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智慧科技> 2020 歐盟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標
2020 歐盟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標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 (DESI) 2020
2020/06
European Commission (EC)
https://ec.europa.eu/digital-single-market/en/desi
歐盟於2020年2月發布「塑造歐盟數位未來」策略文件,隨即發表兩份分別關於人工智慧與資料策略的重要白皮書。3月又公布了中小企業的永續與數位化策略,而對中小企業數位化程度進行年度評估的依據就是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標(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 DESI)。新冠肺炎疫情於歐洲爆發之後,對經濟民生都造成重大影響,顯示網路、資料、人工智慧、超級運算以及基礎與先進數位技術對經濟與社會的重要性,這些能讓人們繼續工作、追蹤病毒擴散與家數疫苗與藥品開發。

一、DESI評估架構與表現
DESI 2020報告是評估2019資料與當時的數位經濟社會,DESI架構中的五個面向分別為連網基礎架構、民眾數位能力、網路使用行為、數位科技整合與數位公共服務等。
過去五年歐盟各成員國DESI的歷史表現,可看到成長最快的是愛爾蘭、荷蘭、馬爾他與西班牙,成長率遠高於其他國家。如果單看今年的指標數據,則表現最好的為芬蘭、瑞典與丹麥。

二、對經濟復甦的重要指標
從這次大流行得到的經驗以及為疫後時代做準備,此報告特別在一開始就先關注幾個與數位轉型及經濟復甦特別有關的指標,包括超高速容量網路(Very high capacity networks, VHCNs)與5G、民眾數位能力、商業的先進數位技術、數位公共服務。

(一)超高速容量網路(Very high capacity networks, VHCNs)與5G:連網基礎架構是指超高速容量網路(VHCNs)與5G,VHCS包括光纖入戶與有線電纜寬頻。目前歐盟只有四成四的家庭享有高速網路,且大多集中在都會,偏遠地區平均只有兩成。而在5G方面,雖然歐盟原訂計畫在今年底推出5G服務,但目前只有17個會員國已經分配頻譜,而從全歐盟來看也只有21%的頻譜已經完成分配。其中進展最快的包括芬蘭、德國、匈牙利與義大利。
(二)民眾數位能力:數位能力方面,雖然歐盟民眾中有85%會上網,但擁有基本數位能力的只占58%,比前一年55%差距不大。表現最好的有荷蘭與芬蘭,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則相對落後。

三、數位科技整合
在中小企業的數位整合能力方面,DESI分為兩大類,一類與電子商務有關,包括線上銷售、電商營業額與境外電商;另一類數位化指標則涵蓋很廣,包括電子資訊分享、社群媒體、大數據與雲應用等。兩類加總整體表現最佳的包括愛爾蘭、芬蘭、比利時、荷蘭、丹麥與瑞典。如果分開來看,愛爾蘭在電商類的三個指標中都是遙遙領先,而數位化指標的領先群則差異較小,前兩名分別為芬蘭與荷蘭。

此外,數位強度指標(Digital Intensity Index, DII)指的是企業運用不同數位技術的深度與能力,其中包括12項,分別為
1.採用任何資通訊安全防範
2.員工安全意識教育
3.壓縮下載網速至少達30Mb/s
4.使用ERP系統分享資訊
5.使用任何社群媒體
6.因為任何原因使用社群媒體
7.使用顧客關係管理系統
8.超過五成員工使用電腦與網際網路
9.超過兩成員工使用可攜式裝置於商務
10.線上銷售佔總體營業額1%以上
11.從歐盟其他國家獲得電子訂單
12.線上銷售佔總體營業額1%以上,且B2C網路銷售佔整體網路銷售一成以上

以上順序正好也是大企業有符合指標百分比的排名,中小企業排名則略有不同。而兩者差距最大的包括各種商務系統的使用、網路與員工安全意識教育等。而數位強度指標最高的兩個國家是丹麥和瑞典,有超過1/10的公司得分超過10分。

DII並未包含的雲應用也值得關注。2018年的數據顯示,相較於大企業有56%有雲應用,中小企業只有25%。而使用中高階雲端服務(如將資料庫、會計運用上雲端)的企業比例更只有18%,其中大企業達39%,而中小企業只有17%。

