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澳洲農村產業故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澳洲農村產業故事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elling Australia’s Rural Industries Story
2020/07
AgriFutures Australia
https://www.agrifutures.com.au/product/united-nations-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telling-australias-rural-industries-story/
2015年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UN) 於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上制定並通過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期盼全球能消除貧窮與饑餓、實現公平正義、包容的和平社會並確保人類繁榮。SDGs為各國政府、組織、企業和人民樹立願景,聯繫全球夥伴團結努力,而其中17項核心目標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其規模與企圖心,聯合國也於2017年建立相關指標衡量各國實踐情形。該研究目的是探討澳洲農村產業在達成SDGs上所做的努力和貢獻,並廣泛分析該國永續報告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和各部門數十年來採取的措施。

SDGs雖然只是永續發展上的一種手段,但近年來逐漸被視為國際間衡量國家和產業在永續性發展上的指標,雖然澳洲農村產業進行許多投資以提高永續性成果,但各行業對永續發展目標框架和永續性報告方法的認知成熟度卻不盡相同,其中澳洲乳製品協會 (Dairy Australia)、澳洲雞蛋協會 (Australian Eggs) 和澳洲肉類畜牧協會 (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 有提供公開的報告資料,該研究針對澳洲乳業進行全面性的案例分析,希望透過了解其產業在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為縮小行業間的差異提供機會,以提升澳洲在永續發展指標的成就。

該研究所使用的資料主要由15個澳洲鄉村研究與開發公司 (Rur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RDCs) 所提供,RDCs致力於推動農業創新,主要提供平台和項目讓澳洲政府和主要生產者共同投資研發並使產業受益,大多數公司還提供如市場行銷等其他服務。其他資料來源包括參議院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調查、澳洲對實施永續發展目標的自願性國家審查以及聯合國的2019年永續發展目標報告等。

永續發展目標報告從國家或產業的角度來看有明顯的差別。對國家而言,聯合國希望193個簽署國必須在2015年至2030年期間提供至少兩次自願性報告,說明各自在達成SDGs的執行情況,但報告與否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澳洲政府已於2018年發布第一份報告,預計在2030年前將再次提交報告以滿足聯合國的期望,在提交第一份SDGs報告後,該國在2019年全球162個國家中的永續發展指標排名第38,顯示該國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值得一提的是沒有國家能同時實現所有17個目標,即使排名前面的國家也與預期目標存在差距。對產業和企業而言,雖無法一次滿足所有的SDGs,但可以選擇與其領域相關的SDGs來進行努力並為之做出貢獻。

RDCs所提供的永續發展報告具有一定的水準和廣泛度,內容針對特定農村產業並對永續性框架中已製定的指標和目標進行監控,對產業而言,永續性框架提供執行戰略和指導原則,但並非所有產業的策略都是相同,在套用框架時需考慮產業動機和實質性問題,這也促使RDCs在十年前就開始布局永續發展,這方面較成熟的行業早已進行全面性評估並排定優先事項,澳洲乳業便是其中之一,以下將針對澳洲乳業的永續發展報告進行案例說明。

澳洲乳業完善的永續發展框架促使農民和乳品製造公司可以合作實現行業對SDGs的承諾並同時帶來巨大價值,框架的開發和實施從2011年就開始進行,此時乳品公司開始受到國內外買家的要求提供相關永續性認證 (sustainability credentials),尤其是在環境指標和動物福祉。隨著乳品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取得認證同時,澳洲乳製品協會被要求建立永續性框架來領導產業建立相關認證流程,在進行實質性的行業諮詢以評估價值鏈對框架的需求後,決定將永續發展目標延伸到環境以外的領域,如區域就業、營養和動物福祉等也漸漸被納入框架承諾。澳洲乳業於2012年澳洲乳製品工業理事會 (Australian Dairy Industry Council, ADIC) 的領導下啟動該框架,它是全球農業永續發展的第一個全行業藍圖 (blueprint),比聯合國發布永續發展目標提早三年。

該框架主要有四項承諾,分別為提升經濟活力、改善社會福祉、為動物提供良好的照料環境和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並制定量化指標評估行業的發展狀況。該框架最初只設定到2020年目標,是在2018年將其修訂為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一致的2030年時間表,在修訂的框架版本中,這四項承諾分別對應到永續發展目標的第2、3、6、7、8、9、12、13和15項目,以此說明乳製品行業的國家永續性承諾與全球永續性目標相吻合。

