甦。與先前不同,2019年石油市場的價格波動主要來自需求面。全球經濟前景、石油需求的不確定性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夥伴國(OPEC+)對於負面需求衝擊時如何平衡市場,是當前討論的核心。此外,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地緣政治發展與美國最新一輪的制裁政策也將在2019年的石油市場發揮關鍵作用。

該研究使用原油即時預測情境(real-time forecast scenarios)模型,透過評估未來一年世界原油市場的主要風險,分析2019年石油價格走勢如何演變。為了表現更豐富的結構衝擊,該模型基於結構性向量自我迴歸模型(structural Vector autoregression, SVAR)模型加以擴充。

二、2018年石油市場的回顧
根據原油即時預測情境模型,其準確預測了2018年上半年的價格演變,然而卻在下半年呈現偏誤。主要原因乃是,原先預計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夥伴國將從7月份開始逐步減產,然而由於美國5月退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The 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並宣布重新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促使產油國(主要來自核心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生產國和俄羅斯)改變政策,使得產出超出預期。

在此背景下,美國與中國發生貿易戰,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說法,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增加及對談判的擔憂造成全球經濟前景疲軟。因此,需求問題在11月初前基本上保持穩定,但在之後推動油價走低。

此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庫存反映了投機性需求壓力。主要原因乃是,對地緣政治事件的預期及對未來供應短缺的擔憂,透過增加對石油庫存需求引發強烈的價格反應,因為預期11月美國將對伊朗實施制裁,使得8月至10月期間油價每桶上漲9美元;同時庫存繼續擴大。然而,最後在美國豁免制裁後,這些預期導致油價大幅下跌。

三、2019年的油價風險
該研究根據無條件基線預測(baseline forecasts)與有條件基線預測模型,評估2019年的油價風險,並衡量油價在每次結構性衝擊下,相對於基線預測的變化。該研究將四種主要情境作為2019年油價的主要風險:伊朗地緣政治風險、委內瑞拉地緣政治風險、美國頁岩油成長風險和全球經濟成長風險。前兩者呈現向上修正,後兩者則呈向下修正。因此,根據預測的風險平衡,2019年油價主要傾向下調,上調的可能性大多落在下半年。

其中,由於委內瑞拉石油部門易受到風險升級的影響,因此額外列出兩種風險:委內瑞拉產量在2019年每日減少400桶、委內瑞拉第一季產量每日下降630桶並無法迅速恢復。兩種危機情境均對第一季油價產生正向影響,但相對第一種危機情境在第二季後價格下降,後者預計今年油價將徘徊在每桶73美元。

四、2019年的油價路徑
該研究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對於庫存的演變,預計2019年油價平均為每桶68美元。根據預測,油價將在第一季上漲至每桶60美元以上,並在4月份每桶平均上漲5美元,接著連續兩季徘徊在每桶68美元左右,在最後一季,預計每月價格將超過每桶70美元。

然而此研究仍存在一些潛在不確定性。首先,假設沙烏地阿拉伯維持其當前產出政策,但市場對其是否能夠獨立於外部壓力並維持其產出政策抱持懷疑態度。原因在於沙烏地阿拉伯在2018年反轉石油政策,加上在刺激國內經濟和私營部門的前提下,國家需要更高的收入。此外,美國政府的模糊態度及續簽減產協議的難度增加,將使沙烏地阿拉伯對這次石油政策更加謹慎。

其次,2019年價格回升預計較大程度是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地緣政治事件可能導致供應缺口大於或小於預期,因此很難準確預測,這使得2019年石油市場變得越來越不穩定。此外,地緣政治環境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大,可能會使重新談判協議或執行當前協議出現障礙,讓生產國之間的關係更加複雜。

最後,不斷增加油價的下修風險使全球需求前景蒙上陰影,意味著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沙烏地阿拉伯應對填補供應缺口的反應更為謹慎;因為全球需求都將向下修正,可能造成市場再次陷入螺旋式(spiral)下跌,推動價格走低。

五、結論
根據此研究的預測,直到市場動態的實質不確定性得到解決前,油價將持續承受壓力。其中在供應方面,伊朗和委內瑞拉為主要的風險來源。雖然到目前為止,沙烏地阿拉伯一直表明其減產的決心;然而,2019年石油市場最不確定的因素來自於需求方面,這也將影響沙烏地阿拉伯的選擇。由於全球經濟趨緩,大部分的價格風險處於下修狀態。如果這些下修風險落實,沙烏地阿拉伯將面臨一個艱難的選擇:它必須進一步減產以維持價格,或放棄平衡市場以面對產量減少導致短期價格上漲和收入減少。雖然後一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很低,但市場不應排除這種下修風險。
楊尚芸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