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2019年世界能源的洞察簡述:全球能源情境的比較審閱
2019年世界能源的洞察簡述:全球能源情境的比較審閱 World Energy Insights Brief: Global Energy Scenarios Comparison Review
2019/04
World Energy Council
https://www.worldenergy.org/wp-content/uploads/2019/04/WEInsights-Brief-Global-Energy-Scenarios-Comparison-Review.pdf
世界能源理事會( World Energy Council, WEC )預計在2019年9月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舉辦第24屆世界能源大會,並召集全球6,000多名能源領導者參加,能源大會的焦點將為「到2040年的能源創新」,召開能源大會的目的在於預測全球能源的前景與更新全球能源情境的敘述。

此研究主要對全球的能源情境進行比較性研究,並藉由分析不同的能源情境,找出未來能源新的發展可能,進而促進能源轉型,並希望其成員能針對能源轉型提供清楚的資訊以及對未來能源發展的見解,同時讓各國能源領導者實際對話,商討如何實現國際商定的承諾,例如: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巴黎協議、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UN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及國家政府、能源企業承諾的相關協定。除此之外,此研究也點出了目前全球能源轉型所遭遇的挑戰與障礙,並希望藉此研究擬定長期的能源計畫並找出未來可行的做法。

在該研究中,所有情境的碳排放策略都有三個重要前提:一、減少能源需求並提高能源效率 二、朝著電氣化的目標前進 三、發電脫碳(decarbonisation of electricity generation)。研究中也發現全球能源情境還具有以下相似之處:

1. 不僅能源轉型的投資面、提高能源效率和脫碳受到關注,在需求端(特別是運輸業)的能源需求也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

2. 儘管在所有的能源情境中都高度依賴再生能源,但化石燃料依然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天然氣)。

3. 在確保供應的安全性和生產成本穩定時,核能仍繼續被採用。

4. 低碳技術的發展更臻成熟,例如: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or CCUS)的技術發展。

5. 國際上,能源轉型以國際協調與區域整合的方式尋求共識;在各國國內,推動能源轉型的方式則是由政府以各種政策工具形塑能源市場。

6. 消費者對於能源電氣化的接受度因各國法規規範不同而有所差異。
7. 能源議題是總體問題而非單一能源部門的問題:
(1)電動車更加普及、建築物的能源效率標準及翻新率提高,且與分佈式再生能源(distributed renewables)相容。
(2)工業從高度依賴化石燃料轉向使用電力,例如:氫氣發電、碳捕獲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
(3)更符合能源需求的市場設計、整合智慧電網(smart grid integration)、需求方管理(demand-side management)與更具經濟效率的儲存技術,都提高了電力部門的可靠性(reliability)。

根據研究結果,全球能源情境的主要發現與不足之處分述如下:
1. 在不同的能源情境中的假設費率是相同的,並沒有將人口多樣性(demographic diversity)納入考量,例如:高齡化、都市化、人口減少等因素是否會影響人們使用能源的多寡。

2. 環境回饋循環(environmental feedback loops):極端氣候、空氣污染等環境危機使得全球領導者開始重視環境議題。然而,多數的情況是相關單位只關注脫碳的速度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案,實際上少有以環境永續為目標擬定長期計畫。

3. 需更積極推動整個能源系統的數位化(digitalisation):現有的能源系統並未充分考量電網的安全性。此外,在需求端授權消費者的部分,數位化程度仍需改善。

4. 能源的轉型與創新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問題,能源領域已出現各種創新的商業模式,而新的經濟模式也正在出現,例如: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但研究中未能解釋能源轉型是市場機制下理性選擇的結果,還是由政治意識形態驅動?
5. 新的需求也是驅動能源轉型的原因之一,例如: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提升。再加上環境保護意識抬頭,消費者逐漸轉向選擇較為環保、乾淨的能源,進而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6. 新興的能源時代有多樣化的再生能源可供選擇,包括天然氣、液化天然氣等再生能源,不同的經濟體也因推動能源轉型逐漸形成新的能源地緣政治(new energy geopolitics)。
謝汎琪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