澳洲乳業透過年度公開的永續發展報告交代對國家永續性承諾的進展狀況,此舉不僅使乳製品行業能夠全面監控行業中的永續性進展,而且還從主要零售商、貿易夥伴、非政府組織 (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s, NGOs) 和競爭對手中提高聲譽,為其行業的永續創新和進步提供信心、可靠性和可比性。但資料也表明,該計畫直到實施將近10年後,乳製品企業才充分導入永續性框架,顯示產業在採用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措施上仍面臨巨大挑戰,但正如本案例所揭示,唯有透過對行業利益相關者都有價值的目標和指標來推動變革,才有助於獲得整個價值鏈參與者的支持。

澳洲政府透過現有委員會和代表組織與州和地方官員進行接觸,目的是確保政府採取全面做法來實現2030年議程和永續發展目標。澳洲總理內閣部 (Department of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PM&C) 和外交貿易部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DFAT) 分別為此目的在國內和國際上進行協調,除政府的努力外,民間社會組織、商業和教育部門以及社區等其他利益相關者也正積極參與永續發展。澳洲政府採用的永續發展目標方法是依國情決定,政府的政策責任和優先事項直接針對相關機構和級別。

雖然整個澳洲農村產業並未在戰略上過多導入永續發展目標,但許多農村產業無意中已經透過部門活動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儘管行業可能不會公開披露其開展的活動與哪些永續發展目標之間相互聯繫。雖然農村產業之間對永續發展目標的知識和認知方面差距懸殊,但還是有行業希望能在產業間進行永續發展領域上的合作,而為因應公司和行業持續對永續發展目標的需求,澳洲產業鏈達成一項集體協議,要求行業之間的訊息要保持一致以維持全球永續發展指標的地位。

許多農村產業都需要採取集體行動來展開永續發展活動,但經過廣泛的諮詢和分析後表明,集體行動的成本和障礙比起單一導入要來得高很多,各行業也對此過程感到擔憂。因此利益相關者也提議能從整個行業指標中匯總永續性報告,以較簡單方式提供一個集體的永續性願景,整個行業可以朝該願景努力並調整商品對達成永續性目標的戰略,而採取行動後所帶來的效益是提高市場准入、增加消費者信心、更多資金投入以及取得社會認可,若能以正確的方向進行,集體永續發展行動就能為所有行業提供價值。有充分證據顯示,永續發展目標框架已得到普遍認可,該框架也為實現集體行動提供適當的途徑,說明其目標框架足以提供一種共通語言與全球貿易夥伴交流各行業的貢獻。

澳洲農村產業已開始聚集一起加強和推動集體永續發展議程,而盡可能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潛力對其進程非常重要,SDGs框架可為此提供指引。該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澳洲農村產業持續將永續性作為各自產業規劃和策略中重要優先事項,這也認可該產業數十年來在永續發展目標上所做的努力。該文總結澳洲農村產業在SDGs上的幾項重點:澳洲農村產業對永續發展目標和永續發展報告的認知成熟程度各不相同,取決於該行業在推動永續性上驅動性的差異,例如動物福祉、立法方向和消費者期待等。意識上的差異導致行業採用永續發展目標的意願,某些行業已將澳洲現有的永續性目標 (sustainability goals) 關聯到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SDGs) 上,而其他行業則將永續性目標作為部門推動SDGs的助力。澳洲有機會向其他SDGs發展較佳的國家學習,並鼓勵主要貿易夥伴加強永續發展。明確的經濟需求能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協調發展,而這種發展趨勢會越來越明顯,原因包括消費者期望、經營社會許可(Social License to Operate, SLO)、貿易要求和吸引資金等。澳洲的農村產業有機會透過集體的永續發展議程來加強經濟上的發展機會。所有農村產業皆有明確動機參與集體永續發展活動,因此在推動的同時,需考量不同產業間目的、用途和收益等差異,這些驅動因素的細微差別是集體永續性活動和永續發展目標報告的成功關鍵。

鄭勝元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