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1年氣候智慧型農業案例研究
2021年氣候智慧型農業案例研究 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Projec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Case Studies 2021
2021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http://www.fao.org/3/cb5359en/cb5359en.pdf
目前全球有近 6.9 億人口處於飢餓狀態,且根據統計,全球人為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 GHG) 有三分之一的排放量來自農業糧食系統,如何在實現糧食安全的同時,適應氣候變化和減少 GHG 排放的問題顯得越來越重要。為此,氣候智慧型農業 (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CSA) 為一種基於 3 大支柱的創新方法,包含持續提高農業生產力和收入、建立人類和農業食品系統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以及減少或避免 GHG 排放。CSA 的干預措施已在全球實施並取得進展,糧食暨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 FAO) 亦制定 5 大行動要點,以支持 CSA 干預措施。該報告旨在敘述 5 大行動要點之間的相關性,以鼓勵相關利益者實施 CSA 措施,來因應氣候變化。

第一項行動要點為實踐基礎,這有助於更好地了解氣候變化,對建立永續性農業食品系統和改善農村生計所帶來的挑戰,且具優先實現永續性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機會,為監控和評估已實施的政策和做法奠定基礎。實踐基礎是 CSA 所有行動要點的基礎,因其提供這些行動要點所使用的資訊,進而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其他的行動要點透過提供有關政策架構、國家和地方機構、融資方案和現場實踐的經驗,為 CSA 建立強而有力的實踐基礎。這種雙向的知識交流能夠擴大永續性農業的實施,使農民持續增加收入、適應氣候變化影響,並減少 GHG 排放。以下為該報告整理的 5 項實施案例:
1. 馬里:CSA 投資計畫 (CSA Investment Plan, CSAIP) 根據 CSA 中 4 個部分進行投資,包括情況分析、干預措施優先度、計畫與項目設計,以及監控、評估和學習。CSAIP 確定了 4 項國家級投資、6 項特定商品投資,以及 2 項恢復計畫,總價值達 3 至 5 億美元。這些投資將協助 180 萬人及其家人適應氣候變化、增加作物抵抗力與提高產量,並與 SDGs 中第 1、2、5、8、10 和 13 項之間建立協同作用。
2. 斯里蘭卡:透過節約與成長計劃,FAO 培訓農民改善水、勞動力與機械的使用,並在低地與高地之間更有效地分配勞動力需求。該計畫透過評估未來氣候變化對水稻、玉米、綠豆、洋蔥、辣椒和馬鈴薯等 6 種主要作物的影響,為 CSA 的實踐基礎做出貢獻。計畫實施的產出包括超過 1,130 名農民在 Anuradhapura 地區中 6 個不同村莊,接受 CSA 實踐培訓、製作農民培訓影片與 CSA 作物生產指南、採購農業機械給農民、政府與小企業共同努力,為農民提供持續的生產收入。
3. 塞內加爾:研究調查了農民對氣候變化的看法與態度,以了解農民選擇與實踐的知識基礎。審查項目包含了農民對村莊區域的看法,如農業生態特徵、土地利用與生態系統服務、主要氣候事件與對村莊不同區域的影響、村莊的脆弱性,以及復原力和適應能力。此研究透過深入了解社區在保護環境、景觀與改善生計方面的基本需求,為實現不丟下任何人的 SDG 做出貢獻,且這些知識可支持該地區的社區發展規畫以及農民田間學校 (Farmer Field School, FFS) 活動,包括透過初步評估,提供當地優先事項與挑戰、提供當地價值觀與季節行優先事項的重要資訊、根據當地土地利用與氣候變化等因素制定培訓方案。
4. 索馬利亞:2019 年的一項計畫,旨在為 CSA 建立實踐基礎,將植樹以保護水土資源、培育抗旱品種和混養,作為農村婦女 CSA 實施的做法。國際農業發展基金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FAD) 資助了此計畫,以指導作物和農民適應氣候變化計畫的設計。該研究結果證實,IFAD 的計畫應支持農村婦女作為實現 SDG 第 5 項的關鍵族群。婦女在農業中扮演著重要且多樣的角色,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亦是農村家庭的關鍵角色。由於文化因素,可能會阻礙婦女參與計畫,計畫設計者應考慮使用特定的方法來針對婦女農民,例如性別行動學習系統 (Gender Action Learning System, GALS)。
5. 非洲與近東地區:FAO 將遠端感測技術用在許多領域,包括監控乾旱、氣候危害與對全球農業和農民的影響。WaPOR 為水資源生產力相關的開放網站,由 FAO 主導,該數據庫能夠幫助各國監控農業用水的生產率,確定使用差距,以制定解決方案以縮小差距,並持續提高農業產量。WaPOR 計畫在 2015 至 2021 年的第一階段實施後的產出包括可每 10 天即時發布數據,且空間分辨率達 250 至 30 公尺、在 5 個流域對農業用水生產率進行評估,以及建立相關利益者的能力,如為農民開發相關的通訊技術。

