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透過動力、發展及僵局等三個情境來看石油:至2050年的需求展望
透過動力、發展及僵局等三個情境來看石油:至2050年的需求展望 Oil in 3D: The Demand Outlook to 2050
2019/05
Barclays Research
https://www.ourenergypolicy.org/wp-content/uploads/2019/05/oil-in-3d.pdf
由於石油是主要的碳排放來源之一,隨著各界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日益增溫,加上技術的日新月異,整體能源部門進入了快速轉變的階段,愈來愈多石油的替代品被應用在各種領域,但目前其發展規模都還沒有到足以完全取代石油的程度。基於此一發展趨勢,本篇由巴克萊集團(Barclays)所發布的報告,即希望從再生能源的發展、技術的創新以及更嚴格的低碳政策等對於未來30年能源版圖演化具決定性影響的諸項關鍵要素出發,探究全球石油消費需求在2050年時會呈現何種樣貌,其主要分析重點歸納如下;

一、過去10年來,全球能源需求以平均每年1.7%的速度持續成長,平均GDP成長率則為2.6%,亦即有約65%之GDP成長有賴於能源消耗的支撐;而隨著全球人口的持續成長與富裕程度的提升,未來能源需求勢必繼續增加,其增速則取決於政府、企業以及消費者的選擇。同時,未來石油需求的變化路徑同樣也會受到經濟與人口成長、再生能源的發展、技術的創新、政府對於低碳政策的重視程度、以及消費者的選擇等多重且相互交疊的因素所影響。

二、為了具體量化評估這些因素的交互影響,本篇報告針對Dynamism(動力)、Development(發展)、Deadlock(僵局)三種其稱之為3個D的情境進行模擬分析,此三情境分別為:

(一)Dynamism(動力)情境為樂觀情境,係假設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減碳政策與措施,業界亦增加有助於效率提升與技術創新的長期投資,使各領域(如運輸工具低碳化、綠建築)的電力化發展更為迅速,石化製品的需求也因為政府的限塑或回收政策,以及業者對於其他替代原料的研發努力而減少。

(二)Development(發展)情境為基礎情境,係以目前各國的低碳政策為假設基礎,亦即能源效率雖將持續提升,各國也持續朝低碳經濟方向前進,但其發展速度與政策工具強度仍無法確保巴黎氣候協議目標的達成。

(三)Deadlock(僵局)情境為悲觀情境,係假設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因貿易戰而減速,且短期較偏好使用低成本的運輸方式與較耗能的企業營運模式,優先推行低碳政策的政治意願低落,因而打亂了全球邁向低碳永續方向發展的進程。

三、本篇報告的模擬分析顯示,無論在何種情境下,2050年的總能源需求勢必高於目前水準,且石油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的需求量亦將高於當前使用量。在石油需求的部門別結構中,電力與客車產業將會是出現最大變化的兩個部門。在客車方面,受惠於能源使用效率與內燃機引擎效能提升,以及亞洲與歐洲等地預估將自2020年起大幅增加電動運具使用量,整體石油需求中的客車部門占比,無論在何種情境下,都將出現最為明顯的下降幅度。電力部門的石油需求變化路徑與客車部門類似,隨著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的進步與推廣使用範圍的擴大,以及轉換使用天然氣發電的腳步加快,目前需求占比已處於歷史低點的發電部門石油需求,無論在何種情境下,其占比都將繼續下降。

四、另一方面,過去10多年來已成長超過50%的石化製品石油需求,未來30年將繼續引領著整體石油需求的增加,且將會是需求成長最為迅速的部門,在2050年前預估還會再成長50%;儘管限制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的政策有助減緩其需求的成長持續增速,但源自於建築、消費品、農業等其他領域的衍生性需求仍將繼續為該部門的石油需求提供相當強韌的成長能量。至於航空與貨運等其他運輸領域的石油需求,則分別將因其他替代燃料難以於短時間內大幅取代航空燃油,以及全球貨運需求持續增加,而繼續保持穩定成長步調。

五、綜合本篇報告的分析,如果各國確實執行目前的低碳政策與措施,則石油需求峰值可能在2030至2035年間發生;若各國加速導入更多減排措施,則石油需求峰值可能提前至2025年到來。然無論石油需求峰值於何時發生,依據目前各國的政策措施,全球石油需求在2050年之前都將因為對石化製品的需求抵銷了運輸部門電力化的影響,而不會出現太明顯的下降趨勢。換言之,各國不僅需要引進更積極的節能減碳措施,還需要根本的改變大眾對於化石燃料的消費習慣,才能使全球多個國家巴黎氣候協議所設定的願景目標不致淪為空談。本篇報告另點出了一個值得留意的問題,由於油氣資源生產具有產量自然衰竭的特性,油價要能免於遭遇持續性大幅上漲的風險,仍有賴業界持續挹注資金於油氣資源的生產開發,才能適時補充現階段營運中油田因自然衰減特性所減少的產量,因此即使在需求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且極有可能迎來需求峰值的情況下,適量的油氣生產投資仍有其相當重要性與必要性。
鄧凱方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