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促進2019年有效能源轉型
促進2019年有效能源轉型 Fostering Effective Energy Transition 2019
2019/03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http://www3.weforum.org/docs/WEF_Fostering_Effective_Energy_Transition_2019.pdf
現今能源系統持續處於轉型期間,其規模及發展是過去無法相比的。然而,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2018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能源系統貢獻了全球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二。考慮當前能源系統的架構及分散性的決策,若想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放量是十分艱難的挑戰。為了加速能源轉型及在其相關部分取得快速的進展 ,此研究提供能源轉型下長期的路線圖,並具體反映各個國家的情況,以及能源轉型與經濟間的相互依賴關係。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及國際能源署(the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能源需求成長2.1%,並預計至2040年將成長至25%。突顯了新興經濟體對能源消費需求增加與其經濟成長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一、指數概述
能源轉型指數(Energy Transition Index, ETI)的分析框架主旨在追蹤國家層面的能源轉型,並考慮能源部門對國家經濟、法規、市場以及技術的影響。首先,透過綜合經濟發展成長能力、獲取能源的安全性及環境的可持續性三種能力,建構出衡量能源系統表現(Energy system performance)的能源三角形。
此外,能源系統績效是由幾個因素影響,包含投資及資本的可用性、有效的監管和政治承諾、穩定的機構和治理、支持性基礎設施和創新的商業環境、人力資本,以及現有能源系統的結構。透過上述六個構面建構出能源轉型準備度 (Transition readiness)。

二、總體的發現
2019年能源轉型指數排名結果與去年相比沒有顯著的變化,由瑞典保持排名第一,其次是瑞士及挪威。排名前十的國家皆來自西歐及北歐,主要是由於其強大的制度及監管能力,加上大規模吸引資本的能力與創新商業環境,使得其在能源系統表現特別突出。而化石燃料出口國及消耗過多煤炭的國家,例如委內瑞拉、南非及蒙古等則在能源轉型方面受到了巨大的挑戰。

2019年的能源轉型指數顯示了能源系統表現持續受到挑戰。與2018年相比,能源系統表現平均得分並沒有改變。主要原因是亞洲持續使用煤炭發電,加上與先進經濟體相比在人均碳排放量缺乏進展。最後,為了實現有效的能源轉型,各國必須在能源系統表現中的三個必要條件取得平衡。

而在轉型準備度,由於現有的能源基礎設施及資源蘊藏不同,因此現有能源系統的結構相較其他構面具有較高的影響力,進而影響國家的決策及優先順序,由2019年的分析結果顯示,轉型準備度最高的10個國家在現有能源系統結構得分皆很低,主要原因乃是大多數已開發經濟體為高收入及高發展國家,因此在人均能源消耗及煤炭占能源系統的比例也較高。

四、跨國分群分析
不同地域的國家面臨相異的挑戰。先進國家雖然ETI排名較高,但在追求經濟成長與環境的可持續性面臨困難,同時高電價引發人們對能源轉型公平的擔憂。亞洲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由於經濟成長、城市化和生活水平提高,促成對能源需求的增加,如何取得平衡是一大關鍵。非洲(除了撒哈拉沙漠以南)在地區電力供應的可負擔性和可靠性是重要的挑戰,透過監管框架、穩定的政策和有效治理是其解決方針。中南美洲應在其大型水力設備和再生能源快速進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該環境的可持續性,並且透過電力市場區域一體化、提高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的營運效率,並協調政策以改善能源的其他面向。中東和北非地區的能源轉型則必須建立在經濟體結構上的轉型,透過多樣化的燃料組合、發展人力資本和減少化石燃料補貼對於該地區的能源轉型至關重要。

其中有部分國家在能源轉型上有較好的表現。先進國家中的瑞典是ETI排名第一的國家,透過再生能源與核能組成的低碳發電組合,降低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制定相關法律「氣候法(the Climate Act)」與年度氣候行政報告,確保能源政策在跨政黨間能持續進行。
馬來西亞是亞洲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指數最高的國家,為了降低碳排放量,馬來西亞提高再生能源的裝機容量,並要求新的燃煤電廠採用效率更高的機器。中國為了解決其因燃煤所引發的空氣汙染問題,2013年頒布「空氣污染行動計劃(the Air Pollution Action Plan),關閉北京數個燃煤發電廠,並禁止使用煤炭作為熱能,該計畫於2017年到期,並在此之後將其延展至其他地區。
在中南美洲,智利、墨西哥、千里達、厄瓜多和巴拉圭透過區域電網強化能源系統的整合,幫助該地區降低能源價格,同時增強發電組合的多樣性,保障電網供應的彈性與安全性。

五、能源轉型的規模和複雜性
複雜的能源轉換,需要跨經濟、技術和社會系統採取協調行動,關於能源經濟系統,現代經濟的成長與能源消耗的增加密切相關。將能源消耗與經濟成長脫鉤需要將經濟多樣化,並減少能源密集型的產業以及提高生產過程的能源效率,以及加強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在技術轉讓和建設方面的合作。
關於能源技術系統,透過持續創新以及快速傳播創新技術幫助能源進行轉型。創新分為漸進式與突破式,前者提高效率與生產力,後者直接推進能源轉型。然而創新從理念到商業化需經歷不同階段發展,必須仰賴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系統和及時獲得融資。同時,政府必須完善政策,例如研發獎勵、大學和私營部門之間的合作研究、示範試驗平台等,以幫助能源技術創新。此外,創新在系統中的擴散程度很大一部分被少數有影響力的利益相關者(如跨國公司和生產者)所影響,這極大地限制了創新能源技術和解決方案的擴散速度。政府需要採取積極干預政策,以加速創新和低碳技術的部署來促進能源轉型。

能源政策不單僅是經濟或技術層面,其結果亦與社會緊密相關。能源社會系統透過有效地制定與設計能源政策,以達到社會公平與正義。在實現能源轉型的道路上,不同行業承擔的風險大不相同,政府應有效地幫助經濟脆弱的部門過渡轉型。此外,低碳轉型的過程中必然伴隨著社會負面影響,電價的提高對一般民眾造成損害,進而促使政治抵制或社會動盪。這些都是政府必須時刻關注,以保障在轉型過程中弱勢族群的正義。

六、展望
2019年ETI的結果確定了能源轉型的需求。能源轉型是件困難的任務,需要在所有面向一同努力,包含經濟、技術、政治和社會層面。為了此一目標,ETI提供了一個基於事實框架的指標,幫助決策者優先考慮各國能源轉型的需求。
最後,世界經濟論壇作為國際合作組織,希望促成各國在能源轉型方面採取行動。透過長期路線規劃,並跨群體間互相合作、協調,有效地支持國家進行能源轉型的工作。
施佳綸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