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農業數位化轉型的數據管理問題:農民的視角
農業數位化轉型的數據管理問題:農民的視角 Issues Around Data Governance in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Agriculture: The farmers’ Perspective
2020/10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https://www.oecd-ilibrary.org/agriculture-and-food/issues-around-data-governance-in-the-digital-transformation-of-agriculture_53ecf2ab-en
農業與其他經濟領域的數位化轉型,大幅增加了農業數據生成與收集的數量,並提高了數據取得、共享和使用的速度與規模,進而協助農業食品部門的相關利益者做出決策,並提高資源和農業的利用效率;然而,使用農業數據的政策環境相當複雜。數據管理系統提供相關利益者所需的機構、法規和技術時,同時須維持對數位技術使用的信任度。為此,關鍵挑戰在於在農民隱私的保護、農業數據的安全性和不同相關利益者的經濟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同時使該產業的成長和創新潛力得到充分利用。該報告旨在敘述農業數據的實施和政策趨勢,為決策者提供如何構思農民所關注和期望的數據管理環境。

農業數位化轉型的重點在於不斷加強以往技術或財務上不可行的數據生成、傳輸和分析的能力,從使用行動設備取得天氣預報等較低技術門檻的解決方案、利用大數據分析做決策等較高科技的數位農場,到實現流程自動化等機器人技術,都是農業數位化轉型的涵蓋範圍。對於農場而言,農業數位化能夠產生有用的資訊及意見,以支持農民的決策,並幫助他們更精準的利用農業投入物、因應害蟲與氣候的能力、重複性任務自動化,以及更有效地保存與管理紀錄;對於政府而言,在農場上產生與收集的數據,能夠加強對農民的農業政策設計、實施和監控、克服相關的交易成本,以及制定能夠促進更健康與更永續性糧食系統的政策。

儘管數位化為農業帶來許多好處,農民越來越擔心共享農業數據可能無法帶來預期收益,主要問題敘述如下:
1. 許多農業數據是在私人農場蒐集,但是使用第三方軟體進行處理,許多農民期望能夠矯正與數位服務提供商接觸時,權力不平衡和資訊不對稱等問題。
2. 許多人認為,農業數據會增加個人或商業敏感資訊洩漏的風險,甚至會影響土地價值。如農民不願分享農業數據,以防止政府取得該數據並用於監管目的。
3. 一些合約會阻礙農民在不同服務提供商共享數據的權利,以及須利用特定的維修人員來維護設備。但可能因價格昂貴或地區偏遠,許多農業社區主張應有自己維修數位設備的權利。
4. 企業和政府可以透過取得大量數據,為農民開發更好的數位服務和政策,因此對於某些類型的數據,取得的限制較少。

在目前的法律架構中,尚未有任何具體的法規來管理農業數據合約中使用條款的公平性。雖然有通過如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 等法規授權個人數據的使用,但農業數據不包含在個人數據中,造成農民無法從技術合約中得到充分保障。為此,無論是針對農業或其他領域,政府應制定指南或標準合約條款,並納入數據共享中,或是制定針對農民和數位服務提供商之間的準則。儘管有專家警告,不應限制創新,事實上一些行為準則已被用於農業數據上,且效果良好,這些準則通常著重在透明度上,並將其作為建立信任環境的基本要素,且可為政府在考量建立符合農民數據管理環境時,提供有用的指導。

不論是公共部門或私人企業,都認知到數據對於提高農業價值、創造經濟和社會利益,以及開拓新的商機相當重要。因此,農業數據管理的討論逐漸擴大,以加強參與者的網絡,其敘述如下:
1. 開放獲得政府持有的農業數據:政府蒐集與農業相關的數據,如氣候、市場和自然資源等,若開放此類數據能夠使各種規模的企業克服市場失靈,並為生產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2. 支持企業和政府對私有農業數據的訪問:法國的AgGate為一數據平台,私人或公共部門都可透過該平台提供數據,或在接受使用條款後取得數據。
3. 加強農業數據的互通性與品質:監管機構對收集數據的要求和指導方針,可促進農業地區進行較高品質、廣泛與長期監測的研究和政策活動。例如目前有更多的數據可用於水果生產的土壤管理指南。對於其他訊息採取類似的指導原則,將可提高農業數據的品質和可用性。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