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具大流行潛力病原體之全球基因體監測策略 2022-2032 年
具大流行潛力病原體之全球基因體監測策略 2022-2032 年 Global Genomic Surveillance Strategy for Pathogens with Pandemic and Epidemic Potential 2022–2032
2022/03/28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apps.who.int/iris/rest/bitstreams/1414639/retrieve
一、前言
COVID-19大流行使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加重視基因體學研究與基因資料庫建立,以期加速了解新病原體及其致病機轉,並且更快製造出治療藥物、疫苗、以及篩檢試劑等。許多國家已經具備基因定序跟生物資訊分析的技術,但監控系統缺乏全球性的策略跟指引,尤其是每個國家跟地區的流行的傳染病不一樣,導致在資料整合上存有難度。因此,為了因應突發公衛事件,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WHO將敦促提高各國檢測新威脅的能力,並且對具有大流行前立的病原體,需要建立全球一致的全球基因體監測策略。新的公共衛生方針也被定位為 “One Health (一體健康,意謂著整合全體的健康促進模式)”。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須建立可靠且可取得的基因資料庫,且必須針對個別傳染疾病設置資料收集跟儲存方針,才能了解整個傳播途徑跟疫情爆發狀況,例如COVID-19爆發後,針對症狀歸類到肺炎病毒類資料庫,依此提供政策決定參考。另一個挑戰是如何將這樣的資料收集,從特殊緊急行動轉變為常態的任務,除了加強各個國家現有的資訊收集系統外,也必須配合 One Health 的願景去開發跟普及新的研究工具跟科技,確保該基因監控可以確實在緊急事件預備、準備、應對跟恢復的循環中發揮功效。
除了基因定序跟致病機轉研究外,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全球性的策略也應包括樣本收集、診斷、資料分析跟分享等,針對有可能爆發為流行性傳染病的病毒,提前做好準備,並且加強世界各地研究室的合作研究,才能共同應對危機。加強地區跟各個國家的致病原 (包括病毒、細菌跟寄生蟲) 的基因監控,利用有系統性的資料收集與分享,確保從地方到全球都具備能夠及時應付危機的能力。前述策略含有五大目標,各目標底下亦制定了執行步驟,以下分別介紹。

二、目標
目標一:改善工具的取得
確保每個地區都能得到適合的分析工具,以便產出正確且可靠的資訊。且新的資料收集跟分析工具應該配合各地方經濟、文化與人力資源進行調整。具體執行方針包括:讓政府單位了解基因監控的重要性跟價值,才能有較高意願去配合收集資料;其次為必須針對各地方的能力去執行,力求最有效率且最有效果的執行;第三是根據當地需求提供產品跟工具,確保操作容易且順暢,方便資料取得與分享;第四為刺激當地的創新研究開發,包括研發新的工具或者資料收集方法等;最後是創立一個永續且高品質的市場,讓基因序列定位的柯基以及相關生物資訊分析的單位能夠公平競正且永續經營。

目標二:加強人力訓練
加強人力訓練以便能夠更快速的偵測、監控跟回應公共衛生危機。具體方針包括:開發與建立基因以及生物資訊學相關的訓練,以提高相關人員之能力並且促進決策制定;促進社區知識跟技術的交流,互相學習與交流遇到的困難與因應之道,並且進行跨國的合作;第三為引進外部品質評估計畫,以確保每個基因監控系統的內容與分析結果是正確的;最後為設置基因體學相關之的職位,並具體規範職能,透過完善制度強化勞動力發展並且留住人才。

目標三:強化數據共享與使用
第三個目標是促進資料分享跟使用,以利政府做決策參考。具體行動包括:建立資料分享的標準,除了要確保資料隱私跟使用權外,也要方便資料可以分享跟取得;資料庫的設計跟維護必須公開透明,確保不同單位可以合作跟交流,若各個單位的資料收集方法不同,也必須找出最適切每個單位的方法;協調規範、標準、基準和參考資料,以促進資訊共享;將基因體學落實於傳染病監測和疾病預防。

目標四:最大化資料連結性(connectivity)
第四個目標是促進資料庫連結,確保及時提供資訊。具體行動包括:利用現有網路促進資料分享,以便能夠快速有效的跨單位合作,如果還沒有網絡合作的地區或國家,也要盡快建立起相關聯絡,以便可以跨國分享資源、行動指引、跟工具等;藉由 One Health 合作夥伴,達到一個完整且全方位的監控系統;支持跨國或跨地區的連結,以便疫情期間可以分享實驗室研究資訊等。

目標五:保持對緊急公衛事件的準備
最後一個目標就是維護這個公共衛生危機應對系統,具體行動包括:強化測試與演練,確保每個系統運作正常;建立與維持監控系統之能力,包括在緊急情況下採用新技術和工具;持續改進流程,包括內部流程或行動後審查等。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基因監控系統必須成為常態操作,隨時能夠快速應對危機,具有充足的人力跟工具去處理新興傳染疾病,發出警告訊號,並且能夠快速連結不同單位或國家進行危機處理,最重要的是定期維護及更新這樣的系統,才能產生最大效益。

三、執行原則
上述的策略跟目標,都是建立在以下五大原則上:
(1) 以國家為中心:根據每個國家的執行能力去規劃對應策略,並且由國家主導整個公共衛生危機應對方案,世界衛生組織的角色就是鼓勵每個國家去發展跟分享其策略與資料庫。
(2) 物有所值:在有限的資源與環境中,將產生的資訊進行最有效與最佳的使用。確保系統的公平、有效且符合倫理,注重人才培養以及跨國連結。
(3) 永續經營:有鑑於會有源源不絕的致病原需要進行基因研究,研究單位的永續經營也因此相當重要,除了要能應付日常常見的傳染病外,也要能應付突如其來的新興疾病。
(4) 聯合責任:預防及控制傳染病,已經不是一個國家的責任,建立與維護相關系統,是大家共有的責任。
(5) 從在地擴展到全球的思維: 將以往由各地方控制疫情的思維,擴展到控制全球疫情為目標,藉此發展跨國性的合作方案。

四、驅動力
達成前述目標的驅動力包括: (1)以現有資源制定最有效的策略;(2)由國家領導推動公共衛生優先排序和實施,包括疾病監測和相關實驗室系統;(3)建立夥伴關係與網絡;(4)須對執行傳染病監測計畫之區域或國家提供資金。世界衛生組織會擔任疫情處理的領導角色,協助跟協調各個國家合作,並鼓勵跨國合作、促進資源分享。

五、結語
評估執行的成效為本策略成功之關鍵。WHO將與各國和合作夥伴合作進行必要的監測和路線修正,並透過定期的分析和研究以了解實施成效,進而建立與完善全球基因體監測體系。
李蔚貞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