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韓國新政2.0 Korean New Deal 2.0
2021/07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https://doc.msit.go.kr/SynapDocViewServer/viewer/doc.html?key=0b0dce5f99aa48319e4ea80c21b9fdcf&convType=img&convLocale=ko_KR&contextPath=/SynapDocViewServer
一、韓國新政1.0施政成果
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加上氣候變遷等議題,使得韓國的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發展皆面臨嚴重的挑戰。因此韓國政府在2020年7月發佈「韓國新政」以因應COVID-19而起的經濟危機,並且作為預防性的方案呼應經濟及社會結構的改變。在韓國新政1.0提出的三大核心目標數位新政(Digital New Deal)、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及強化社會安全網(Stronger Safety Net)的主要實踐績效可以分成下列五個面向:
1. 財政投資(fiscal investment):數位發展上,藉由建置大數據平台、建置並提供AI學習數據、提升教育基礎建設等方式活絡韓國創新生態系統;在綠色發展上,藉由增加電動車與氫能車的佈署、增加充電基礎設施、支援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確保轉型成低碳且環境友善的綠色經濟的基礎;社會安全網的部分,透過國家就業支援計畫、弱勢族群生計支援,以及透過軟體的專家訓練投資人力資源等方式緩解就業衝擊,提升韓國的安全網絡。
2.體制改革(institutional reform):韓國完成了數項關鍵法案及控制中心(control tower)以建立體制改變的框架。數位發展上,政府透過生效國家知識資訊法案(National Knowledge Information Act)、資料架構法案(Data Framework Act)、修改國家地理空間資訊框架法案等建立改革的基礎;在綠色發展上,增加再生能源的供應、建立智慧綠色產業園區及綠色產業中心等;至於社會安全網,韓國實施、修改了數項法案及規定,包含就業保險法案、收入稅收法案及企業稅收法案等。
3. 私人企業投資(private investment):在韓國新政之下,政府承諾私人企業會為新產業的發展建立完整的生態系統,並且擴大對私人企業的投資。數位發展上,許多私人企業透過數據大壩專案(Data Dam Project)作為進入AI及數據產業的入門,並且加速非資通訊產業(non-ICT)的數位轉型;在綠色發展上,啟動數項再生能源的新投資案,包含在新安郡(Sinan)離岸風力發電工程、蔚山(Ulsan)的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及新萬金(Saemangeum)大規模的浮動式太陽能光電工程等;私人企業例如Samsung 及SK承諾擴大對人力資源的投資,以培訓數位專家及銜接數位資訊的落差與不足。
4. 公共參與(public participation):在過去一年,政府透過韓國新政的各項專案提供韓國人民更為便利的服務,改變了韓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例如Doctor Answer 1.0、AI Secretary、電力/氫燃料汽車的充電基礎設施等。隨著韓國新政基金(New Deal Funds)的到位,投資者對韓國新政的投資興趣也逐漸增加。
5. 處理經濟挑戰(tackling economic challenge):透過無接觸式的交易及教育,以及低碳、環境友善的綠色產業生態系統快速進行數位/綠色產業轉型,讓韓國得以面對COVID-19疫情帶來的挑戰,並且建立新型態數位產業(AR、VR、AI等)的成長基礎。韓國在2021年維持快速且健全的復甦趨勢,是仰賴由新產業引領的出口成長以及在IT產業、新的綠色技術投資增長;韓國2021年最初的經濟成長預測是3.2%,但最終可能達到4.2%。全球認為韓國新政是引領國家克服COVID-19疫情、應對氣候變遷等事項的重要國家發展策略。

二、韓國新政2.0背景
2020年7月韓國提出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The Korean New Deal: National Strategy for a Great Transformation)之後,因為COVID-19的影響,韓國經濟體及社會結構過去一年加速的改變,在幾項因素的驅動下韓國新政必須更新:
