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
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 Plan
2020/12
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NRF), Singapore
https://www.nrf.gov.sg/docs/default-source/default-document-library/rie_booklet_fa2021_pages.pdf
一、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
新加坡研發計畫始於1991年,當時成立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oard),並每五年制定國家科學技術計畫,其目的是發展高科技活動,在經濟價值鏈中讓國家定位能持續地向上移動,培養強大的科學家、工程師與技術人員為基礎,透過專業人員推動經濟與企業的轉型。
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暨財政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於2020年12月公布國立研究基金會(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NRF)即將未來五年內推動的「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 RIE2025)」。新加坡政府準備在未來五年投入250億新幣,聚焦4個重點領域及3項跨領域計畫,包括:(1)先進製造、貿易與連網能力(Manufacturing, Trade and Connectivity, MTC);(2)人類健康與潛力(Human Health and Potential, HHP);(3)打造宜居城市與永續發展(Urban Solutions and Sustainability, USS);(4)智慧國家與數位經濟(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Economy, SNDE)。跨領域計畫包括:(一)促進學術研究卓越、(二)維持厚實的人才資本、(三)發展充滿活力的國家創新體系
。相關經費由上一期2015年的190億新幣,上升至2020年的250億新幣,成長幅度約24%,科研投資金額占新加坡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

二、RIE 2025的預算分布:
RIE2025的預算分布方面,經費有29%預算(約73億新幣)用以支持基礎大學與A*STAR科學研究(A*STAR Research Institutes);26%預算(約65億新幣)以支持RIE任務導向研究使用;21%預算(約52億新幣)致力創新與企業活動,用於建立I&E(創新與企業)平台,增強企業創新能力與培養企業家的才能;15%預算(約37.5億新幣)「白色空間」(White Space) 讓政府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發展,保持計畫的敏捷性,隨時進行必要的投資項目;9%預算(約22億新幣)用於研究生課程,I&E人才培養,包括量子科技研究等領域,並吸引更多國際頂尖人才加入。

三、RIE 2025 四大重點領域及三項跨領域計畫:
(一). 製造、貿易與連結性(Manufacturing, Trade and Connectivity, MTC)
透過先進製造、貿易與連網能力,將新加坡推向製造業中心的地位。
其中分為三小項推動策略:
(1).強化製造業的能力與跨領域技術,例如:A * STAR計畫針對製造業加速材料開發,將利用機器學習、數位技術、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與自動化,以加速創新材料的開發,並拓展應用至各產業。
(2). 強化新加坡航空與海事方面的連結性,為了讓新加坡機場與海港適應未來需求,將開發脫碳技術與基礎設施,以支持產業對永續燃料的需求。此外,將開發更先進的空中交通管理(Air Traffic Management , ATM)功能,以增強新加坡管理世界上最複雜的空域,以達到最高安全與最有效率的能力。
(3). 增強企業的應變能力、回應能力與永續性,將透過供應鏈轉型與廣泛採用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等技術,提高製造操作的靈活性與效率,並促進循環設計等新概念。
(二). 人類健康與潛力(Human Health and Potential, HHP):
基於RIE 2020新加坡衛生部(MOH)選定5個重點治療項目: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新陳代謝/內分泌狀況、傳染病,以及神經和感官失調,建立新的途徑將研究發現轉化為改善健康結果與經濟價值,RIE 2025則是新加入更強調人的潛力。
其中分為三小項推動策略:(1).改變並保護健康,將衛生系統透過數據為驅動力,運用創新數位技術,以患者為中心,提供具有價值性的護理,達到精準醫療的目的。
(2).最大化經濟價值,透過強大的臨床翻譯生態系統,讓新加坡生技新創公司能夠被大型公司收購,或是得到共同開發的機會,以多種有效途徑來快速將創新推向市場。
(3).提升人類潛力,人力資本是最寶貴的資源,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推動研發與翻譯活動,改善個人健康、提高生產力和與學習能力。
(三). 城市解決方案與永續性(Urban Solutions and Sustainability, USS):
打造新加坡成一個宜居、具有彈性,永續發展與經濟活力的城市,利用增加三個方面的給予資金投入:
(1).了解、緩解與適應氣候變化,如:觀察海平面上升與天氣變化,將開發更具成本的解決方案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且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與低碳技術。
(2).發展健康與社會福祉的城市,將城市規劃開發新的模式,以符合經濟與產業的需求,同時考量人民的健康與福祉,改善人民健康風險與預測。
(3).在最適化有限的勞動力與資源的同時,讓建築環境更能永續經營,包含房屋、辦公室、國家基礎設施、休閒場所與綠色區域,以永續與節約資源的方式建設或維護基礎設施。
(四). 智慧國家與數位經濟(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Economy, SNDE):
因新冠肺炎加速跨部門的發展,對於數位平台、軟硬體,與服務的需求大增。透過開發數位技術(例如區塊鏈),讓新加坡可成為值得信賴的創新者與增值中介機構的角色,保障供應與來源。其中分為三小項推動策略:(1).培養技術領導力,以推動智慧國家的野心, RIE2025將加強翻譯策略,以適應不同企業領域的數位能力水準。
(2).鞏固數位創新中心的地位,發展數位信任能力,及新信任技術應用程式,如:「信任標記(Trust Marks)」,用於食品與醫療保健領域的出口、認證與品牌化。
(3).強化本地能力並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RIE2025中,將加強人才培育計畫,如新加坡數位(SG:D)獎學金,與AI新加坡(AI.SG)博士計畫等,使本地人才具備在擔任企業管理與技術職務的技能,作為下一階段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

(五)促進學術研究卓越
為提供新加坡學術研究強而有力的支持,政府將建立強大的研究能量,維持多元及全球連結的研究生態系統,以吸引並留住頂尖研究人才,藉此提升新加坡的全球研究競爭力、研究品質與強度,並成為全球具影響力的高品質研究中心。

(六)維持厚實的人才資本
為能替新加坡的卓越研究做出貢獻,滿足知識型社會日益成長的需求。政府將積極吸引與培育國內外研究、創新與創業人才,以充沛公共部門與產業研發的人才資源,藉以將研究成果或新想法推向市場。

(七)發展充滿活力的國家創新體系
為朝向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將促進企業的創新研發活動,創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產品,並強化與國際創新合作夥伴的關係,以此活絡新創生態系統。

四、小結
RIE計畫每五年更新一次,目標使新加坡成為知識型與創新驅動型的經濟體。自2010年新加坡研發策略納入研究,創新和企業(RIE)。RIE 2015與RIE2020計畫,包含:翻譯、商業化與新創策略,透過有潛力的研究成果為企業提供支援。鑑於全球技術的快速發展,RIE計畫也針對未預料到的需求與事項,成立「白色空間」(White Space)」資金。讓新加坡能夠對靈活地對於新發事件做出優先解決順序,並在網絡安全與食品領域中強化新興技術。
許元潔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