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中小企業所需技能-支持專業技能發展:中小企業相關之大數據、物聯網和網路安全
中小企業所需技能-支持專業技能發展:中小企業相關之大數據、物聯網和網路安全 Skills for SMEs: Supporting Specialised Skills Development: Big Data, Internet of Things and Cybersecurity for SMEs: Final Report
2019/12
European Commission (EC)
10.2826/772332
https://op.europa.eu/en/publication-detail/-/publication/bb5c6c09-6285-11ea-b735-01aa75ed71a1/language-en/format-PDF/source-121618666
歐盟於2019年出版的中小企業所需技能-支持專業技能發展:中小企業相關之大數據、物聯網和網路安全(Supporting Specialised Skills Development:Big Data, Internet of Things and Cybersecurity for SMEs)研究報告,總結歐盟執委會及其中小企業執行機構(Executive Agency for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EASME)所發起的一項計畫,其目的是支援歐洲的中小企業在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和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等三大方面的專業技能發展。

該份報告分析中小企業擁抱科技的潛在利益與障礙,並提出願景、路徑圖和工具箱,希冀藉此提高產業、社會夥伴、教育訓練機構與各層級政策制定者的能力,以便推廣與支持歐洲的中小企業獲得這類技能。數位革命所帶來的衝擊不僅只會及於大型科技公司,也將深深影響所有提供或使用數位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和中小企業。因為在歐洲整體經濟中,中小企業是非常重要的部份,不只占歐洲企業的九成九,同時也貢獻了三分之二的就業率。而改善基本數位技能原本就已經是件很具挑戰的課題,近年來逐漸嶄露頭角的大數據、物聯網和網路安全等新興技術,更創造出全新的專業技能差距、短缺與配比不當等問題,這種情況對中小企業尤為嚴重,因為它們無法提供好的條件來與大企業競爭、吸引與留任稀缺的數位人才。

此外,藉由達成數位單一市場(Digital Single Market, DSM),歐盟的經濟能夠成長到每年近4,150億歐元規模,並創造數十萬計的新工作機會。新興數位技術在實現這一個願景上,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而其中最重要的就屬大數據、物聯網和網路安全(以下簡稱BIC Technologies)等三個領域。這三個領域休戚與共,舉物聯網設備為例,因為它具有持續聯網的特性,使得網路安全成為一項議題,另外,它又能產生巨量的數據資料,使得這些技術的出現帶來龐大的商機。但是它也同時創造出巨大的專業技能差距,這對於中小企業造成的影響尤其最鉅。就大數據、物聯網和網路安全對中小企業的相關性,以下分別進行說明。根據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運用大數據能使中小企業取得下述幾項競爭優勢。
一、改善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
二、改善研發並加速創新;
三、降低成本並藉由提供更多個人化服務來改善客戶滿意度;
四、根據客戶需求改善、更新或者創造新的產品或服務;
五、更好地依照目標客群來調整行銷策略,達到更加有效的行銷效果;
六、更好地了解與最佳化商業流程,例如根據預估購買行為的模型來制定最佳化產品存量管制。

另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認為物聯網應用所能為大公司、中小企業和其他類型企業帶來的特定好處包括增加研發投資的回收、更多的創新服務、更短的上市時程、供應鏈管理與物流改善、增進商業流程的效率、改善生產力和強化資產利用率。而這些好處主要區分為四大類:
一、診斷和報告:物聯網設備能讓企業更好地處理產品與服務問題,及早提醒供應商進行遠距診斷並提出解決方案。這項功能性可減少解決問題的時間,將客戶不滿意度降至最低;
二、預測和預防分析:因為能在產品和服務中嵌入更多智慧,供應商能在問題發生前得知問題的存在,從而採取預防措施而避免問題坐大;
三、資訊蒐集:物聯網的產品和服務,讓企業能蒐集有關產品或服務使用方式的大數據,這能讓企業提供客戶所需的服務,並進一步知道客戶其他的潛在需求;
四、企業轉型:物聯網所蒐集的資訊和見解能創造出新的商業機會,例如透過聯網汽車蒐集的資訊,讓保險公司能進行更佳的風險評估,制定出更適當的保險費率。

