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2019年石油:到2024年的分析與預測
2019年石油:到2024年的分析與預測 Oil 2019: Analysis and Forecasts to 2024
2019/03
IEA
https://www.oecd-ilibrary.org/docserver/oil_mar-2019-en.pdf?expires=1552963528&id=id&accname=ocid49012789&checksum=A32F777CFFFB93B40EF5C54F4FF998F5
由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以2019年為基礎,分析與預測石油到2024年的展望,全球石油市場正在經歷一連串的變化,以美國為首,帶動全球石油供應的擴張,而原油產品的生產國因受到制裁而影像產量,這些都影響著全球石油供應的轉變並對能源安全和市場平衡產生重大影響。

在需求方面,全球石油需求的成長在2018年減緩到1.3百萬桶/天(million barrels/day, mb/d),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成員國的需求在2018年每天430千桶/日 (thousand barrels per day, kb/d),相較於2018年,2017年的需求為每天450 kb/d,主要減少的原因為OECD亞洲與歐洲成員國的需求減少,但也因美國每天560 kb/d的需求,減緩了需求的下降程度。受石化市場的發展與石油價格的下降,在2019年,全球石油的需求將增加為1.4 mb/d,並預計在2022年將出現強勁成長。預估到2024年,非OECD國家(即以觀察員身分的國家)的需求預計每年成長2.3%,在中國大陸與印度成長的支持下,亞洲將成為成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但成長速度將逐年下降,中國大陸從2019年的450 kb/d減少到2024年的165 kb/d,印度從2019年的235 kb/d減少到2024年的160 kb/ d,而隨著國際海事組織 (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船用燃料法規的實施,中東的需求將在2019年到2021年有所回升。其他國家的成長也呈現趨緩的現象,拉丁美洲以每年1.2%成長;而非洲以每年2.3%成長,預估前蘇聯(Former Soviet Union, FSU)與拉丁美洲在2018年到2024年間每年將增加約460 kb/d的世界石油需求。在世界各地,有更多的消費者需求就意味著更多的塑料,也意味著有更多的石化產品,雖然各國皆努力抑制塑料的使用並鼓勵回收利用,但對塑料和石化產品的需求正在強勁成長,在美國和中國大陸的帶領下,此研究確定將於2024年會投資生產50多個重大項目,預計這些項目在預測期間內將增加2.2 mb/d,占全球成長的30%。

從中期來看,三個主要因素將影響產品需求,第一個因素是在中國大陸對石化產品的強勁需求與美國乙烷(ethane)產量不斷成長的背景下,石化產業的擴張;第二個因素是快速發展的航空業;第三個因素是新的IMO法規,將引發石化產品在需求結構上的深度變化。隨者液化石油氣 (Liquified Petroleum Gas, LPG)、乙烷以及石腦油(Naphtha)在石化產品開發的支持下得到了最強勁的成長,新的石化項目所產生的LPG、乙烷與石腦油(Naphtha)需求在預測期間結束時,將會占全球石油需求成長的30%左右,這些產品的需求預計至2024年,每年將成長2.6%。由於航空運輸的蓬勃發展,航空燃料已成為全球石油消費成長的主要推動因素,特別是中國大陸與印度,航空煤油需求預計平均每年成長1.9%,航空煤油需求到2024年占全球總成長的13%。由於IMO規定船隻燃料油的含硫量不能超過0.5%,如此將會把大量高硫燃料油 (High Sulphur Fuel Oil, HSFO)從船用燃料中排出,預期到2020年海運燃料需求將發生重大變化,燃料油需求在2020年將會急劇下降,初期會由輕柴油 (Marine Gas Oil, MGO)所取代,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由極低硫燃油 (Very Low Sulphur Fuel Oil, VLSFO)補足市場中不足的部分。

