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韓國科學技術企劃評價院的研發及2021年後
韓國科學技術企劃評價院的研發及2021年後 KISTEP R&D and Beyond 2021
2022/01
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 Evaluation and Planning (KISTEP)
https://www.kistep.re.kr/board.es?mid=a20404000000&bid=0049&act=view&list_no=42477
一、前言
韓國科學技術企劃評價院(Korea Institute of S&T Evaluation and Planning, KISTEP)自2013年起從國家科技委員會(Nati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NSTC)轉移至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訊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 MSIT)。KISTEP之願景是成為未來創造創新價值的全球機構,主要任務為透過加強科技規劃與評估專業,提高研發投入效益,以及加強政策研究,快速應對未來問題,以打造創新成長引擎。KISTEP的核心功能則包含建立國家科技遠景和政策規劃、進行國家研發計畫調查、分析和評估、支持國家研發計畫預算分配和協調、進行國家研發計畫初步可行性分析。

二、國家R&D達到100兆韓元,呼籲科技政策範式轉換
在COVID-19大流行和中美霸權競爭中,科技創新政策的作用和重要性不斷擴大。而對科學技術有更多的投資,使得對績效有更多的期望。隨著國家R&D投資達到100兆韓元,對改變科技政策範式的需求日益增加。一是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幫助解決社會問題的需求日益增加。迄今為止,韓國的科技政策側重於研發投資以支持經濟發展;截至2018年,韓國政府以經濟發展為重點的研發投入佔其投資的49.3%,高於其他主要國家。考慮到民間投資能力和投資規模顯著增加,國家研發投資需要轉向公共安全、提高生活質量、解決社會問題等方向。後疫情時代,通過以使命為導向的領先研發投資,實現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化。在主要國家中,韓國的研發總支出在過去5年以年均7.61%的速度持續增長,但低於中國的7.68%。美國研發總支出是韓國的5.9倍,歐盟則是韓國的4.7倍。

三、現行政策
(一) 文在寅政府的重大國家科技項目和計畫:
包括打造科技創新自治生態系統、支持基礎研究和青年科學家拓展未來科技能力、通過成為資訊與通訊技術(ICT)的軟體強國,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奠定基礎、發現和培育新的高附加價值之未來業務。
(二) 2022韓國政府研發預算重大政策投入情況(提案):
1. 躍升為科技領先國家:包含2050年碳中和技術創新1.93兆韓元、太空技術0.64兆韓元、研究人員主導的基礎研究2.55兆韓元。
2. 通過包容性創新來提高生活質量:包含加強中小企業創新能力2.53兆韓元、人才培訓0.67兆韓元、災害安全1.74兆韓元、國際合作0.58兆韓元。
(三) 政府中長期研發投資戰略(2019~2023)和2022年政府研發投資方向(科學和資訊通訊技術部,2020):
1. 投資重點行業:包括金屬、半導體、顯示器、陶瓷碳和奈米材料、有機和生物材料、汽車、機構技術、造船和工廠、通訊廣播和網絡。
2. 投資未來新產業:包括機器人、大數據、人工智慧、食品、新藥、農業-畜牧業和漁業融合、醫療器械、資訊安全、下一代生物科技(生物融合、基因組、幹細胞)等。
3. 投資公共基礎設施:包括建築、交通與物流、農牧漁業、社會基礎設施、可再生能源、核電、資源開發與利用、電力與儲能、航空航天、核聚變/加速器等。
4. 投資生活質量:包括氣候、腦部疾病、水管理、臨床與健康、災害與安全、土壤與生態系統、環境健康等。
5. 政策-創新的生態系統:包括成長和培育人才、拓展創新基礎等。
(四) 以科技為主導推進韓國的碳中和:
1. 為什麼要碳中和?現已有歐盟、美國、日本(2050年)和中國(2060年)在內的70個國家宣布實現碳中和。根據韓國氣象廳2019年的報告,過去10年韓國氣象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已達10.7兆韓元。為邁出碳中和的第一步,韓國政府2020年7月公佈韓國版新政政策(Green New Deal),並於2020年10月宣布2050年碳中和目標,同年12月公佈2050年碳中和推進戰略。
2. 碳中和和研發的作用:韓國製造業的產業結構以鋼鐵、水泥、化工等高碳排放產業為中心;因此,與其他國家相比,很難實現碳中和。此外,由於火力發電比例高,且佔國土面積70%的山區,韓國難以從其他國家獲得穩定的電力,難以快速過渡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根據2021年3月綠色技術中心發布的2020年氣候(碳中和)技術水準調查之結果,美國和歐盟在碳中和領域擁有最好的技術,與他們相比,韓國目前的碳中和技術水準低於先進國家,技術差距約3年,而且由於私營部門在單獨推動方面存在局限性,因此需要政府主導投資和全力支持。
(五) 擴大政府研發投入和戰略配置調整:
通過積極擴大政府研發投入,加強了自主且負責任的科技創新生態系統的基礎。政府研發投資已達100兆韓元,位居世界第五,僅次於美國、中國、德國和日本,25年左右增長了10倍。此外,由於科技相關部長級會議的重啟,討論了當前的重大問題,例如6G、COVID-19回應和人工智慧半導體。此外,為應對2019年日本的出口管制,政府加大了對核心材料、零組件和設備產業的戰略研發投入,以實現核心技術自給自足,保障經濟安全。
(六) 加強發展創新的增長引擎,重點領域包含大數據、自動駕駛汽車、個人化醫療保健、人工智慧技術、用於人工智慧的半導體、智慧城市、高科技材料、新一代通訊、無人機、虛擬實境和增強實境(VR/AR)融合、創新藥物、智慧機器人、可再生能源。