第二項行動要點為支持有利的政策架構。許多國家已採用包含 CSA 要素的政策架構,如國家自主貢獻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 與國家適當的緩解行動 (Nationally Appropriate Mitigation Actions, NAMAs) 等,亦有一些國家制定了一份潛在的 CSA 政策、立法、實施和投資清單。建立有利的政策架構需要制定新政策或修改現有政策,且理論上相關部門都需參與在其中,除了農業部門外,勞工部和財政部可在不遺漏任何人方面發揮關鍵作用。該報告整理了 3 項與 CSA 政策架構相關的實例如下:
1. 義大利:該國的生物經濟研究所 (Institute for BioEconomy, IBE) 展開研究,評估 Emilia-Romagna 區域根據農村發展政策中 16.1 項進行的投資,幫助相關利益者採用 CSA 實踐的程度。整體而言,該項目已被證明能夠促進農業和糧食中與氣候變化相關的創新,其中 35% 的項目旨在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21% 促進氣候變化適應,11% 為碳固存,33% 為將適應和減緩的努力結合。
2. 摩爾多瓦:包容性農村經濟和氣候適應力計劃 (Inclusive Rural Economic and Climate Resilience Programme, IRECRP),是該國農業發展基金的計劃之一。該計畫促進了氣候智慧型農業,以加強易受到氣候衝擊地區小農的適應能力。整體而言,IRECRP 的受益人數和婦女參與人數已超出目標。包括將超過 26,000 公頃的土地用於氣候適應實踐,並幫助近 9,000 名小農家庭成員因應氣候變化的影響。到 2019 年底,104 公頃的農地已可持續灌溉,進而降低了農業對自然災害的脆弱性。
3. 非洲:FAO 非洲辦事處,與各種國際農業研究中心聯盟 (Consortium of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res, CGIAR) 中計畫和研究中心合作,制定了 CSA 國家概況,為氣候行動的實踐基礎做出貢獻。在國家層級中,CSA 國家概況幫助貝南和象牙海岸政府制定 CSA 行動計劃;在世界銀行的支持下,象牙海岸還制定了 CSA 投資計劃;在區域層級中,CSA 國家概況有助於為非洲三個小島嶼開發中國家製定 CSA 區域展望;加納的 CSA 概況有助於製定當地 CSA 投資計劃,並形成 CSA 聯盟,該聯盟由在該國從事 CSA 工作的當地組織所組成。

第三項行動要點為強化國家和地方的機構。有能力的國家與地方機構,在支持與授權農民實施 CSA 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且能夠使國家和地方決策者之間得以分享知識與討論。因此,確保機構有支持 CSA 實施的能力,有助於提高對建立證據和決策方面的投資。另一方面,強而有力的機構能夠在必要時為更新實踐基礎和修改決策做出貢獻。該報告整理了 3 項與加強國家和地方機構的相關實例如下:
1. 柬埔寨與蒙古:2 國皆認知到農業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風險。因此,柬埔寨和蒙古正與巴黎協定所建立的透明度能力建構倡議 (Capacity-building Initiative for Transparency, CBIT) 合作,以加強評估和驗證 2019 至 2022 年農業、林業和其他土地利用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Other Land Use, AFOLU) 部門適應和減緩行動的能力。整體而言,蒙古的 CBIT 旨在加強 AFOLU 緩解行動的協議,透過與土地行政、管理、土地測量與製圖等機構合作,組織了相關培訓課程;柬埔寨 CBIT 雖處於前期階段,目前正持續探索與 FAO 和其他合作夥伴之間建立協同作用的可能性,以補足缺少的資訊與數據。
2. 迦納:雨林聯盟於 2015 至 2019 年實施世界主要可可生產國採用 CSA 實踐的計畫。2017 年 3 月,迦納政府和數十家可可公司加入了可可和森林倡議,只在終結可可供應鏈種的森林砍伐。
3. 波札那:該國農民擁有傳統知識,可透過提高認知與加強國家和地方機構能力,來擴大 CSA 做法的規模。為此,FAO 與波札那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部門密切合作,並由義大利政府提供資金,彙集相關研究人員、農民與推廣人員,以開發有彈性的農業系統。該項目正與政策制定者與其他相關利益者,舉辦全國性研討會,以分享和驗證測試的結果,確保得到相關利益者的認可。

