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智慧科技> 從工業X 到工業 6.0
從工業X 到工業 6.0 From Industry X to Industry 6.0
2021/05
Allied ICT Finland (AIF)
https://www.alliedict.fi/wp-content/uploads/2021/08/Industry-X-White-Paper-3.5.2021_Final.pdf
全球的供應鏈在經過全球化浪潮洗禮,已然形成綿密分工及緊密互聯的關係,然而近年來在新冠肺炎、中美貿易大戰、俄羅斯與歐盟緊張關係及英國脫歐等多重壓力下,已經暴露在高度的風險中;再加上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危機的夾擊,全球產業正面臨供應鏈的斷鏈危機。在此趨勢之下,芬蘭以小國之姿,要在劇烈的變動中求穩健發展已嫌不足,應更積極協助產業發展反脆弱性(antifragility)來對抗未來的不確定性挑戰。另一方面,在數位技術的驅動下,產業轉型的腳步也加快許多,過去追求量產的市場需求已逐漸轉變為追求高品質與彈性生產的小批量與個人化、客製化量產(mass-customization)的利基市場,對ICT建設完善的芬蘭而言,不啻為新的綠海(Green Ocean)商機。因此由芬蘭產學及16個國家級生態系統所組成的ICT聯盟(Allied ICT Finland, AIF)發佈此產業策略白皮書,試圖策略性驅動工業升級,迅速將產業由工業4.0、5.0躍升至工業6.0,冀望以熱情來推升人類、地球及利潤的反脆弱性。
一、從工業4.0到工業6.0
(一)在工業4.0時代所追求的虛擬化、模組化、智慧製造、服務導向、垂直整合等生產導向思維
(二)工業5.0時代轉為以人為核心、人-機共創價值、強調永續與循環經濟、零排放、產品及更複雜的價值網絡
(三)工業6.0時代,轉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需求導向、以供應鏈與價值網絡互聯的超連結工廠、數位分身連結製造、以AI追求生產最佳化、小批次量產的經濟可行性等特點,關鍵技術在於5G+6G的致能與智能前沿、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區塊鏈、智慧性功能材料、自動化系統等。報告中所定義的工業6.0,為消費者導向的虛擬化反脆弱製造(Industry 6.0: Ubiquitous customer-driven virtualized antifragile manufacturing)」。

二、芬蘭現況
芬蘭在歐盟區域智慧專業化策略(Regional Smart Specialization Strategies, S3)的概念架構下,強調地域性的差異化,以共同實現歐盟的策略願景。在未來數年中,歐盟可望投入數千億歐元來面對綠色轉型以及再工業化(Reindustrialization),芬蘭將可把握此契機,以工業X來維持領先地位,更能進一步改變遊戲規則。盤點過去芬蘭S3的生態體系,雖然芬蘭也有自己的智慧專業化研發分工,包括:Tampere地區研究機構專注製造相關研究、Oulu的大學與研究機構專精次世代通訊研究、Jyväskylä大學擅長資訊安全、Vaasa-area是能源研究與產業聚落等,但是許多研發創新的環境雖已建置卻不夠普及應用,同時在ICT的產業專業人員較為欠缺,尤其是在軟體產業。因此結合各生態系專長並集中競爭力將是下一步重點任務。
在商業發展方面,出口為維繫芬蘭的商業命脈,2000年時,高達90%出口為工業產品,且多數為中間產品,不過時至今日,服務業出口逐漸成長,占比已達30%,其中以IT服務為主。在人口老化以及高成本環境的雙重夾擊下,芬蘭必須發展出高附加價值的最終產品才足以對抗全球競爭。然而千禧世代的品牌優勢已然褪色,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人士及興盛的新創企業來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在ICT與製造業生態系方面,雖然芬蘭有數位智能產業DIMECC、數位製造與印刷Fab Labs及 PrintoCent、製造與工程數位化的Reboot IoT Factory及MEX、機器人RoboCoast、AI與物聯網Analytics+及SuperIoT、次世代通訊5G 測試網及6G旗艦等10個知名生態系統,但彼此之間甚少合作,面對未來追求永續發展與市場導向的營運模式,亟需生態系統意識到合作的重要性,破除過去企業夥伴認為生態系是政府補助、應免費服務的迷思,致力為企業夥伴提供更高的價值來創造生態系的商業利潤,同時並藉由歐盟的數位創新中心來提高國際能見度。

三、芬蘭的未來發展策略
對於產業而言,芬蘭在工業4.0時代就已奠定良好基礎,只是產學合作不夠密切,中小企業的發展差異頗大;到了工業5.0時代,在5G及AI仍具優勢,但研發已不足以涵蓋所需;進入工業6.0時代,則必須更強調系統工作並致力於協作,包括與消費者共同創新以及跨產業的合作。然而要在未來的賽局中勝出相當困難,憑一己之力的資源與知識很難推動,必須仰賴長期投資才能克竟全功。因此本版白皮書的願景是「以積極行動定義芬蘭的工業6.0」,來發展後續的推動議程。

芬蘭若要在此領域成為先行者與賽局改變者,必須強化跨領域研發創新,並為既有的企業及發展中的創新技術創造新的商機,除了強而有力的倡議、資金挹注以外,更須要在生態系發展新的合作模式,因此報告提出以下建議:
(一) 芬蘭有能力透過夥伴關係成為歐洲創新研發的強國,但需要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共同發展出整體的願景,並推派科學與技術部長來主導工業6.0相關活動。
(二) 目前的智慧專業化平台目標模糊且未收到預期成效,藉由歐盟的區域發展基金(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 ERDF)可以有效協調、整合資源,透過分工合作得以將效益放大。
(三) 打造虛擬的工業6.0大學(Virtual Industry 6.0 University),由大約10位左右的教授與博士後研究人員,將學研知識推廣至產業應用,透過教育、研發、國際化與產學合作,將研究生態系統轉型為商業生態系統。
(四) 建立聯合試驗工廠等共享研發創新測試場域,其優點是可以提供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評估最佳作業流程、提供進入門檻較低的生產環境、同時開發系列的解決方案。特別是未來亟需跨生態系之間的合作,利用共享、共創的合作測試場域,可以降低企業對生產設備的投資,更能促成產業鏈上、中、下游之間的合作與夥伴關係。
(五) 設置特殊任務型數位轉型加速器,與歐盟數位創新中心(European Digital Innovation Hubs)攜手協助芬蘭製造業與產業,更加快速應用創新研發的新興技術,專門負責處理例如:5G/6G應用、AI在製造上的應用、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數位長(CDO)論壇、永續工業X的商業模式開發、實驗性的永續與數位製造更新等計畫。
張國鈞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