但包括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與軟體即服務(SaaS)等商用雲端服務仍被看好,2019年的總營收較前一年成長21%,2019到2021年更可望成長5成。其中SaaS將佔整體2/3。如果將SaaS更進一步細分可發現,市場大小依序為客戶關係管理、企業風管理、流程管理應用以及協作應用等

大數據應用的情況也有一定差異,大企業約有1/3採用,中小企業則只有12%。整體表現最好的國家則是馬爾他,約有1/4企業有大數據應用。而在資通訊人才方面,約3/4的大企業有這樣的內部編制,相較於中型企業只有42.5%,小型企業更只有15%,且年增率都不高。

四、數位公共服務(或是所謂電子化政府)
DESI觀察的面向包括:上網民眾使用比例、預填表單、線上完成服務、企業端數位公共服務以及開放資料等。這方面整體表現最佳的前五名分別為愛沙尼亞、西班牙、丹麥、芬蘭與拉脫維亞,目前歐盟民眾有67%會使用數位公共服務。
(一)預填表單:是指針對公家已經知道的資料,民眾線上申請時無須再自行填寫,這方面馬爾他得到滿分,而英國則只有20分左右。線上完成服務是指民眾在申辦事務時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完成,這個指標在各國的差距不如上一項來得劇烈,馬爾他再度得到滿分。

(二)企業端公共服務:是指政府為企業提供的服務,在可操作性與跨邊界上的便利性。如果一項商業行為可以全部在線上完成就有較高得分,如果網路上只有提供資料仍需在實體才能完成則分數較低。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家都有90分以上的高分。

(三)開放資料:是指政府對此有多大的承諾,包括政策/實行方式、入口網站的豐富性、開放資料對政治/社會/環境/經濟帶來的衝擊規模,以及開放資料的品質(包括取得資料時系統化/自動化的情況,以及符合元資料標準DCAT-AP 的程度)。由於策略與施行方式的不同,各國在這項指標也明顯出現層級上的差異。

數位公共服務還有另外三個觀察面向,包括用戶中心(可用性/易用性/手機友善性)、關鍵驅動者(如官方認證機制)以及跨界整合性等。

五、新興科技方面
此報告分別檢視了區塊鏈、高效運算(超級電腦)、量子科技以及資料與邊緣計算

(一)區塊鏈的未來性不容小覷,然相關新創公司大多在美中兩國,歐盟只佔15%,而其中英國又占約一半。2018年開始的歐洲區塊鏈夥伴計畫(EBP)將可望於今年完成歐洲區塊鏈服務架構(EBSI),提高跨界公共服務應用。

(二)歐洲在高效運算應用位居領先,消耗全球約1/3的高效運算能力,但在超級電腦基礎架構上卻需要急起直追,期待透過Fortissimo市集計畫與在各地成立運算中心建立起高效運算的生態系。

(三)歐盟在量子科技的研究注重在通訊、運算、模擬、計量/感測以及基礎科學,且絕大部分仍由公共基金贊助,並由大學及研究機構執行。此外,歐盟也剛開始進行一項歐盟量子通訊架構的10年發展建構計畫,而歐洲量子策略也可望於今年中完成。報告中同時比較了世界各國在專利取得與論文發表的比較與歷年變化。

(四)數據不僅是數位轉型的推動者,更是物聯網、人工智慧、網路安全與機器人的創新加速器。而邊緣運算的也將刺激包括影像監控、行動視頻分布、智慧城市與擴增實境等發展。報告中並未提及歐盟在這方面的做法,只有提到2019年所發表的相關論文一半都來自中國,而第二名的美國則佔1/4。

六、「展望2020」計畫(Horizon 2020)
在2014到2019的五年中,歐盟共投入了114億歐元在3,500個以上的計畫。其中投入最多的為產業領導,其次則為因應社會挑戰,第三則是針對科學卓越。而產業領導中的投資最多的前三名依序為微(奈)米電子技術、未來網路、內容技術與資訊管理。完整項目列表可見第120頁的表153。

而如果從行動類型區分,研究與創新行動(RIAs)佔了一半以上,其次則為創新行動(IAs)。前者旨在發現新知識和(或)探索新科技、產品、流程、服務與解決方案的可能性,而後者則牽涉規劃、原型製作、驗證、場域試驗與市場複製等。
邱元平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