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國家人工智慧策略:新加坡推進智慧國家之旅
國家人工智慧策略:新加坡推進智慧國家之旅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 Advancing Our Smart Nation Journey
2019/11
Smart Nation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 Singapore
https://www.smartnation.sg/docs/default-source/default-document-library/national-ai-strategy.pdf
新加坡擁有獨特的機會,得以利用數位化顛覆並推動國家走上新成長之路,藉此維持未來國家的競爭力,並改善人民的生活。透過「智慧國家(Smart Nation)」,新加坡已獲得數位化相當的進展,建立了數據和數位基礎架構,用以促進國家推動政府、經濟和社會轉型。AI人工智慧可能代表下一個尖端科技,要從中獲得整體效益,面臨的瓶頸往往不在於技術的成熟度,而是重新設計流程、系統和法規以進行部署的能力。新加坡早期便在AI研究上有重大投資,以全國性的規模布局,被公認為是在AI倫理和治理方面的全球思想領導者。身為數位與AI人才的全球樞紐,新加坡擁有活躍的科技創業生態系統,以及受過高等教育又能了解科技價值的勞動力。最重要的是,新加坡能夠將政府、企業和研究人員召集在一起,共同部署國家關鍵優先事項之一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國家人工智慧策略(The National AI Strategy)目的是使新加坡在高價值及與公民和企業相關的領域裡,發展和部署具規模與有影響力的AI解決方案,並位居領先地位。這也是新加坡所提出的人工智慧願景,並希望在2030年完成。報告列出以下目標:
一、成為開發,測試,部署和擴展AI解決方案的全球樞紐,包括學習如何治理和管理AI的影響。
二、政府和企業將使用AI來創造經濟效益並改善生活。人工智慧將提高政府提供預期和個人化服務的能力,並成為新加坡經濟關鍵領域成長的強大驅動力。
三、新加坡人民將會了解人工智慧科技及其可以帶來的好處,國家勞動力將具備參與AI經濟的必要能力。

為了實現這些願景,新加坡致力於完成國家AI計畫(National AI Projects)並加強AI生態系統的推動。
一、國家AI計畫(National AI Projects)
從5個國家AI計畫的起始部分開始著手,以帶給新加坡人民社會經濟影響。這些計畫將指導對AI研究的投資、產生前導需求來吸引新加坡的專業人才,並建立數位支持基礎建設。另外也將持續推行其他有高度影響力的AI計畫。5個國家AI計畫包括:
(一)智慧貨運計畫:優化貨運流程,提高企業生產率和交通效率。
(二)無縫高效的市政服務:使市政服務更加快速、可靠和及時。
(三)慢性病的預測和管理:幫助預防和更好地管理慢性病。
(四)透過適應性學習和評估進行個人化教育:協助教師制定並改善每個學生的學習體驗。
(五)邊境清關作業:改善旅客體驗的同時,加強邊境安全。

二、建立AI生態系統
國家AI計畫將為人工智慧的部署提供動力,並展示人工智慧的價值。為了享受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持續利益,將加強生態系統推動力,以促進人工智慧創新和在整體經濟領域中對人工智慧的採用。國家人工智慧策略訂定了5個關鍵的生態系統促成因子:
(一)研究社區、企業和政府之間的三角合作關係:透過合作、利用利益相關者間的協同作用,實現基礎人工智慧研究的快速商業化和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部署。
(二)人工智慧人才和教育:解決與人工智慧整體範圍相關的勞動力人數與品質不足的問題。
(三)數據架構:可以快速且安全地取得高品質、跨部門的數據集。
(四)漸進和可信賴的環境:強化對人工智慧科技的信任,以提供用於測試、開發和部署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環境。
(五)國際合作:與國際合作夥伴共同塑造國際人工智慧會談並開發其他推動者。

新加坡在智慧國家和數位政府辦公室(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設立了國家AI辦公室,用來設定人工智慧的國家議程,研究團隊和企業合作,共同實施國家人工智慧策略。新加坡政府將反覆制定和實施國家AI策略,以應對快速變遷的技術格局並把握新契機。5個國家級AI計畫和5個生態系統的推動只是第一步,將透過逐步實施,持續開展更多的國家AI計畫並調整推動方式。國家人工智慧策略需要全國共同努力,個人或企業的想法或貢獻都可以幫助實現國家的人工智慧願景,新加坡政府鼓勵個人或公司提出相關建議或行動,期能共同努力建設智慧家園,改善生活,並使新加坡成為生活、工作和娛樂的最佳地點。
陳美均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