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0年KISTEP十大新興技術:迎向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
2020年KISTEP十大新興技術:迎向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 KISTEP 10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20: In the Hyperconnected and Superintelligent Era
2020/04
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 Evaluation and Planning (KISTEP), Korea
http://www.kistep.re.kr/getFileDown.jsp?fileIdx=11552&contentIdx=13738&tbIdx=BRD_BOARD
人工智慧(AI)等新興技術已漸整合應用至產業等層面,對社會也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新興科技出現時的事先因應,以及面對未來挑戰時先發制人地準確回應,是推展社會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作為。韓國科學技術企劃評價院(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ng and Planning, KISTEP)自2009年以來,持續探索未來五年至十年內韓國社會需要的新興技術。在2020年,經KISTEP著手調查2020年十大新興技術之研究主題,在四個候選的研究主題中,以「迎向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的十大必要新興技術」受到專家票選為最佳的研究題材。

為確定可應對未來挑戰的新興技術,該報告透過選定未來議題、候選技術的提名、新興技術選定及選定技術的深入分析等四個步驟,設定2020年之研究主題為迎向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In the Hyperconnected and Superintelligent Era)。各步驟內容如下。
一、 選定未來議題:先進行文獻研究,並針對相關議題的現狀進行分析,再根據文獻研究結果及專家意見,建構候選議題群組。
二、 候選技術的提名:蒐集民眾看法並諮詢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專家意見,再羅列可回應前述未來議題之相關技術。最後對各項技術在解決新興需求、實踐可能性、新穎性、迫切性及對經濟帶來的衝擊等層面表現進行評估後,遴選出15項候選技術。
三、 新興技術選定:以大眾問卷方式確認各個技術的社會需求,並蒐集專家學者就各項技術的未來性、創新性、經濟衝擊效果等進行評估。綜合以上兩種調查,最後加上KISTEP研究員的評比,選出最終的十大新興技術清單。
四、 選定技術的深入分析:分析各個技術的研究趨勢及其領域的核心議題。同時探究各個主要國家的專利權趨勢。

KISTEP透過公開調查與專家評估,從篩選出2020年十大新興技術,其內容如下。
一、 健康狀態警示:利用即時性的健康監測技術(Real-Time Health Monitoring Technology),蒐集並分析個人生理數據、周遭環境資訊,以及個人習慣資訊等,達到即時監測健康狀態之目的。
二、 充電後可維持更長時間的電池:發展高容量且高耐久性的電池,利用次世代的電力儲存技術,增加可充電電池的容量。
三、 應用在自然災害預測並可主動進行整合式回應之人工智慧技術:即時監測並預測自然災害的強度與規模等,並且可主動提供逃生路徑及避難所等相關資訊,以防止生命或身家財產的損失。
四、 即時性的高精度地圖:透過蒐集地理特性資料及即時更新資訊,來提供高精確地圖數據的技術。
五、 即時監控及機器故障之快速檢測:透過即時串流監測及資料分析技術,用以偵測或預測系統中運作不良或損壞的機械。該技術領域並非僅強調感測器技術,而是泛指以模擬測試歸納出異常訊號,或者透過認知(Precognitive Learn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來偵測異常等應用手段。
六、 確保個人資訊安全:利用個人資料流向監測技術(Personal information flow detection technology),可將個人資料的流向視覺化,並將相關資訊提供給使用者,並且自動偵測是否有異常的活動。
七、 資訊來源認證技術(Data Authentication Technology):此一技術可探測資料來源,在事實查核程序時確保資料的可靠性。若系統在資料來源及受查核資料之間發現不一致的情況時,該受查核資料將接受可靠性檢測,再根據檢測結果,標記或過濾該筆資料。此外,針對資料來源不明或者新產生的內容,其摘要文件與公眾利益會透過智慧分析即時地受到監測。
八、 虛擬與現實互動之相關技術:透過擴張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同時體驗虛擬與真實世界。此為一使用者介面(UI)及使用者經驗(UX)技術,透過穿戴AR頭盔或其他觸覺設備等,讓使用者得以同時利用現實世界及虛擬世界的資訊。
九、 人工智慧建構平台相關技術:自動化模型建構技術讓使用者僅需點按幾下滑鼠,便可創造出精巧複雜的機器學習或者深層學習模型,而不需要撰寫高深的程式語言。
十、 採用可解釋性人工智慧技術,來提供判斷的依據。此一技術對於人工智慧模型產生的結果可提供因果關係,藉此找到適當的判斷依據,並以使用者觀點解釋決策制定過程與結果。

該報告主要以新穎性、社會興趣與即時性、影響性、與科技的關聯性,以及實用性為基準,遴選出在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下受到注目的十大新興技術。該報告不僅蒐集了科技、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也將社會大眾分成不同年齡層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民眾對於像是「資料洩漏」及「假消息的散佈」等科技發展帶來的負面議題的關心程度,勝過「增加對國家安全的信任度」或「增進對理性社會的理解」等正面效果。另根據對主流議題的分析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增加日常生活的便利性、社會安全保障、新興產業的創造,以及更加值得依靠的社會等議題的回應有較高度的需求。

從韓國面臨的課題及世界研發活動趨勢來看,根據技術專家指出,就新科技的核心技術及發展這些技術所需要的原料方面,韓國高度倚賴自外部進口。此外,在發展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等基礎技術的人力亦嫌不足,且上述人才在超連結及超智慧時代至為關鍵。除上述問題外,韓國亦有複雜的監管程序、主導技術發展的專責機關過於分散,以及缺乏數據資料的應用指南等問題亟待解決。另在國際方面,美國、中國、日本及歐洲等國家對上述技術的研究投入皆處於成長期,且尚未有單一壟斷的狀況。

此外,韓國已成功地在5G技術上洞燭機先,成為全球領航者之一,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以目前的世界趨勢來說,對新興科技的研發活動呈現顯著成長。因此,如何在新興技術研究發展中取得成果並創造市場,將是關鍵中的關鍵。同時,技術專家也強調必須發展原創技術、人才培養,以及對相關法規的研議及準備等方面的重要性。為要將此一優勢延續到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韓國必須進一步研究相關政策及投資的大方向,來研擬更有效的發展策略。另外其發展最主要的關鍵亦在於透過開發這些新興的技術,並透過多元的方式來達到技術的獨立性,以增加產業競爭力。
李哲源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