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2019年世界能源投資
2019年世界能源投資 World Energy Investment 2019
2019/05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https://webstore.iea.org/download/direct/2738?fileName=WEI2019.pdf
由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發佈的2019世界能源投資報告(The World Energy Investment, WEI),主要在強調能源系統的趨勢、投資規模、類型及機會。除了研究目前能源市場的投資狀況及趨勢外,為了使未來政策制定者能夠充分了解投資者可能面臨的投資風險,IEA亦提出數據、分析及見解。

一、概述和主要發現
根據IEA在2018年的研究顯示,過去全球能源投資相當穩定,能源部門的供應連續三年超過石油及天然氣,且電力需求成長亦超過整體能源需求的兩倍,成為最大的投資部門。除了石油及天然氣部門的成本因素外,此項趨勢也反映出電力的日益重要。

在能源效率的部份,能源效率支出持續兩年的穩定狀態,然而提升效率仍有所困難。例如雖然電動車銷量提高,然而其運輸效率仍停滯不前。

在2018年近90%的能源投資仍是集中在高收入及中高收入國家與地區;主要原因在於這些區域有相對完善的金融體系,在融資方面相對其他地區有利。而過去三年,印度在能源投資成長是最迅速的,共成長12%;中東則是全球跌幅最大的地區之一,過去三年共減少了五分之一的能源投資。

二、能源的最終用途及效率
建築產業為能源效率支出 (energy efficiency expenditures)最大的產業,然而在2018年,其能源效率支出成長首次出現下滑。運輸產業的能源效率支出則保持穩定成長。而在工業能源效率支出方面,中國在積極推動政策下,例如能源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其在工業能源效率支出占2018年全球總數的37%。由於工業設施現代化及政府政策推動,印度為亞太地區工業能源效率支出的新來源。

而在全球電力需求成長方面,主要以電動車及空調占極高的比例。在2018年電動車市場,主要以中國、歐洲及美國為主。由於銷量增加,預估2018年電動車在全球電力需求將增加1%。在空調方面,由於極端氣候及長時間的熱浪,使得空調銷量在2018年成長16%,主要以印度、北美、巴西、中東及中國為主。

三、能源部門
2018全球能源部門投資下降1%。雖然電池儲能(battery storage)投資上升45%,然而電力網絡、燃煤電力投資皆下降。而由於成本下降,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的投資成長與五年前相比則大幅增加。

若以國家來看能源部門投資,過去十年間亞洲電力部門投資成長近四分之三,其中中國幾乎占了二分之一。而美國為2015年至2018年間電力部門投資成長幅度最大的國家,主要原因為電網支出增加,其在2018年電力部門投資成長了7%,其中天然氣投資從近五年來的高點下降;再生能源則成長了16%。

四、燃料供給
在燃料供給方面,過去幾年,主要著重在頁岩油的投資,然而考慮到頁岩油生產商的供給能力,此研究預測上游投資成長最快的將回到傳統的項目,例如石油及天然氣。

由於中東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及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等皆有意加強投資以維持石油生產水準。而拉丁美洲及歐洲也預計將增加石油生產的投資。綜合上述原因,此研究預測2019年石油生產投資支出將增加。

在煤炭供給方面,2018年幾乎所有主要產區皆增加投資,使得全球煤炭供給投資上升2%。而生物燃料生產投資在2018年成長了12%,主要是由於中國在國內的推廣及美國投資現有工廠的生產能力。然而,與過去十年相比,生物燃料生產投資依舊處於較低的情形。受到巴西經濟環境、歐洲政策的不確定性及油價影響,未來需大幅增加投資才得以實現其目標。

五、融資及資金趨勢
能源投資與國家財務狀況有密切相關。以2018年為例,三分之一的能源投資集中在擁有完善的金融體系與國外資本地區,包括美國、歐洲國家及澳洲。而約40%的投資來自條件相對較差的中國、巴西及墨西哥。中國雖有發達的金融體系,然而其國外投資水平較低;墨西哥及巴西則是擁有國外投資,然而國內融資相對受限。

能源投資決策除了關注盈利能力外,同時須考慮風險及商業因素。最近許多能源投資者宣布將資金移轉至不同的燃料及技術組合,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投入更多資金在轉型的能源部門,例如許多公司提高再生能源、電網及終端服務的投資,第二則為減少投資風險較高的地區。

若以各部門財務狀況來看,自2016年中以來,由於油價上漲,使得石油部門提高其營運效率及降低成本,大型企業的財務狀況皆有所改善。電力部門則是在新項目融資情況有所增加,其中以再生能源部門貢獻最大。此外,為用戶提供能源服務及節能設備的能源服務公司市場正穩定成長,此種狀況又以中國最為明顯。

六、研發和新技術
根據此研究初步調查顯示,2018年各國政府在能源研發及開發方面支出約為260億美元,相較2017年成長5%。其中中國以再生能源及高性能化石燃料技術支出成長最多;美國則是在研發太陽能、氫能及替代汽車技術(alternative vehicle technologies)方面有明顯的成長。

而在能源技術領域較活躍的上市公司年度能源研發支出則增加約4%。除了運輸部門外,企業能源研發總量的三分之二來自於低碳部門。其中又因為汽車製造商相較能源公司有更高的預算及收入,使其成為2018年企業能源研發支出成長的最大貢獻者。

新興能源公司在風險投資主要集中在清潔能源技術上,雖其風險投資金額遠遠低於投資在研發及項目上,然而也達到一個顯著的高峰。在2012年期間,太陽能占清潔能源技術投資很高的比例,而近幾年則以清潔運輸投資為主。而交通運輸方面,技術領域在風險投資方面以能源儲存增幅最大。
楊尚芸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