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芬蘭人工智慧時代的躍進:2019年人工智慧計畫最終報告
芬蘭人工智慧時代的躍進:2019年人工智慧計畫最終報告 Leading the Way into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inal Report of Finlan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me 2019
Steering group and secretariat of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me
2019/06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 Finland
http://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1688/41_19_Leading%20the%20way%20into%20the%20age%20of%20artificial%20intelligence.pdf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正在全球各地以極速的方式發展,其運用將會替社會與經濟的重大變革帶來正面的影響,但也會替社會創造新的道德挑戰。所謂人工智慧,是指讓儀器系統用使用與人類幾乎相同的方式學習,並藉以做出各種決策。因此以人為中心,積極探討人工智慧技術的創新開發、跨領域的應用、商業與社會的長期變革方式討論,以及政策實施方法的探討,都是該報告的重點。文中針對芬蘭的人工智慧加速器專案列出15家芬蘭公司加以討論,以下列舉部分說明:

一、KONE(Kone Oyj:通力股份有限公司,為全球電梯、扶梯,以及自動門產業的領導者)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在城市的移動需要更安全、更便利的技術,電梯與自動手扶梯的技術發展便涵蓋在此範圍。目前KONE已完成在電梯、扶梯裝設感測器,並藉以傳送各項數據,以此致力於運用人工智慧進行預測與識別電梯與扶梯的潛在缺失,用以協助人們獲得更安全、流暢、無障礙的移動服務;並可協助使用企業大幅減少設備維護與維修費用。根據KONE公司資訊,使用此服務的客戶,已達到年成本縮減25%的效益。KONE公司不斷地投入相關數據的分析與處理,以及人工智慧領域新技術的研發,規劃將其導入所有電梯、扶梯,並藉以創造更具優勢的產業競爭力。
二、CARGOTEC(Cargotec Oyj:全球貨物裝卸處理解決方案的領導者,產品包含起重機、牽引車等)
隨著人口增長、城市變遷與能源消耗的增加,全球物流與集裝箱運輸也變得重要;例如:天候的意外變化,可能讓貨物在港口遭遇到各種可能的運輸困難。因此CARGOTEC導入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例如:快速地應對突發狀況、減少設備的碳排放、縮短物流中繼的等待時間、提升港口與碼頭的裝箱和移動速度,用以確保航運公司、物流公司與港口營運商之間更契合的協作。CARGOTEC開發了一套機器學習演算法,可遠端蒐集各個設備的數據,並能以極高的準確率預測每個客戶於各自的物流操作過程中,所消耗的電力、燃料,以及營運成本等等情況。CARGOTEC更自信地提出預測出錯時的補償機制,也公告將陸續再推出更多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解決方案。

芬蘭總理Juha Sipilä將人工智慧列為重點發展項目;其經濟部長Mika Lintilä於2017年5月啟動了人工智慧計畫,旨在讓芬蘭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世界領導國家,並且任命一組人工智慧指導小組負責提出相關政策建議,更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吸引國際人才為主要目的之一;同年10月芬蘭經濟部提出了推動人工智慧的8項關鍵行動,並且於2019年進行了道德、安全,以及未來政策推動的各項分析與建議,一共提出以下11項關鍵行動以期帶領芬蘭走向人工智慧的時代:
一、透過人工智慧的應用提高產業競爭力:立法消除人工智慧應用的障礙、提供大量長期資金資助創新研究、支持測試環境的開發與國際合作、積極審查公共採購法。
二、有效地利用所有相關數據:從企業/社會/用戶的角度來說明數據的運用規則、透過立法與政策研議來支持數據的使用、創建沙盒來支援數據的運用、開發小型數據解決方案、針對B2B市場潛力開發解決方案、允許二次數據使用,並將道德問題併入運用之考量。
三、確保人工智慧技術能被快速且簡易的被運用:根據經驗繼續並擴大人工智慧加速器的營運、鼓勵企業自我評估並分享經驗、維護並更新人工智慧產業名單、擴大芬蘭產學研之間的策略合作與投資共享。
四、確保知識的高度專業性並吸引最頂級的專家:提供線上與學校課程為人們提供能力增強的機會、統整產官學研資源共同投入研究、支持芬蘭人工智慧中心(FCAI)的發展、制定相關政策並提供長期資金、與世界級的研究機構共同進行人才培育。
五、更妥善且大膽地進行決策與投資:確保現有資金管道並滿足系統開發需求、確保創新研發的投資能力、確保公私營部門的投資協作、確保芬蘭商業銀行的資金穩定性。
六、建立全球最佳公共服務:圍繞特定活動共同創建以人為本的服務生態系統、建立營運變革團隊作為支援。
七、建立新的協作模式:以監測小組監測人工智慧計畫的實施、持續以跨部門的方式來進行營運模式的測試。
八、使芬蘭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頭羊:成為歐洲數位化與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者、導入數位經濟、加強跨國合作。
九、準備好因應人工智慧發展後將會帶來的工作模式轉變:將資金用於創新技術的開發、改善勞工保障、給予終身學習規劃。
十、導引人工智慧的發展為以信任為基礎、以人為中心:讓芬蘭成為國際人工智慧的道德測試平台、讓公民參與評估、鼓勵生態成員自我監管與經驗分享、加強跨領域學術研究、持續國際合作並引領道德議題進行。
十一、為發展人工智慧帶來的安全挑戰做準備:加強遠見與識別風險能力、思考人工智慧發展對應而來的威脅、支援生態系統發展並加入國際網路。

