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韓國人工智慧國家戰略
韓國人工智慧國家戰略 Korea National Strateg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19/12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 Korea
https://indiaai.gov.in/research-reports/national-strategy-for-artificial-intelligence-south-korea
近年來,美中貿易大戰以及英國脫歐等現象,在在反映出保護主義的甚囂塵上。這不僅增加了全球政經環境的不確定性,也滋長了人們對經濟衰退的不安,且東北亞的政治與經濟環境亦在劇烈地變動中。除此之外,中國在TOP500全球超級電腦(TOP500 Supercomputer)排行榜的技術創新排名保持在全球領先位置,且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相關領域的論文發表表現一支獨秀,其在2013年到2017年間共發表逾49,000篇相關論文,而日本則是以出口限制的手段對韓國施壓。

韓國政府持續擴編預算,支持所謂的DNA產業,即為數據(Data)、網路(Network)與人工智慧(AI),以及BIG3領域,如系統半導體(System Semiconductors)、生物保健(Bio Health)及次世代汽車(Future Vehicles)。與2019年度的3.2兆韓元相比,2020年度上述產業的相關預算為4.7兆韓元,其大幅度增長是顯然易見的。另外,肇因於極低的出生率,韓國目前面臨世界上最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除了人口統計學上的結構變動之外,衍生出的社會福利課題也亟待解決。儘管政府的積極介入使得家庭收入的增加,但相較於其他OECD國家,韓國收入的分配狀況仍待改進。

在上述全球經濟衰退及不確定性驟增的環境下,AI的出現或可成為經濟停滯的催化劑,甚至是社會問題的解方。AI的認知、學習及推理能力將大幅改善工業產值,並可達成製程最佳化及障礙檢測的效果,為產業整體帶來新的附加價值。更多以AI為基礎的預測診斷及即時風險探知技術將解決許多社會問題,如:預防犯罪,人口老化地區的老人照護等,進而增進社會安全。因此,各個先進國家的領袖不約而同地發表明確的宣言,凝聚國家資源傾注在AI戰略發展上。

韓國為縮小與全球AI領導者之間的差距,利用AI變革所帶來的機遇,提出韓國國家AI戰略(Korea National Strateg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並以「超越IT朝向AI世界領導者邁進」作為其2030年欲達到之願景。該AI戰略架構共分為「AI競爭力維新」、「AI的全方位應用」、「人類與AI的和諧共存」三大領域及九大策略,而其九大策略下又涵蓋多項主要任務,茲說明如下。
一、 AI競爭力維新:旨在創建領先全球的AI生態圈。
(一) 強化AI基礎建設:主要任務涵蓋增進數據資料的開放與再利用、強化公有/私有數據資料地圖的連結、數據資料活用的支援、確保高效能的演算資源及AI創新群聚效應的增值等。
(二) 加強AI技術競爭力:主要任務為強化AI半導體產業競爭力、掌握次世代AI發展、增進AI應用的基礎及AI研發組織的重整等。
(三) 突破性的法規鬆綁與改革:主要任務包含修正AI領域的規範準則及創建具前瞻性的AI法規系統等。
(四) 培育全球性的AI新創企業:主要任務含有新創生態圈的建立、確保扶植新創的AI基礎建設及AI新創公司的國際化佈局等。

二、 AI的全方位應用: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善於利用AI技術的國家。
(一) 培育世界頂尖的AI人才:主要任務為創建培養頂尖AI人才及專業人士的系統、全方位的AI融合教育、透過職業團體提升對AI技術之敏感度、AI終身教育的體系建構、重新審視課綱打造以AI為中心的學校課程及增進教師的SW·AI能力並強化學校基礎設施的安全。
(二) 將AI技術應用在所有產業:主要任務涵蓋實施AI融合項目(AI+X)及AI融合從製造業擴大到所有產業。
(三) 建構最高效能的數位政府:主要任務包含實現次世代的智慧政府及公部門服務的革新。

三、 人類與AI的和諧共存:目標為落實以人為本的AI。
(一) 創建具包容性的工作安全網絡:主要任務為創建可確保工作安全的社會網絡及技職訓練方式的翻新。
(二) 建構AI倫理準則以防範AI導致的社會失衡:主要任務涵蓋智慧資安保護方式的更新、AI失能的預防及AI倫理的建構。

此外,韓國第四次產業革命委員會(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Committee)將轉型成為一個以AI為中心之跨政府委員會。該委員會將以下列四點作為其重點工作目標:(1)打造跨部門合作之系統;(2)協助擬定實踐國家戰略的具體策略,並進行定期檢查與評估;(3)全盤性的確認並管理執行計畫所需資源;(4)透過舉辦特定產業黑客松等方式,扮演引領社會討論的領頭羊角色。

而為落實「總統AI倡議」(Presidential Initiativ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及「國家AI戰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之AI生態圈、AI活用以及以人為本的AI技術等三大主軸的九大策略與主要任務,各個部會擬訂2020年度計畫時,亦會將相關內容具體載明。除此之外,各執行部會及其相關部會亦將擬定更為詳細的行動計畫。特別是主管部門將制定全民AI教育以及人力資源開發相關行動計畫,以促進AI產業的研究開發,以及AI在各個產業的廣泛應用。
李哲源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