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
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 The Korean New Deal: National Strategy for a Great Transformation
2020/07
Ministry of Economy and Finance, Korea
http://english.moef.go.kr/pc/selectTbPressCenterDtl.do?boardCd=N0001&seq=4948#fn_download
韓國近幾十年經濟成長亮眼,於2017年成為30-50俱樂部(30-50 Clubs)的第七個成員國,即為人均國民所得毛額(GNI)超過3萬美元且人口超過5千萬的國家。然而韓國在經濟發展成熟之際,也開始面臨經濟成長率下滑的困境,從1990年代6.9%的平均年成長率,一路下滑至2000年代的4.4%,到2010年代為2.9%。除此之外,韓國不夠完善的社會安全制度(Social Security System)亦加深社會對立(Polarization)狀況,在經濟成長趨緩及對立加深的挑戰之下,韓國開始轉型發展以人為本的經濟,以實現創新包容國家的願景。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經濟大衰退,也改變世界整體經濟及社會結構。韓國因為疫情所產生的結構性改變主要有下列三種:
一、由於疫情的影響,在韓國對於「無接觸服務」(Untact services)的需求大增,而這樣的遠端與線上服務也加速數位經濟的發展;
二、氣候變遷對人類及經濟安全造成威脅,所以對於低碳與友善環境的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之需求也隨之增長;
三、經濟及社會結構的轉變,連帶影響勞動力市場的改變。隨著數位經濟及綠色經濟的轉型將會創造新的產業及工作機會,且工作型態亦變得更多樣化。同時也可能導致市場上的勞動力技能與工作所需不相符,對於低技能勞動力的需求也會減少。而失業率的增加則可能加深社會的對立,因此需要更緊密、更強大的就業安全網,以提供進階工作的訓練,同時也保護新型態工作及勞工的就業市場。

面對這些結構的改變,若不適時做出回應,可能會對國家的生產力造成傷害,且帶來低經濟成長率的負面效應。於此情況下,韓國提出「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Korean New Deal: National Strategy for a Great Transformation)作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策略,用以支援國家從疫情中恢復且能適應經濟及社會結構上的改變。韓國新政旨在讓韓國轉型成為一個智慧(Smart)、綠色(Green)且安全(Safe)的國家,該策略主要有三大核心目標:
一、數位新政(Digital New Deal):致力於加速韓國的數位經濟發展,並增進韓國的數位創新及轉型動力。韓國政府將投入58.2兆韓元,預計可創造903,000個工作機會,藉由增加工作機會極小化經濟所受到的衝擊。

主要的發展項目聚焦於整個經濟中的數據、網路和人工智慧(Data、Network、AI, DNA)的使用,並試圖將DNA與產業整合,創造新的數位產品及服務,提升韓國經濟的生產力,例如擴展5G網路及AI技術在各產業的應用、利用5G及AI技術建立智慧政府及促進網路安全的發展。除此之外,也積極增進無接觸服務產業(Untact Industry)的發展、數位化教育的基礎建設及國民安全社會間接資本數位化(Digitalization of Social Overhead Capital)等。
二、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COVID-19疫情除了對經濟產生影響以外,也讓政府意識到環境與生態永續性的重要,因此環境及生態保護成為韓國政府新政中重要的方向之一。此綠色新政之核心目的在加速韓國轉向低碳且環境友善的綠色經濟,以因應氣候變遷並確保能源供應穩定。於此方面,政府預計投入73.4兆韓元,創造659,000個工作機會,主要發展項目包含將基礎建設綠色轉型、再生能源的發展與利用、電動與氫燃料動力汽車的推動及綠色產業的創新等。
三、強化社會安全網(Stronger Safety Net):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及其所帶來的就業衝擊,為回應因經濟及社會結構轉型產生的不確定性,韓國政府試圖強化就業與社會安全網,將投資放在人力資源上,例如培養在數位及綠色經濟發展中所需的人力、提供在職教育訓練等。韓國政府預計投資28.4兆韓元,創造339,000個工作職缺,企圖讓韓國社會可以適應上述的結構改變,且擁有在後疫情時代下,可於全球中站穩腳步的根基。