報告中亦提出「全球將來第三波的人工智慧趨勢發展」的預言,因此給予更廣泛的前景分析,提出觀點的專家背景如下:
一、Christian Guttmann:瑞典與澳大利亞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權威。
二、Gesche Joost:德國大學教授,主持許多重大研究。
三、Doina Precup:加拿大副教授,主持DeepMind的研究團隊。
四、Michele Sebag: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團隊負責人、LRI實驗室(Laboratoire de Recherche en Informatique)的副主任。
五、John Shawe-Taylor:英國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
六、Jim Spohrer:美國IBM認知開放技術總監。
七、Masashi Sugiyama:日本大學教授,機器學習與統計數據領域權威。
八、Volker Tresp:慕尼黑大學教授,專長於機器學習研究,為德國西門子傑出科學家。
九、Harri Valpola:芬蘭Curious AI的創辦人兼CEO。

報告強調,建立人工智慧能力的目的不應該只是在組織中創建人工智慧部門,而應該為參與相關工作的團隊提供更多的知識與管理。因此,如何將專業知識融入日常工作的探討,也是這份報告中多有著墨的地方。

人工智慧在工業與服務的應用也是本報告探討的內容之一,使用者友善、易用性,以及易理解性是人工智慧系統解決方案的關鍵發展方向。人工智慧最常被運用於可獲取大量有用數據的領域;除了以終端消費者為市場的產業與大型數位企業外,健康與福祉也是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對象。例如:人工智慧在醫學的發展可協助病患預測病情,讓醫護人員可以給予藥物與臨床試驗的計畫。另外還有如何運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使醫療保健流程自動化更完善、讓相關專業人員辦公更簡便,並能兼顧安全與信任等人性特色,更是值得被研議發展的。

製造與加工業也將隨趨勢導入人工智慧,用以解決許多現存問題,例如:員工老化與退休,但是整個規劃是需要詳細研議的。再者,小型公司的存滅其實對整體產業供應鏈有很大的影響,下述三種方式將有助於小型企業穩定存續、有助於整體生態共榮、替人類創造更廣域且妥善的服務:
一、以自動化解決勞動力需求問題。
二、發展人工智慧以利收集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包含認知及技能兩種面向。
三、以新技術的翻展作為吸引創新人才的手段。

在芬蘭建立吸引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過程中,需要公私營部門的密切合作,才能妥善地促進商業營運的數據化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並且透過可行的合作模式建立,也能促使創新資源投入、提高相關業務能力、促進廣域人才吸納;而為了使芬蘭能擁有眾多的人工智慧專業人才,邁向「高等教育」的國家,以及完善終身學習的規劃亦是芬蘭致力的目標之一。為此,以下12項措施是該報告中再次提出的建議:
一、從產業與社會的角度來進行相關數據的使用規則說明,並且透過立法、協議,以及產業自訂規範等方式來支援數據的運用。
二、支持試驗平台(testbed)的開發與國際合作。
三、將相關營運整合為芬蘭數位創新中心網路(Digital Innovation Hub network)的一部分。
四、深度了解不同產業的生態系統與B2B市場的商業潛力,並發展其運用相關數據的解決方案。
五、根據既有的經驗營運人工智慧加速器,並於其間持續尋求拓展的機會。
六、確保芬蘭能持續穩定地保有人工智慧與創新研發(Research /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RDI)的相關策略性投資。
七、根據既有經驗提供線上在職進修課程,協助勞工獲取職能更新的機會。
八、評估提供芬蘭國民的憑證規劃,並藉此形塑更完整的成人教育市場。
九、確保人工智慧的技術與其應用之發展宗旨一直都是「以人為本」。
十、鼓勵公私營部門的參與者導入道德自我監管機制,並且規劃經驗分享活動。
十一、在於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國提出以人工智慧、資料與平台為基礎的數位經濟發展主題。
十二、由公私營部門共同組成監控小組,共同監控人工智慧計畫的發展情況,或者再提升企業的數位化合作。

芬蘭是歐洲最早啟動人工智慧計畫的國家之一,除了一直積極地建立芬蘭的人工智慧時代(Finland’s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這項工作外,也不斷努力地扮演經驗提供者的角色,其目標就是讓人工智慧成為全球注目的發展技術。芬蘭人工智慧計畫由5個小組、100多名專家組成,此計畫自2017年啟動至今,開啟了許多項目、創造了核心網路,並透過網路建立的營運模型統整了許多人工智慧的相關活動,而芬蘭也因此在2019年春季結束時,穩健邁入人工智慧的時脈、處於此領域發展的最前端。為了保持國家競爭力、吸引最優秀的國際人才,芬蘭人工智慧計畫的指導小組制定了2025年國家願景,以期在2025年時讓芬蘭擁有極強的競爭力、優秀人才的吸引力,以及創造強大的經濟福祉。 人工智慧擁有可廣泛運用於所有行業的特性,因此妥善地推動其發展,能協助產業,例如:傳統製造業、B2B與B2C服務業、教育、精準農業、物流運輸、感測器、無人機、醫療保健等,尤其是以個人數據做為使用服務的產業領域;創建更優異的服務、更高效的營運模式、提高核心競爭力。
葉郁欣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