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物聯網技術和患者使用性將趨動全球家庭醫療保健解決方案市場
物聯網技術和患者使用性將趨動全球家庭醫療保健解決方案市場 Internet of Things (IoT) Based Technologies and Patient Preference to Drive Growth of the Global Home Healthcare Solutions Market, 2025
2021/04
Frost & Sullivan
www.frost.com
一、前言
綜觀全球,家庭醫療保健市場規模已經超過 3000 億元。在美國,家庭醫療相關保險類別支出佔據聯邦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中心 (Center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 CMS) 醫療保健支出的3 % ~ 4 %。服務類項目涵蓋醫生看診、專業醫療照護、營養調配管理、身體指數檢測、生活照護、療程、相關知識教育等。新時代技術的發展在近年成為推動家庭醫療在市場落實率的關鍵因素。因為創業及投資環境較佳,目前結合新時代技術的家庭醫療服務,以美國為首及西歐發展都較為領先。
家庭醫療結合新時代技術的優點包含:
(一) 結合儀器和視訊看診提供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
(二) 結合智慧預測模型提供更精準的病情診斷並找出照護差異 (care gaps)。
(三) 在院外也能在技術上提供有效率的照護措施。
(四) 改善病患的醫療經驗及其他非臨床感受。
(五) 照護人員可借助新研發工具提供專業的判斷來提升照護品質。
(六) 減少行政程序成本、提升溝通效率及安全性。

二、新時代技術家庭醫療服務項目

(一) 數位定點照護檢驗 (Digital Point of Care Testing, Digital POCT)
數位定點照護檢驗技術發展的方向主要是結合智慧手機平台,讓使用者能以數位化的方式更即時、精準的獲取自己的檢驗結果,並且可降低醫療行政成本。在檢驗技術層面也以小型化、高正確率、非侵入式為研發目標。例如,利用行動手機裝置讀取一般快篩試劑檢驗結果等,可使受驗者即時獲取檢驗結果。因為COVID-19 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數位定點照護檢驗列為重要研究項目。
2020年估計數位定點照護檢驗在美國與西歐國家的市場價值已達 17億4930萬。2025年預計將會創造 39億 4290 萬的收入,複合年均成長率 (CAGR) 將達 17.6 %。目前參與研發的公司包含 AssayMe,提供數位化居家尿液檢驗平台,使用者可以應用程式掃描並分析檢驗條變色結果。Alertgy 則是提供血糖追蹤探測手環,使用者將手環帶在身上可即時追蹤其血糖指數,若指數異常就會自動發出警訊提醒患者、患者家人及其他照護人員。

(二) 遠端病患監控 (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遠端病患監控技術的使用將可以幫助降低醫療成本並維持患者可獲得的醫療照護品質,特別是接受院外照護的病患,遠端病患監控可將病患狀況即時傳送到醫療人員手中並提供24 hr,整週無休的健康照護,使醫療資源的獲取更便利、成本更低並提升其使用率。老年化人口的增加、多種的慢性併發症及健康設備需求的增加都是促進遠端病患監控技術落實市場執行的主要推動因素。
2020年遠端病患監控在美國及歐洲市場價值已達 24 億 8580 百萬,並且預計將在 2025 年達到 167 億 9920 百萬市值,CAGR 將達 46.5 %。目前參與研發的公司包含 Kura Care,其推出 KardioPAC 可提供健康照護人員及病患共用的智慧平台,負責監控及紀錄病患狀況,並針對紀錄做出臨床報告提供給醫療人員向病患解釋他們的每日健康狀況。了解血栓的組成可幫助醫療人員決定治療方法及評估風險,Sensome 在微型探測器研發上結合電阻技術與機器學習演算法辨別系統,使微型探測器可快速並正確的分辨血栓組成並將結果傳送到健康照護儀器中。

(三) 視訊問診 (Virtual Visits)
近兩年由於Covid-19 導致群眾需要遠離醫院避免群聚感染,帶動了視訊問診的市場落實率。視訊問診相較於傳統問診而言更可以提升醫療效率,也使病患得到較好的醫療資源。在技術上已經可以做到透過數位聽診器及耳鏡進行即時視訊問診。視訊問診技術並不只被運用在診療諮詢上,和健康相關的服務如運動、訓練和諮商逐漸透過此技術來進行。而決定視訊問診趨勢是否在發展中國家持續的關鍵因素將會是保險理賠機制的設定;對於那些已具有較多私立照護機構的國家而言,主要影響因素則是有利病患的商業模式型態。在未來如何增加對病患及醫生資訊安全及數據保護規範將會是視訊問診開發工具相關的科技公司需要注重的發展重點。
2020年視訊問診在美國及歐洲市場價值已達 26 億 5 千 620 百萬,並且預計將在 2025 年達到 183 億 3 千 140 百萬市值,CAGR 將達 47.2 %。參與研發的公司包含 Qare,提供線上的醫療諮詢平台,並雇用醫療相關的專業人員提供 24 小時,一週七天在線的視訊或線上文字諮詢服務。Medici 提供的線上諮詢工具同時附帶電子健康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 紀錄整合功能及多樣病患管理功能,另使用者可以輕鬆增加服務項目,不用再另外找尋新的工具。