韓國新政的施行將從2020年開始,一路持續至2025年,大略時程可以分成開始轉型、增加投資比例及確立轉型三階段,各階段內容如下:
一、開始轉型(2020年):投資將以專案計畫的方式開始,專案計畫的好處是可以立即實施;此階段預計將投入6.3兆韓元的資金。
二、增加投資比例(2021-2022年):從2021年開始將提高資金投入的比例,以利達到新的經濟成長路徑;此階段投入的資金金額達67.7兆韓元,預計將創造887,000個工作機會。
三、確立轉型(2023-2025年):最後階段的轉型投資是為了鞏固新的經濟成長路線,預估將投入160兆韓元,並創造1,901,000個工作機會。

根據上述的韓國新政的目的、三大核心內容及實施時程,韓國預計進行的十大重點項目簡述如下。
一、數據大壩(Data Dam):
經濟轉型至數位經濟,5G網路及AI技術將會被各個不同的產業整合並利用,數據資料(Data)的蒐集、處理、交易及利用等會變得很重要。韓國預計建立可以橫跨產業的大數據平台,許多數據資料將會公開供大眾取用,且預計將蒐集1,300種類型的數據提供AI學習使用。此外,5G網路的覆蓋率預計於2025年達到70%;AI企業數量將於2025年達到150家。
二、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
所謂的智慧政府是指利用5G網路、區塊鏈技術及其他新型態的數位技術來處理並提供客製化的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s)。韓國政府預計於2025年前將80%之公共服務數位化轉型、所有政府部門的網路都換成5G無線網路且公開的政府資訊系統也將轉移至雲端網路。
三、智慧醫療(Smart Healthcare):
以數位技術建立的智慧醫療基礎建設將可以保護病人及醫護人員遠離傳染性疾病的侵害,同時提高患者治療的便利性,例如對病人可以做到即時的監控及跨科別的診斷與治療。此計畫預計於2025年前達到建立18種智慧醫院的模式、1,000間專門的耳鼻喉科診所,以及可以利用AI診斷20種疾病。
四、綠色智慧學校(Green and Smart Schools):
環境友善教室的建立可以透過節能設施的安裝,及利用科技化的教材,提供學生結合線上及線下學習兩種方式的環境來達成;韓國預計於2025年之前重新規劃超過2,890間學校建築、所有教室都有無線網路,以及教育科技(EduTech)產業的規模將達到10兆韓元。
五、數位孿生(Digital Twin):
數位孿生是指一個物件的數位副本,可以用來模擬分析及預測未來,將被利用在道路、地下空間、港口和水壩等,以作為無人機和自駕車等新產業的基礎;韓國預計於2022年前投入0.5兆韓圜,並創造5,000個新工作機會。
六、國民安全社會間接資本數位化(Digitalization of SOC):
韓國預計將可以確保生活安全及便利生活的關鍵基礎建設數位化,而且系統會被設計成可以有效預防及因應災害發生的模式。政府將於2025年之前在國家快速道路上100%建置協作式智慧型運輸系統(Cooperative-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C-ITS)、建設至少48個跨區域的智慧水源供給系統,以及在510個地點安裝災害提前警告系統。
七、智慧綠色產業園區(Smart and Green Industrial Complexes):
工業設施會以數位技術為基礎,有助於產業朝向智慧及環境友善的方向發展,同時兼顧高生產力、高能源利用率及低汙染的特性。2025年之前將建立1,750座清潔工廠(Clean Factories)、替小型企業建立預防環境汙染的基礎建設等。
八、綠色改造(Green Remodeling):
為了鼓勵私有建築成為具有節能效果的綠色建築物,政府將帶頭示範將公共建築改變為綠色建築物,例如裝設太陽能面板、環保絕緣系統(Insulation System)等來提高能源效率。
九、綠色能源(Green Energy):
政府將擴大研發與試驗項目,並建設相關設施以強化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例如太陽能與風能產業,以及其相關產業的投資。
十、未來環保型交通(Eco-friendly Mobility of the Future):
政府鼓勵減少傳統柴油汽車的使用,並加速電動汽車及氫燃料電動汽車的供應,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同時提高未來汽車市場的競爭力。政府預計於2025年之前,電動車的數量可以達到1,130,000輛、氫燃料電動汽車達到200,000輛等。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韓國提出的「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將成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企圖讓韓國轉型成為一個智慧、環保友善且具備健全社會安全網絡的國家,促使國家走向未來新興產業的發展、提供創新的服務;而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保護的全球使命、降低失業率及社會不平等情況,提供全國人民更為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李家緯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