數位化為企業創造新的商機,但同時也伴隨著資訊安全及隱私風險。因此,該報告提出以下數個特定動因(Driver)能促使歐洲中小企業更注重網路安全。
一、減輕資訊安全和隱私風險:採行資訊安全與隱私標準是減輕風險的有效方法;
二、增強消費者信任:使用者如果知道個人資料安全無虞,就會更加信任企業;
三、展現遵守法規的承諾:這裡所指的法規可以是國家層級或歐盟層級,例如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如果不遵守此項法規,將可能招致最高達年營業額4%的罰款;
四、創造競爭優勢:當企業完備其網路安全措施後,將更易吸引與留住客戶。

不過當歐洲的中小企業在擁抱新興技術時,遭遇最大的障礙就是缺乏資源,而這又是因為缺乏以下幾項所造成,如人力資本、財務資源、缺少認知、企業大小、中小企業主的特質、缺乏中小企業產業生態系和隱私與安全考量;另外在追求技能發展時,也可能會面臨以下的幾項障礙,如組織障礙、財務障礙、人力和技能發展政策、對訓練需求的認知和資源共享及中小企業合作等。

中小企業的種類繁多,因此各家企業採行技術的方法,以及各自所需的技術也迥異。中小企業目前所需的現存技能可以分為三個類型,包括硬技能(Hard Skills)、軟技能(Soft Skills)和商業專長(Business Expertise)。而企業要獲得這些技能需要採行數項策略,其中影響技能策略的最重要因素,包括中小企業主/經理的特質、中小企業的數位成熟度(Digital Maturity)、可取得的人力資源和財務資源、必要的投資和成本效益分析。而在內部技能發展方面,需要做到為員工進行技能提升、招募具有特定技能的人才、進行企業內部訓練、內部學習(即師徒制)、大量開放線上課程(MOOCs)、短期課程、測試與試用創新和招募特定人才。至於在外部技能發展方面,則要做到與擁有所需人才的企業合作,進行技能外包。中小企業為取得BIC技術而須獲得技能的策略,受到多項企業特定因素的驅使。中小企業主/經理通常很少會接納數位轉型,但這項作法卻是他們能邁向數位技能發展的第一步。因此,處於數位成熟度的哪個階段,與中小企業所選擇的技能策略發展有密切關係。中小企業主/經理若是缺乏知識或技能,會使他們無法理解採用這些技術的未來潛力,而會阻礙他們在數位技能發展上的投資。

前述提及採用BIC技術對中小企業是非常重要,其主要有下列兩個理由,確保營運持續性(Business Continuity),以及確保成長機會,但同時缺乏技能是中小企業無法採用BIC技術的最大阻礙之一。而為支持中小企業的專業技能發展,必須制定出一個共同願景,且是基於下列幾項設計原則來制定的。
一、願景是基於證據的;
二、願景是具前瞻性的;
三、願景是需求驅動的;
四、願景提供一個發展的方向;
五、願景是行動導向的;
六、願景是由主要利害關係人群體所支持的;
七、願景是國際性的;
八、願景涉及多個層次的利害關係人領域;
九、願景認同中小企業所具有的多樣性。
其所制定出來的願景為「透過配套措施來強化產業生態系,並從結構面上加強提供必要技能和促進組織發展,讓歐洲中小企業能更多地採用網路安全、大數據和物聯網」。而依據這個願景,會產生以下幾個重點。
一、 中小企業是企業價值鏈的一部份;
二、 藉由採用技術創造商業價值來增進中小企業的數位成熟度;
三、技術採用需要有正確的技能集(Skillset)。

該報告最後談到的是工具箱,其目的是促進知識分享(Knowledge Sharing)並鼓勵利害關係人發起行動來支持中小企業採用新技術,並發展必須技能。目標是讓利害關係人了解那些具有一定附加價值,並能協助他人建立或擴大行動規模的工具。工具箱裡會包含以下幾項工具,包括良好實務、架構、自我評估、大量開放線上課程和指導與其他。這個工具箱會透過線上模式向歐盟數位中小企業聯盟的夥伴們提供。

中小企業在各層面上都有著嚴重的技能短缺問題,從數位領導力技能(E-Leadership Skills)到資通訊科技專業人才(ICT-professionals),再到使用者的數位技能等,只有不到一成的中小企業會為資通訊科技專員提供訓練,更是只有不到兩成的中小企業會為其他員工提供訓練。目前,全歐洲有超過九成的中小企業認為自身在數位創新方面嚴重落後。因此,需要有上述具遠見的技能政策和目標明確的支持措施,好促使中小企業能享用歐洲的數位人才庫。
張子祥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