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0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
2020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 2020 Global Report on Food Crises
2020/04/20
Global Network Against Food Crises; Food Security Information Network
https://www.wfp.org/publications/2020-global-report-food-crises
該報告是16個合作夥伴共同評估全球研究糧食不安全狀況的結果。透過集體的分析,以提供清晰且客觀的證據,旨在為策略性的人道主義與發展投資提供指導。具體來說,各相關機構、政府與相關利益者,可利用這些資訊來支持並改變糧食系統,如增加對極端氣候事件的適應力、解決衝突、促進長期的和平與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2019年時,在55個國家與地區中,將近1.35億人口在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 IPC)被歸類為第3階段以上,即處在危機或更嚴重的情況,占分析總人口的16%,為該報告推出4年以來最高的數字,且比2018至2019年期間的人數增加2,200萬。在政府間發展管理局(Intergovernmental Authority on Development, IGAD)中的6個成員國,有2,700萬人被分類為IPC第3階段以上,較2018年增加了60萬。氣候方面,2018下半年至2019上半年,非洲之角中的許多農業與牧草區降雨不足,累積降雨量比正常水平低80%。到了2019年10月,水災影響了該地區近340萬人,造成人口流離失所、生計中斷與人道主義的需求增加;衝突方面,儘管聯合國秘書長於2019年5月核准了非洲之角全區域預防策略,為衣索比亞與厄立垂亞創造和平,但另一方面,南蘇丹和平協議的進展仍緩慢,戰爭次數仍有1,500次,並造成3,600人死亡;經濟衝擊方面,蘇丹受到極大的通貨膨脹壓力、貨幣的急遽貶值,且穀物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約58%的家庭無法負擔當地的食物,是造成約590萬人糧食不安全的主因。

在南非,約有3,000萬人被分類為IPC第3階段以上,其中剛果是2019年全球糧食危機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氣候方面,該地區自2012年以來僅有2個較有利的農業季節,且許多地區尚未從2015至2016年聖嬰現象的破壞性影響中完全恢復,到了2019年的3月與4月,連續受到2個颱風的影響,影響了380萬人,且破壞了數十萬英畝的作物;經濟衝擊方面,辛巴威在2019年經歷10年來最嚴重的飢餓危機,且嚴重的外匯短缺、惡性通貨膨脹、燃料不足與電力中斷,嚴重減少了工作機會,使極端貧困人口從29%上升到34%,約570萬人;衝突方面,儘管剛果某些地區的武裝衝突減少,但仍有地區的衝突加劇,進而使伊波拉病毒的病例數急遽增加,導致農業活動中斷,限制人們的生計。

在西非、薩赫勒與喀麥隆地區,約1,230萬人被分類為IPC第3階段以上,其中奈及利亞北部所占比例為最高,約500萬。衝突是該地區6個國家嚴重糧食不安全最主要的原因,不僅導致人口大規模的流離失所,且基本社會服務遭受破壞、生產活動、市場與貿易皆受到干擾;氣候方面,洪水破壞了布吉納法索等地的農作物,同時乾旱亦使穀物和飼料減產,進而影響牧民的季節性遷移;經濟衝擊方面,主要是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主要因素,其貨幣於2018年分別貶值22%與10%。

在亞洲與中東,在其中的10個國家中,2019年約4,300萬人嚴重糧食短缺,需要緊急的援助。衝突方面,該地區經常因對政治、社會與經濟的不滿,加劇了武裝衝突與暴力;經濟方面,在葉門之嚴重外匯短缺與政府收入的下降,使基本必需品的購買,以及無法支付公共部門的薪水。此外,約2/5家庭失去了主要收入來源;極端氣候方面,如在巴基斯坦,其季節性降雨比平均水平低70%、阿富汗尚未從2018年的乾旱情況中恢復,即遭遇了季節性水災的影響。

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2019年約1,850萬人被分類為IPC第3階段以上,占全球約14%,其中有一半的人口位於委內瑞拉。經濟方面,儘管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多的石油庫存,但經濟連續5年嚴重衰退,且食品價格飆升了8,000%以上。而在海地也因通貨膨脹、食品價格居高不下,約有25%的家庭無法購買最低限度的糧食;氣候方面,該地區為全球第2大災害發生頻率最高的地區,包括乾旱、地震、水災與颶風,每年損失約達30億美元,其中海地自2019年10月以來,因聖嬰現象導致的降雨不足,使2019至2020年穀物產量下降12%。

該報告最後針對2020年的急性糧食不安全與營養不良情況進行預測。在東非區域中,從2019年中期開始的大量季節性降雨,雖能使農作物和牧場從中受益,但同時也會帶來破壞性的水災,以及嚴重的沙漠蝗蟲爆發,可能加劇2020年嚴重糧食不安全的狀況;在中非區域中,其長期的衝突與不安全狀況,與2019年的情形差不多,因此終非糧食不安全的水平將維持或增加;在南非地區中,其收穫後改善的情況可能是短暫的,因降雨少、糧食價格高,以及政治和經濟的不穩定,可能增加嚴重糧食不安全的狀況;在西非地區中,因衝突與流離失所的情況,和極端氣候現象的加劇,以及區域貿易的中斷,將使該地區許多國家嚴重糧食不安全的狀況隨之增加;在亞洲與中東地區,暴力衝突將使該地區嚴重糧食不安全與營養不良的發生率急遽上升;在歐洲地區,預計烏克蘭東部受衝突的影響,且人道主義的需求在2020年仍相當嚴重;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因社會政治危機、就業機會的缺乏,以及高糧食價格,將使某些國家糧食不安全的情況惡化。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