(四) 個人緊急應變系統 (Personal Emergency Response System, PERS)
移動式的個人緊急應變系統開發是近期發展重點,開發技術上焦點包含非接觸式的狀態偵測方式、便於攜帶等特質,如智慧手錶結合個人緊急應變系統功能、3D雷達在偵測技術的應用等。在未來智慧手機功能開發、可穿戴式儀器的研發及神經相關疾病的增加是推動個人緊急應變系統市場關鍵的因素。
行動個人緊急應變系統在市場上的需求將會愈來越多。在美國和歐洲的老年人口比例逐漸增加、單身人口是個人緊急應變系統主要的瞄準市場,未來三年預計將會成長五倍。2020年個人緊急應變系統在美國及西歐市場價值已達 24 億 5210 百萬,並且預計將在 2025 年達到 57 億 5150 百萬市值,CAGR 將達 18.6 %。參與研發的公司包含 Domo Safety 提供針對老人的保護功能,透過穿戴式儀器上的無線偵測器可偵測及分析穿戴者的行為模式,若有緊急狀況提出警訊通知其家人或照護人員。Sound Life Sciences 公司研發的應用程式可偵測使用者周遭的環境,若有突發狀況將會發出警訊,此外也能追蹤使用者是否有用藥過量、心臟停止的狀態,並可在緊急狀態呼叫救援。

(五) 智慧藥物管理 (Smart Medication Management System)
目前在醫療用藥的待改進的議題包含服藥依順性 (Medication adherence) 不佳、精準用藥劑量與用藥必須性的判斷,上述因素都是促使智慧藥物管理系統開發的因素之一。服藥依順性是病患根據醫療人員給出的處方箋確實服藥的程度,較佳的服藥依順性是改善病情最有效率的方法。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提供的資料,低服藥依順性的問題在歐洲每年造成約 20 萬的早年死亡 (premature death),並浪費了約 1250 億歐元的醫療成本。
在家庭醫療保健中較重視的是全面用藥管理系統的使用,相關技術的開發包含非接觸偵測功能、以鼓勵及遊戲性質模式鼓勵正確用藥及病患行為預測。全面用藥管理系統是根據整體病患狀態評估來訂定處方箋,包含病患的就診歷史、檢驗報告及生活狀態與行為模式等因素都會在制定處方箋時被列為考慮因素。
2020年智慧藥物管理在美國及西歐市場價值已達 16 億 5750 百萬,並且預計將在 2025 年達到 41 億 2010 百萬市值,CAGR 將達 20.0 %。參與研發的公司如,Popit 開發的工具可透過不同的偵測器,藉由使用者行為、所處環境聲音及碰觸刺激監控使用者的服藥依順性並提醒使用者服藥。ScriptDrop 在他們開發的智慧用藥管理系統中結合了獎勵機制,按時用藥的使用者將可以獲得加密貨幣 (cryptocurrency),用於減少支付其他健康相關產品的費用。

(六) 數位療程 (Digital Therapeutics, DTx)
目前許多數位療程開發公司都偏向採用已經有臨床使用經驗的治療方法,數位療程著重的服務面向包含療程、疾病預防,相關運用到的技術有個人化、預測系統、與使用者的互動性等。慢性病管理包含糖尿病、心理健康管理都將會是數位療程主要的開發目標。另外,結合醫療教育、聯絡網路、行為改變以幫助病患培養更健康的行為與生活模式的療程需求也在逐漸增加。
隨著數位療程服務在市場上的推行伴隨而來附加問題也包含療程商業化、資料安全等問題,因此相關法規的制定將可以使數位療程產品在市場推行得更順利。另外透過相關組織的設立來推動教育、增加執政者、醫生、病患等對數位療程的了解也有助於其實際應用在市場的推動。
2020年數位療程在美國及西歐市場價值已達 13 億 5520 百萬,並且預計將在 2025 年達到 50 億 8310 百萬市值,CAGR 將達 30.3 %。參與研發的公司有 RO,提供個人化、低成本且不需要保險的健康醫療服務,包含病情診斷、送藥、持續性照護服務。Freespira 提供針對恐慌症 (panic attack) 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的療程開發。

(七) 家庭醫療機器人 (Robotics Home Health Solutions)
依據功能,家庭醫療機器人可以被分為有實際健康照護功能及提供情緒上陪伴兩種,近期為了使家庭醫療機器人提供更好的功能,已經有結合兩種功能的機器人被成功研發。機器人研發在過去已經有許多相關研究,但產品商業化案例較少的主要原因並非是因為沒有市場需求,而是開發端仍致力於研發更有效率、多功能的家庭醫療機器人。此外,尋求適當的臨床醫療服務研發目標、成本都是限制家庭醫療機器人落實在市場可能性的因素之一。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技術的發展將是未來家庭醫療機器人開發突破瓶頸的關鍵。輔助性的機器人技術在市場上就推行的比較好,例如,機械骨骼或透過大數據預測提供療程的工具。
2020年家庭醫療機器人在美國及西歐市場價值已達 5 億 440 百萬,並且預計將在 2025 年達到 15 億 9730 百萬市值,CAGR 將達 24.0 %。參與研發的公司有 Ohmni Labs,研發的機器人可幫助老年族群和家人朋友更好的聯絡關係,機器人也附帶許多偵測工具可以確認使用者身體健康的各項指數。ReWalk 提供穿戴式的機器人骨骼,可以幫助到有脊椎損傷的患者,並為下肢行動不方便的使用者提供走路訓練及移動力改善功能。


三、未來機會
現今醫療市場中的主要問題包含行政成本日漸增加醫療人員負擔、影響醫療人員效率、醫療成本導致部分病患可給付的費用有限因此無法得到足夠的照護,近年因為 COVID-19 爆發使得群聚需被避免的狀況下,都推動家庭醫療服務在未來市場需求量的增加。新時代技術家庭醫療結合人工智慧、5G 網路等技術將可能解決上述提到的問題。此外,針對家庭醫療服務項目的整合、病患各項指數結果的整合、特殊疾病給予客製化服務、細化服務項目也將會是未來提供家庭醫療服務公司在商業及技術開發策略之方向。
張淨涵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