第四項行動要點為增加資金和財務選擇。氣候和農業的資金與融資間連結相當重要,需要強而有力的監測與評估,才能充分體現適應與緩解的好處。透過強大的實踐基礎、國家策略性 CSA 架構和有能力的機構,能夠幫助各國利用綠色氣候基金 (Green Climate Fund, GCF) 和全球環境基金 (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 等政府間籌資機制。為了增加對此類資源的取得性,將 CSA 納入 NDC 與 NAMA 等策略和行動計畫亦相當重要。該報告整理了 3 項與獲取和利用國際氣候基金與 CSA 融資的相關實例如下:
1. 全球:水稻是全球許多地區的主要糧食,但水稻生產系統面臨許多挑戰。為此,地球安全小組 (Earth Security Group, ESG) 提出一報告,強調各種融資和融資機制在擴大永續性水稻生產方面能夠發揮的重要作用,主要確定 3 大藍圖,包括數位金融平台,為小農提供融資、發行稻米債券以資助永續性價值鏈、利用國際氣候融資,吸引私人企業投資於氣候智慧型水稻生產。為此,永續性水稻景觀倡議 (Sustainable Rice Landscapes Initiative, SRLI) 目前正與東南亞和南亞水稻種植國家政府合作,重點關注三個策略領域,包括各國之間分享永續性水稻生產經驗、利用公私夥伴關係,為永續性水到生產籌集資金,以及在水稻生產系統中整合下一代的知識管理。
2. 瑞士:該國農業每年排放約 600 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其中有 330 萬噸由牛隻產生。為此,瑞士實施 CSA 乳牛養殖項目,旨在 2014 至 2020 年期間將 GHG 排放降低 10%。該項目成功的原因在於農民對 4 種主要 CSA 的高實施率,透過參與式的方法,農民能夠受到公平的對待,並能積極參與,且農民、產業代表與科學家之間面對面對話,有助於建立信任和理解。
3. 埃及:永續性農業投資與生計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Investments and Livelihoods, SAIL) 項目旨在為埃及新開墾土地上的農村婦女與男性,減少貧困並提高糧食安全。透過減輕對土地與水資源的壓力,以永續性方式提高自然資源生產力,並促進節水和節能技術的使用,為 CSA 做出貢獻。

第五項行動要點為在現場實踐方法。CSA 現場實踐應基於相關利益者的協商結果,以確保參與過程中包含有價值的知識與網絡。CSA 現場實踐可能會因性別而有所影響,因男性和女性間有不同的氣候適應能力,且女性在全球的糧食和農業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若沒有考慮此因素,CSA 現場實踐將無法充分發揮其潛力。該報告整理了 5 項與 CSA 現場實踐選擇的相關實例如下:
1. 寮國:該國的區域水稻倡議旨在擴大寮國節約與成長的FFS課程審查、整合與評估,在政府、小農與 FAO 的努力下,2016 至 2017 年在 4 個省組織約 18 個 FFS。整體而言,項目實施的結果包含了增強對氣候變化影響的適應能力、更高的勞動生產率和收入,以及節省時間與減輕工作負擔。
2. 吉爾吉斯:由 GEF 所資助的氣候變化下,山區森林與土地資源永續性管理項目,自 2014 年 9 月實施,其組成包括改善林業和土地管理的法律與體制架構、8,000 公頃森林的重新造林與 20,000 公頃土地管理的改善、促進與示範 20,000 公頃土地的 CSA,以及 CSA 與其他知識的傳播。
3. 厄瓜多:FAO 正提供技術支持,以促進 CSA 牲畜管理和可可生產,為提高農民生產力和收入、幫助適應氣候變化與 GHG 排放提供重要機會。整體而言,該計畫展開了廣泛的實踐活動,包括 FFS 提供全面性的實踐培訓、提高農民對可可農林業系統固碳潛力的認知、開發可可 CSA 電子學習課程、與當地共同資助,實施良好的畜牧業規範、偉可可農民協會制定持續性的融資策略、提供技術援助、促進遺傳多樣性的保護、監測 GHG 排放和風險以評估干預措施的影響,以及透過干預措施促進 CSA 畜牧方法的永續性。
4. 喬治亞:IFAD 的農業現代化、市場准入與復原力 (Agriculture Modernization, Market Access and Resilience, AMMAR) 項目,增強了該國農業的氣候適應能力,並促進了私人企業的投資。整體而言,該項目有助於 CSA 的 3 大支柱。由於各種干預措施,使生產力得以提升,包括修復灌溉渠增加灌溉水供應、改進 CSA 作法、加強市場連結與針對性投資;2019 年的調查,48% 的氣候智慧型捐款受益人認為收成品質較 2016 年佳,30% 針對灌溉活動的家庭也認為 2017 至 2018 年的收成品質有所改善;該項目透過推廣加壓灌溉系統改善水管理與效率,以及使用保護性農業 (Conservation Agriculture, CA) 提高土壤肥沃度與儲水量。
5. 聖露西亞:資訊及通訊技術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 被選為確保當地生產糧食供應的工具,透過 ICT 與良好的農業實踐,有助於減少 GHG 排放。整體而言,透過根據山崩、洪水和其他災害的風險繪製聖露西亞農場的氣候行動圖,這些災害直接影響生計,並對人們的農業活動產生影響。在該項目下創建了一個 WhatsApp 小組,以在區域和當地利益相關者之間交換信息。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