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5年全球農用設備租賃市場
2025年全球農用設備租賃市場 Farm Equipment Rental Market – Global Forecast to 2025
2020/04/01
MarketsandMarkets Research Private Ltd.
https://www.marketsandmarkets.com/Market-Reports/farm-equipmentr-rental-market-165100186.html?gclid=Cj0KCQjw6PD3BRDPARIsAN8pHuFVMNQ3J7biZXMYnUwSOG4_K1YaVe9mc0y_uQkMlnrfzUOGwIB5NdwaAmpgEALw_wcB
人口成長促進食品和農產品需求上升,尤其開發中國家為達成其農產品目標產值,農用設備需求也持續成長,而農場提高機械化程度可減少傳統農業所需耗損的人力資源和時間,並且增加土地總生產量。農用設備比如曳引機 (Tractor,又稱為拖拉機) 是全球最常被使用的農用工具之一,用於拖曳農業機械或拖車、耕作或收割。在農場不同時期,農民會操作不同種類的曳引機以有效率的減低時間成本。2014年,印度政府開始執行Sub-Mission on 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 (SMAM) 計劃促進農業機械化,提供訓練、測試以及展示如何操作農用設備,農民得以申請採購農機補貼。於開發中國家中,如印度和泰國,正在透由農用設備租賃的商業行為,以自動化和機械化方法達到精準農業。

農用設備租賃服務供應商逐步投資跨地區的研發活動,開發線上服務以提供租用高效率的機器,致力推動高功率輸如71-130 馬力 (horsepower, HP)農用設備的租賃市場。農用設備中四輪驅動 (four-wheel drive) 比兩輪驅動 (two-wheel drive) 效率更高,因此在未來幾年中對四輪驅動的需求會更高。四輪驅動的農用設備,例如曳引機和收割機,主要用於北美和歐洲等已開發地區。不過在開發中國家,由於農場低收入和缺乏對農場機械化的認知,對兩輪曳引機和收割機的需求仍高。預計到2020年,四輪驅動將主導農用設備租賃市場,其市場價值預估達234.455億美元。曳引機和收割機等先進農用設備的需求增加是刺激此經濟成長的主因。在農用設備租賃市場根據功率輸出區分為: 低於30 HP、31-70 HP、71-130 HP、131-250 HP、大於 250 HP,估計在2020年71-130 HP將佔最大比例23.7%,且2020到2025年達7.3% 的年均複合增長率 (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 。 亞洲國家農用設備租賃服務供應商提供線上網站,為農民提供了根據其需求租賃農場設備的平台,舉例來說,印度Mahindra&Mahindra是亞太地區領先的風險投資公司之一,該公司於2017年推出農用設備租賃平台 “TRRINGO”,使小農在不進行大量資本投資的情況下,提升獲得農具使用機會。

一、市場概況
(一) 農業機械化成長滿足全球食品安全需求
全球人口增長、技術員勞力短缺、機械化趨勢皆為推動農用租賃設備的主要因素,然而農民對使用農機械發展的低意識和農業設備高成本問題將阻礙市場成長。人口和收入增加促使對營養食品需求提升,於全球前十大國家中,奈及利亞人口數量正快速成長,預期2050年之前排世界第七 (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三大國家,並且非洲撒哈拉以南的人口將增加一倍。因此,有必要增加全球農作物產量,利用有限的可耕地以滿足糧食需求。基於種種因素,必須增加農用設備租賃活動以達到目標產量。

(二) 農場設備租賃:市場動態 (Market Dynamics)
1. 驅動因素
農業技術之進步源自諸多因素,比如氣候條件、土壤條件(水分及可利用水)、人口數增長以及對糧食需求等等。農民開始採用先進農業加工製成方法和現代化農業設備來獲取更高產量,而利用農用設配租賃的優點是可以如期採收農作物且無需投入大量資金於機械採購。北美與歐洲地區由於耕地面積大,農民廣泛採用農場機械化制度和使用高馬力設備,這些地區也大量投注資源於研發大數據分析、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和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等先進技術。內文分析各種市場驅動因素和機會、限制和挑戰,以評估市場動態和成長前景。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高收入和更好的工作機會使得人們傾向接受高等教育並遷移都市地區生活,導致農業勞動人口比例下降,若農民採用環境友善的先端耕作技術,將有效率地節能生產農作物。農場的勞動力短缺為全球問題,根據加州農業局的調查過去五年中,有40%以上的農民沒有能力生產小麥、水稻、大豆和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採用機械化的農場節省15-20%的種子和肥料消耗,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進而提高農業生產率。 在美國、德國、加拿大和法國等國家,農場機械化率接近90-95%,中國、印度和印尼的機械化比率則較低,然而在各政府推廣支持下,預期未來幾年將顯著成長。農業部門在1950年代占GDP的50%以上,到2015-16年則僅僅15.4%,根據美國《公平勞動標準法》,2017年每小時最低工資為7.25美元,相比2007年6月增加40.8%。農業勞動力短缺和人力成本提高,促使農民在不同時期運用特定功能的機械。例如,打包機 (baler)將農作物壓縮成捆包,以利於處理、運輸和儲存。收割機收割牧草, 將牧草切碎並從收割機的斜槽中吹出,再傳輸到收割機上隨後將製成青貯飼料。
使用租用機械可帶來經濟利益,提高生產率和減少執行時間進而提升整體業務盈利。因為全球農業勞動力缺乏和勞動力工資增長導致對農業設備租賃服務的需求上升。農業設備經常配置各式科技技術,比如無線通訊ZigBee、Wi-Fi、感應器、變異率技術 (variable rate technology, VRT) 和雲端運算。這些技術提供即時的田間資料,協助田地規劃、資材採購、庫存控制、耕作和採收,小農得以在更短時間內有效率地生產更多品種的作物。
根據當前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數據,1950年人均耕地面積約0.52公頃,2010年下降至不足0.24公頃,預估2020年降至0.21公頃。2017年世界土地面積為1300萬公頃,其中488.9萬公頃為農業區 (佔土地面積的37.6%),而澳洲人均實際耕地面積2.67公頃為世界第一。農業面積分為三類:可耕地 (佔全球農業面積28%)、永久性作物 (3%) 和永久性草地和牧場 (69%)。然而,由於氣候變化和土地退化,還有工業化和都市化問題,導致農用可耕地急遽減少,為滿足快速成長的人口需求,可耕地減少問題須透過機械化填補缺口。各國政府農業補貼政策針對啟動該地區農業設備租賃服務相關的新應用程序以提供補貼。例如,2019年8月後印度農民能夠以彈性的租期來租用曳引機、打包機、噴霧器、旋耕機和其他相關機械,印度政府在全國建立3萬8千間租賃中心 (Custom Hiring Centers, CHCs),每年可提供25萬項農用設備。

