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30年路線圖:芬蘭永續發展政策之評估
2030年路線圖:芬蘭永續發展政策之評估 PATH2030–An Evaluation of Finlan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olicy
2019/05
Prime Minister’s Office, Finland
http://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1601/VN_TEAS_23_Path%202030.pdf
該報告係透過訪談、研討會、專家意見蒐整、文獻探討等多重管道為芬蘭的永續發展政策進行評估,實現2030年目標須進行諸多變革與衝突的調解,故提供具體建議為未來政府制定政策之基礎。

一、芬蘭的永續發展政策
(一)根源與主要政府代表單位
芬蘭的永續發展政策已例行數十年之久,自1993年以來,芬蘭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一直擔任一級協調單位,成員組成來自於各研究機構、利益團體與非政府組織等。2013年設立永續發展專家小組,依據研究數據編寫永續發展政策關切之時事問題的聲明與摘要;2017年依據芬蘭青年合作聯盟成立2030年議程青年小組,旨在增加年輕人參與2030議程規劃與實施。
(二)社會承諾與2030年政府議程報告
芬蘭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於2016年首次發布標題為「2050年我們想要的芬蘭」,該承諾倡議取代了2006年的國家永續發展策略。社會承諾的目的是激勵各公共行政部門與其他政府代表單位積極參與永續發展工作。2030年議程的實施計畫主要有兩個重點:實現碳中和並能有效利用資源;確保無歧視、平等與優於他國之能力。
(三)外交政策的永續性發展
芬蘭的外交與安全政策報告中指出,永續發展目標是芬蘭外交與安全政策之核心,該報告強調應加強性別平等、婦女與女童之人權;阻絕氣候變化帶來之影響;促進社會和諧;所有人皆能受到法律保障;以及有效率與負責任的政府機構。

二、評估結果
(一)芬蘭的永續發展態勢
1. 根據指標評量永續發展之情況:目前有232個指標用以衡量2030年議程目標的實現情形,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數評分中,芬蘭排名第三,僅次於瑞典與丹麥。
2. 永續發展政策之關鍵問題:芬蘭的優勢為擁有良好的技術能力與社會穩定性;然而,對於能源、森林、水生態、糧食等系統之永續利用皆尚待改進。
(二)評估芬蘭的永續發展政策
1. 變革理論:瞭解永續發展政策之實現,應以哪些事項為目標、達成之手段與方法、核心的利益關係者為誰等關鍵問題。
2. 關鍵目標與手段之體現。
3. 芬蘭的永續發展政策被視為是成功的,雖然所有權與參與度在某程度而言是以犧牲一致性與轉型為代價,但卻使政策實施更具全面性。
(三)綜合評估各行政部門的外交政策
1. 外交政策之挑戰:包括資源配置與人力資源減少。
2. 外交政策之機會:不同單位與部門之共同參與將可納入更多專業知識與資源。

三、結果析論
(一)永續發展政策之現況與影響
儘管依國際標準,芬蘭在永續發展方面表現出色,但要實現2030年議程所提出之目標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尤其涉及對於自然環境之耗費、氣候變化與性別平等之挑戰。然而,現有措施並未提供可靠途徑以實現目標,雖然各部會已接受永續發展目標,並設法建立參與和所有權,但轉型期間與長期執行上,對於政策之連慣性仍有許多工作尚待進行。
(二)永續發展政策之工具
儘管對於永續發展政策之挑戰有諸多可應對之資訊,但決策者不一定能在正確的時間或以正確的方式運用這些資訊,從永續發展的角度而言,許多重要問題仍存在重大的利益衝突,需要系統性的改變與政策授權以實現變革。故應保存、發展和加強現有的永續發展政策工具,但對於過時或單獨的政策應進行變革後再廣泛地納入所有政策職能中,以制定適合其運作之變革路徑。
(三)各行政部門的外交政策
對於芬蘭行政部門的永續發展工作,在外交政策方面表現優異,此乃因該協調工作集中在總理辦公室,且芬蘭已按照國際標準高度致力於全球發展議程,但仍需相關資源投入永續發展政策之主軸。
(四)需要系統性的改變
永續發展目標最大的挑戰之一為經濟與就業目標跟其他許多目標間之衝突,需要系統性地考量工作與經濟狀況。
(五)評估芬蘭背景與優勢之省思
透過該評估可廣泛地參與評估過程,結合各種途徑與不同面向之角度審視需面對之挑戰與可能之契機,但各部委與關鍵專家的觀點都是以其代表之單位所重視之問題提出其觀點,而犧牲市政或企業的觀點。

四、政策建議
(一)未來政府應以實現2030年之議程目標作為政府計畫的政策基礎。
(二)政府應制定至2030年的長程國家路線圖,以加強永續發展政策的目標導向。
(三)政府應為永續發展政策提撥公共資金,使其更得以貫徹執行並具影響力。
(四)加強對2030年議程目標達成之監測,並提高指標數據之可行性。
(五)永續發展政策之專家小組應以其專業將指標數據所代表之意義讓大眾瞭解並發揮其影響力。
(六)芬蘭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應著手處理當前變革,並達成共識。
(七)全民皆應支持實施2030年議程。
(八)各部會應在起草立法時納入永續發展目標,並從永續發展之角度評估重要的政府法案與預算。
(九)各部會與總理辦公室應確保提供必要之人力資源,以促進永續發展工作得以長期貫徹執行。
(十)政府應進一步加強芬蘭的永續外交政策對跨行政部會之影響與連貫性。

為符合2030年議程目標,政府應於年度報告中檢視2030議程路線之實施進度,如未達到某一既定目標,則應修正政策方向以積極尋求目標實現之途徑,並於下次評估報告中關注兩項重點:一為檢視政府是否遵守對永續發展政策之承諾;二為所使用之分析工具是否使社會朝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熊慧鵬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