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1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報告
2021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報告 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1
2021/09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
https://www.imd.org/link/5963ef400b8d4cfe8d8f79c1f4f72bf4.aspx
一、前言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在過去三十年間持續對各國與公司進行整體競爭力之分析與報告,包含競爭力趨勢分析、各國競爭力年報、教育效能排名與數位競爭力排名報告等。其中2021年數位競爭力排名報告是第五次出版,涵蓋64個國家。2020年的COVID-19傳染病造成各國政府與企業面臨醫療資源匱乏與社會經濟動盪之兩大挑戰。本年度之排名報告即在分析各國運用數位科技在此環境下調適與轉型之能力。
研究報告指出,能夠成功面對此兩大挑戰之主要因素在於國家科技基礎建設之成熟程度。人民、企業與政府皆能快速調適至線上工作與學習之環境、利用網路訂購生活必需品及保持家人與朋友間之聯絡等。報告中名列前茅的國家呈現出三個共通特性,包含個人與企業多能將資通科技整合至日常工作中,以增加對未來環境之應變能力、這些國家在教育訓練方面皆有卓越之表現、領先國家皆大幅投資在學習與新科技開發等領域。

二、近三年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
世界數位競爭力報告的評比架構包含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準備度(Future Readiness)三大指標,三大指標下由9個中項指標及52個細項指標組成,三大指標的意涵及其中項與細項的內容以及排名如下:
(一) 知識面向是指發掘、理解與開發新技術所需之專業知識的能量,中項指標涵蓋人才、培訓與教育、科學集中度(Scientific Concentration)。三個中項指標項下主要含有:國際化經驗、國外高階技術人才、城市管理、數位科技技能、員工培訓、科技領域畢業生、科學技術人才雇用及機器人應用之教育及研發等細項指標。

(二) 科技面向是指評估促進整體數位科技發展能力,其下的三個中項包括:法規框架(Regulatory Framework)、資本、技術架構(Technological Framework)。涵蓋的主要細項指標有:技術研究與發展、科學研究法規、智慧財產權、通訊技術、行動寬頻用戶、無線寬頻、網路用戶、網路寬頻速度、高科技出口等指標。

(三) 未來準備度面向是指國家數位轉型的準備程度,包含調適態度(Adaptive Attitudes)、企業靈活度(Business Agility)、資訊科技整合(IT Integration)三個中項指標。細項指標主要有:線上銷售、平板電腦普及率、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全球化態度、公司敏捷度、網路安全、機器人分布等。

根據報告的評比結果,三年間曾經位居前十名的國家變化不大,2021年整體指標排名前10名的國家依序為:美國、香港、瑞典、丹麥、新加坡、瑞士、荷蘭、韓國、挪威、芬蘭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中,美國自2018年開始,連續第4年居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之榜首,香港由2020年之地5名躍居今年之第2名,新加坡則由前一年之第2名退居第5名,台灣於今年首次由第11名進入第8名。中國則在此期間,由2018年的第30名飆升至第15名。

三、2021年排名前五名競爭力變化分析
1.美國:主要競爭力來自知識(第3名) 與未來應變力(第1名),知識方面主要在科學集中度有優越表現,而未來應變力中調適態度與企業靈活度皆居子因素排名第一。

2.香港:整體排名由第5名上升至第2名,主要競爭力來自科技因素(由第2名進步至第1名),知識因素(由第7名進步至第5名)。科技架構子因素之進步使其科技排名居首位,教育訓練子因素也有優異表現(第5進步至第1名),調適態度也有進步且企業靈活度更是從第14上升到第9。

3.瑞典:整體排名由第4上升至第3名,主要競爭力來自知識因素(第4名進步至第2名),未來應變力因素(由第7進步至第6名)。知識方面主要在才能子因素(由9進步至第7名)與科學集中度子因素(第6進步至第4名)有進步的表現。未來應變力方面主要在調適態度子因素(第8進步至第5名)。瑞典在法規架構與資本子因素也有卓越表現,分居排名第3與第5名。

4.丹麥:整體排名由第3下降至第4名,主要影響來自知識競爭力(由第6退至第8名)、未來應變力(由第1退至第2名),科技因素仍維持在第9位。丹麥雖然在整體排名下降,但是其數位競爭力表現仍是可圈可點,如才能、教育訓練與法規架構等子因素皆有卓越表現。

5.新加坡;整體排名由第二下降至第五,主要影響來自知識競爭力(由第2名退至第4名)、科技競爭力(由第1退至第3名)。在知識因素方面教育訓練子因素有下滑現象(由第7退至第13名)。在科技因素方面法規架構子因素也有明顯下滑 (由第1退至第5名)。新加坡在資訊科技整合度、調適態度與企業靈活度等子因素仍有卓越表現。

四、台灣數位競爭力排名分析
2021年台灣數位競爭力在64個國家中居第8位,排名由2020年之第11名進步至第8名。整體表現較佳之五項指標包含教育訓練子因素下之高等教育成就(第3名)、科技集中度子因素下之整體研究發展與算比例(第3名)與人均研究發展人員數量(第1名)、資本子因素下之IT與媒體股票市場之股本(第1名)、技術架構子因素下之行動寬頻訂閱數(第1名)。整體表現較差之五項指標包含教育訓練子因素下之整體公共教育預算(第51名)與三級教育之師生比(第53名)、科技集中度子因素下之女性研究人員(第52名)與科學與技術就業率(第44名)、資本子因素下之通訊設施之投資(第47名)。台灣近五年三大因素與各子因素之表現排名變化。


五、結論
2020年的疫情一方面挑戰各國醫療基礎設施與傳染病之應變能力,另一方面在疫情影響下面對全球經濟供需失衡的衝擊。在經濟發展全球化且企業間相互依存度極高,人員與貨物又因疫情限制原有行動能力的狀況下,運用科技協助政府與企業轉型及維持人們社交聯繫,已證明是有效降低衝擊的方法。在數位競爭力排名表現優異的國家皆能整合科技工具至其日常工作流程之中,亦能顯著增加其在未來應變能力之投資。雖然科技因素可協助人們經歷疫情之衝擊,但是因疫情發展而對個人行動追蹤及隱私資料之蒐集也可能產生資料安全與濫用等問題。運用科技之優點與潛在問題皆須經由溝通與協調方可確保人民之自由與提升社會之安定性。
林永修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