2. 發展限制: 農民認知水平低
農民不了解如何使用先進農用設備以及租賃服務所帶來的成本效益,加上有些農民沒有足夠收入支持租用高科技的農業設備,因此阻礙開發中國家的農業設備租賃市場的成長。儘管近年來全球農藝學家努力貢獻,農民仍不清楚現代農業技術及其對提高產量的益處,比方農業在印度及中國占一半以上人口的主要收入來源,因此農民不願意承擔生產方面的風險。因此,農業設備租賃市場的成長仰賴農民改變觀念,接受農業設備租賃服務中傳授的技術知識。

3. 發展機會:農業機械新技術的興起
藉由科技應用,農民得以知曉天氣狀況,取得土壤資料,預測產量以及優先播種耕作高產的作物,而最新技術如遠程信息處理和引導裝置可優化大田的農用設備性能。農場設備租賃公司提供的高科技先進農具,使用大數據、物聯網 (the Internet of Things, IoT) 和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技術,將收集到的即時天氣資料、土壤狀況、作物特徵以及其他數據,結合歷史資料並顯示於數位平台,所得訊息幫助農民做出決策: 種植何種作物、何處耕地、何時耕種、如何獲得最佳報酬等等。印度的新創公司主要採用共享經濟模式“Farming as a Service”使農民可以根據自身需求租用農業機械。

4. 挑戰:開發中國家缺乏相關安全法規
歐洲和北美等地區已實施各種法規提高農用機具使用的安全性,例如歐洲委員會強制要求超過60 公里/小時速度的曳引機使用防鎖死煞車系統 (Anti-lock Braking System, ABS),以減少道路事故,曳引機上的拖車也裝有煞車系統,避免在突然停止情況下發生事故。缺乏安全法規導致交通事故,而開發中國家嚴重缺乏租賃重型農用設備相關的安全法規,可能使撞擊致死率上升。

二、各種設備市場概述
(一) 曳引機: 亞洲地區市場顯著增長
曳引機使用於耕種、播種及脫粒等農業活動,農民對曳引機設備租賃需求將推動機械化改革,印度工商會聯合會 (the Federation of Indi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FICCI) 表明,曳引機在印度國內銷售量從2009財年的30萬輛成長到2019財年的78萬輛,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0%。印度的農用設備市場約佔全球市場的7%,其中在2019年曳引機貢獻超過80%。印度州政府與該中心金融機構一起為小農建立超過3萬8千間租賃中心,每年租賃超過25萬件農用設備。於印度和泰國等開發中國家,短期租賃的曳引機在農用設備掌控方面(尤其播種、整地和收割)受到越來越多關注。

(二) 收割機: 亞太地區將領先市場
收割機佔2018年農用設備租賃市場總額26.6%,某些印度地區利用創新技術減少燃燒農作物殘體─稱作Happy Seeder─安裝收割機機器在拖拉機上幫助收割,在提起稻草時並將小麥播種到土壤中,且結合當地straw management system可減少農作物殘體燃燒問題。由於收割機價格昂貴,因此多數國家政府提供補貼並鼓勵農民採用現代耕作方式,租用大功率輸出的收割機從而提高糧食產量。

(三) 噴霧器: 已開發國家需求量大
全球約有60家製造商提供噴霧器,噴霧器用於消毒或除害,維持農田清潔從而大程度地提高產量。2019年歐洲和北美是噴霧器的最大市場,由於勞動力成本高昂,大部分農民租用噴霧器。隨著農業商業化的增長趨勢以及農業承包商數量不斷增加,在已開發國家中噴霧器的農用設備租賃市場預計將顯著增長。

(四) 打包機: 北美地區將領先其農用設備租賃市場
農民使用打包機以壓縮形式收集切碎的乾草,利於儲存與運輸,同時達整齊美觀效果。打包機主要有兩種類型:方形打包機和圓形打包機。其中,圓形打包機佔有90%的市場,不論是發展中或已發展地區皆以圓形打包機為主,因其有助於將乾草以較高的密度打包,以增加乾草儲存量。北美地區主導打包機租賃市場,原因是農民越來越傾向使用預先切割的圓形打包機系統。

陳芝云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