四、未來展望
(一) 不確定時期的新人力資源開發戰略:
1. 培養基礎紮實的未來人才:如加強中小學生數學、科學和數位學習的基本能力;促進優秀人才的發現和流入,以引領未來社會;加強高校理工科學生應對變化的能力。
2. 營造青年研究人員成長為核心人才的環境:如為青年研究人員建立研究基地;加強對青年科學家和工程師成長的支持;在有前景的領域培養創新人才。
3. 擴大科學家和工程師可持續活動的基礎:如加強科學家和工程師的終身學習支持體系;提高數位化和專業化能力。
(二) 加強發展未來供應鏈的材料、零件和設備:
2019年7月,日本政府宣布加強對韓國主要產業半導體和顯示器生產所必需的材料、零組件和設備的出口限制措施。公告宣布後立即加強了出口高純度氟化氫等對顯示面板和半導體生產至為重要的項目之限制。由於從日本進口的比例高於國產90%以上,日本的這些出口限制暴露了韓國材料、零組件、設備相關產業的弱點。因此,韓國政府於2019年8月公佈了材料、零組件和設備的研發和創新措施的投資戰略,選擇了100個需要政府緊急投資的核心項目,以應對日本的出口限制。韓國的主要產業亦製定了各個部門的研發戰略。另亦在未來主導產業推進5個領域共27個項目,例:半導體、顯示器、電子產品、汽車等。
(三) 按研發階段分類的技術商業化推進計畫:
1. 研發規劃:基於專利、論文、產業與投資組合分析,利用大數據和研發成果探索潛在技術和利基市場;以技術商業化為核心目的的研究項目,為系統的市場分析和相關專利戰略的制定提供支持。
2. 研發實施:建構產學研交流平台;參加學術研究R&D期間的臨時諮詢等產業利益團體拓展研發專區新項目;提高研發費用用於業務需求的靈活性。
3. 成果利用:利用和鏈結創新集群和創新小鎮的核心資源,打造創新基地的鏈結生態系統;取消阻礙技術轉移和商業化的法規;各領域技轉中心(TLOs) 的擴展和專業化;通過技術商業化專業機構的運作,加強TLO的專業知識和獨立性。

五、結論和啟示
技術商業化由來已久,考慮到資源利用和研發預算方面的限制,韓國政府應調整綜合戰略。該報告的研究目的是根據研發階段對技術商業化的關鍵問題進行分類,並為制定戰略計畫以克服這些問題提供必要的數據。研究結果表明,關鍵因素在研發規劃、實施和成果利用階段存在差異,需要採用不同的方法來滿足每個階段。在研發規劃階段,政策能力應側重於合作研究規劃、戰略研發預算的建立、技術特性的確定和智慧財產戰略的制定。在研發實施階段,要擴大對科研院所的研發支持,通過區域和部門基地提升研發能力,如通過擴大同一基地內研發人員的靈活性,鼓勵資源共享、協作和相互學習,可通過共享資源來創造協同效應。另在成果利用階段,要加強中小企業和風險企業的技術商業化能力。政府以30兆韓元的形式對研發技術商業化的支持必須帶來切實、顯著的成果,技術商業化是研究領域和整個創新生態系統共同努力的產物。加強每個研發階段的技術商業化戰略,並將政策能力集中在關鍵問題上,將推進研究成果並提高其知名度。
阮讌淇
英文