1. COVID-19加深極端化(polarization):疫情對低收入戶、年輕人及其他弱勢族群的影響最大。疫情帶來失學問題,仰賴家庭環境及收入水平的照護也產生了不平等;年輕人對就業、收入、居住問題等不安全感也有所增加。政府雖藉由加強就業及社會安全網絡、投資人力資源等來針對上述的不平等事項做處理,但還是需要更多額外的努力來處理疫情期間產生的極端化。
2. 需要超前部屬的行動以加速面對經濟體及社會體結構的轉型的回應:為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韓國目前追求轉型至綠色低碳的經濟體;而為了回應激增的線上/無接觸服務需求,所有產業都面臨加速數位化轉型,因此相關的人才需求也急速增長。針對產業架構重整及人力轉型需要超前部屬及支援,才有可能可以快速回應整體結構化的轉型。
3. 在全球數位轉型中取得領導地位:因為韓國新政的實施,韓國似乎在全球數位轉型的競爭中取得領先地位。然而近期美國、歐洲及其他主要國家紛紛宣布針對高速網絡及AI的大規模投資計畫,韓國必須在韓國新政上做調整更新以鞏固韓國在全球數位化競爭中的地位。
4. 增加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戰略意義:在2021年領導人氣候高峰會(Leaders’ Summit on Climate)的碳中和宣言之後,碳中和成為全球化新常態。韓國必須參與這項全球化趨勢,因此有策略性地利用碳中和來為未來成長取得保障是至關重要的。

三、韓國新政2.0概述
韓國新政2.0主要可以分成兩部份來看。
1. 目標任務強化 (Task enhancement)
1.1 將強化的社會安全網擴大為人本新政(Human New Deal)
因應低碳及數位化轉型,政府將加強對人力資源的投資,培育各領域的人才以回應發展中領域例如數位及綠色產業人力需求的增加,同時強化終身學習的支援。此外,政府也將增強對被COVID-19影響嚴重的青年及弱勢族群的支援,同時處理教育、照護服務及文化活動中的差距及不平等,讓身為國家經濟體重整中主要支柱的青年世代能克服COVID-19帶來的挑戰。
1.2 區塊化提升新政任務以回應環境中的變化
除了人本新政,韓國政府將在三個方向數位新政(Digital New Deal)、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區域新政(Regional New Deal)中新增任務或是擴大、調整現有任務以回應數位化轉型及碳中和白熱化的全球競爭白熱化:
數位新政(Digital New Deal):政府將擴張數位新政到整個經濟體及社會體,以回應全球數位化環境白熱化的競爭及其他改變。新的目標任務包含促進服務業中的新產業,在服務投入處理(Input-Processing-Service)的價值鏈中讓人們可以更容易感受到服務成果;擴大各產業中的數位覆蓋,建立具高度連結性的產業像是元宇宙及雲端產業。
在現存任務的擴張發展上則是加強與人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任務,例如醫療與教育,善加利用韓國數位新政1.0的成果;擴大現存任務包含數據、網絡與人工智慧(Data, Network, AI, D.N.A)、無接觸基礎設施及數位化社會間接資本(Social Overhead Capital, SOC)。
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政府將擴大綠色新政的範圍,增加碳中和的相關任務以積極參與國際上對碳中和的討論,並且取得全球領導地位。
新的任務目標包含建立實踐碳中和(Implementation of Carbon Neutrality)的基礎以更有效率實踐碳中和策略。在現存任務上擴張及強化現有計畫的範圍及規模以加速轉型至低碳經濟。
體制改革(Institutional Reform):政府計畫繼續實行現有的體制改革任務,再增加與產業重整相關的任務。
新的任務包含建立策略支援系統為轉型至數位及綠色經濟體的事前準備;監控韓國新政中的計劃是否有實行上的困難以追求體制的改革。
區域新政(Regional New Deal):政府會根據人民有感的政策結果持續擴大實行並且建立永續實踐的基礎。
2. 財政投資計畫(Fiscal Investment Plan)
在韓國新政2.0中將升級各項任務的執行,政府計畫增加整體的預算規模,包含地方政府預算及私人企業資金。2025年之前預算將從韓國新政1.0的160兆韓圜增加至220兆韓圜。
李家緯
檢視附件內容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