在供應方面,2018年美國呈現爆炸性的成長,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伊拉克也帶來前所未有的產量,而委內瑞拉的產量則是呈現下降的趨勢, 預期到2024年,美國將繼續主導擴張,將全球石油生產能力提高到5.9 mb/d,由於美國的制裁,侵蝕了伊朗的有效產能,隨著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 成員國的反彈幅度不大,到2024年,全球產能擴張僅為0.4 mb/d。而巴西、伊拉克、挪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蓋亞那也加入了美國,成為最大的供應成長來源,遭受制裁的伊朗和委內瑞拉在經濟和政治動蕩中產生了最嚴重的損失,總體而言,非OPEC國家的石油供應總量將增加6.1 mb/d,到2024年將達到68.7 mb/d。至於OPEC方面,有效原油產能將下降380 kb/d,達到34.5 mb/d。美國的成長將達到任何一個國家從未見過的水準,超過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最大產能,如果油價高於此研究分析所用的期貨曲線中的假設,美國可能會有更多的產量,美國有望在2024年將其原油總出口量達到4 mb/d以上,隨著美國和其他非OPEC國家在整個預測期間內持續成長,當市場不平衡時,沙烏地阿拉伯幾乎肯定必須扮演搖擺生產者的角色。目前,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領導著24個國家,占全球供應量的近60%,減產1.2 mb/d以恢復市場平衡並穩定價格。在美國的推動下,2018年非OPEC國家供應量為2.7mb/d,隨著加拿大、俄羅斯和其他維也納公約(Vienna Agreement)的生產商削減供應,以及美國降低擴張的速度,2019年的成長將減緩,直到新項目的啟動,才會在2020年有所成長,另外,預計非OPEC的石油供應量到2024年將增加6.1 mb/d,達到68.7 mb/d。由於美國的禁運嚴重打擊了伊朗,OPEC今年的有效產能可能下降超過1.5 mb/d,委內瑞拉在政治危機期間內,產量進一步下降,預估到2020年開始再次成長,但幅度不大,而伊拉克的擴張幅度最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將實現穩健成長,伊拉克的成長,鞏固了在OPEC中第二大原油生產國的地位,若假設伊朗仍處於制裁狀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收益,能使其保持OPEC的第三位,若繼續對伊朗實施制裁以及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將進一步損失將抵消其他OPEC成員國的產能增加,並在2024年前削減OPEC的有效產能380 kb/d。

在煉油與貿易方面,布倫特原油價格(Brent crude oil prices)在2018年起連續第二年上漲,平均上漲17美元/桶(United States dollars/barrel),隨著煉油產品需求的增長,煉油產能增加達到1 mb/d,但由於原油的產量大幅趨緩至0.6 mb/d,擠壓到煉油的利潤,石油市場將經歷轉型變革,由於美國將在2021年成為石油淨出口國,到2024年,原油出口總量達到9 mb/d,與加拿大保持的共生關係就意味著美國對原油進口的國際海運市場依賴度下降,僅維持東北和西海岸煉油廠所需的最低水準,而墨西哥灣沿岸成為淨原油出口中心,原油出口增幅第二大來自巴西,到2024年巴西將增加0.8 mb/d的石油,繼巴西之後,挪威正在復興,並將在未來五年內超越哈薩克與科威特,亞洲的原油淨進口量增加了3.4 mb/d,其中大部分來自於美國、拉丁美洲與中東。而區域間產品貿易成長最大的是乙烷與LPG,為保留多餘的燃料以滿足IMO燃油規則帶來的需求,亞洲柴油對西方的出口幾乎停止,而美國與中東則是增加了對歐洲的柴油出口,雖然非洲新煉油技術的產量可達0.8 mb/d,但仍然是主要的產品進口國。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IMO宣布從2020年1月起,船隻將必須使用硫含量低於0.5%的船用燃料,比目前的3.5%限制還要大幅減少,雖然目前船用燃料的全球平均硫含量接近2.5%,但這樣的規範,可使二氧化硫排放上限降低了五倍。船東可選擇,將HSFO與廢氣清潔系統結合使用。或者使用燃燒含有較少硫的油產品,例如:MGO或VLSFO,也可使用液化天然氣 (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加上在西北歐與北美的排放管制區域 (Emission Control Areas, ECAs)航行的船舶將繼續受到0.1%的硫限制。此研究估計,2020年這些將影響到3.5 mb/d的燃料需求,這是石油產品市場中有史以來最大的轉型,該法規將對煉油行業產生巨大影響,煉油行業將需要適應新的需求格局,燃料油需求將在2020年急劇下降60%,同時,MGO會消耗量增加一倍而且價格將更高。

因應2020年的燃料轉換方案,此研究預估來自燃料產業的HSFO需求將從2019年的3.5 mb/d至2020年的1.4 mb/d,減少2.1 mb/d,相比之下,MGO的需求將由1.1 mb/d 增加至2 mb/d,而由燃料油和汽油組成的VLSFO將在2020年從接近零的消耗量轉變為約1 mb/d,此研究根據2019年每個地區的需求估算,在OECD、OECD觀察國家與非OECD國家做出以下假設:

一、OECD國家:2019年燃料油需求的40%將在2020年轉向MGO,30%轉向VLSFO,其餘30%保留在原燃料油中。

二、OECD觀察國家:2019年燃料油需求的40%仍然存在,此研究預計會有更多違反IMO規則的情況,在這些國家,2019年需求的30%轉向MGO,30%轉向VLSFO。

三、非OECD國家:2019年的一半需求停留在燃料油中,一半轉向MGO。此研究最初並不期望這些國家對VLSFO有任何需求。

生產VLSFO的產量最初將受到低硫混合材料供應的限制,此研究估計2020年產量將達到約900 kb/d,一些航運公司可能不願意立即採用新燃料,此外,新的0.5%硫燃料可能不夠穩定或著相容性較差,因此在2020年,許多航運公司可能更願意使用MGO而不是VLSFO。
王皓正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